注册

欧阳亮:永远的标杆——怀念著名作家谢璞先生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永远的标杆——怀念著名作家谢璞先生□ 欧阳亮惊闻谢璞先生不幸辞世的消息,是在3月7日的凌晨。我独自坐在上海松江的寓舍里,愣愣地出了会儿神。许是有些胸闷,我打开窗户,对着远处的佘

永远的标杆

——怀念著名作家谢璞先生

□ 欧阳亮

惊闻谢璞先生不幸辞世的消息,是在3月7日的凌晨。我独自坐在上海松江的寓舍里,愣愣地出了会儿神。

许是有些胸闷,我打开窗户,对着远处的佘山长长舒了口气,任初暖乍寒的夜风“哗啦啦”翻乱桌上的书页。我心中默默叨念:“此生谢幕,返璞归真”。这是家乡文友在微信圈中,以先生的名讳即时敬拟的两句挽联。

次日,家乡作协的朋友主办了追思会。微刊《雪峰文艺》及时编发了各种悼唁的文字,先是诗歌、挽联,再是各种消息和散文。我远在千里之外,细细地品读这些文字,默默地关注着这一切,始终缄默不言。

我能说些什么呢?

谢老的大名如雷贯耳,谢老的为人有口皆碑。作为一名“资深文青”,我与谢老素昧平生,从未有过任何的交往,这是莫大的遗憾。他的离去,对于许多像我一样认识或不认识、熟悉或不熟悉他的人来说,心中涌动着一种共同的情愫。我分明感到有许多话要说,却不知从何说起。因为谢老对我们的影响是无形的,也是无穷的,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标杆!

谢老1932年11月出生于洞口高沙,他是家乡人民的骄傲。洞口县成立时间不长,1952年才从武冈析出,可谓白手起家,一无所有,既没有武冈高大的城墙,也没有厚重的底蕴与积淀。谢老是洞口立县之后,本土培养成长的第一位文化名人,他是家乡的形象和名片,就像平溪江畔高高耸立的文昌塔,在家乡人民心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湘中雪峰山腹地,一个普通农家子弟要改写自己的命运,谈何容易!似乎除了考学和当兵,此外别无选择了。但谢老却另辟蹊径,凭借手中的生花妙笔,描绘了一幅绚丽多彩的人生。他的成才与成功,激励了无数有志青年,即便是一无所有,只要有一枝笔、一张纸,就能改写人生的轨迹。

谢老起点高、成名早,他散文名篇《珍珠赋》曾收入初中课本,小说《二月兰》入选高中教材。但到八十年代我们上初中高中时,课纲早已调整,从而使我们与他擦肩而过,这是最大的遗憾。多年以后,当我读到他的《剪春罗》《二月兰》《姊妹情》和《母亲》等作品,读到“姆妈”“坐架”“兔凳”“麻蝈”等耳熟能详的洞口土语乡音,感到无比的亲切和新奇,发觉文学神圣殿堂的大门,从未离我如此之近。

我从小就从父辈们口中,听闻许多关于谢老的勤奋与传奇。比如,万人空巷追看电影,他却心无旁骛躲在房间潜心创作;夏夜为防蚊叮虫咬,他扎紧裤腿浸泡水中笔耕不辍;冬天专心致志写作,烧掉半只布鞋、吃完沾满墨水的糍粑,自己却浑然不觉。我不知道这些传闻,有没有演绎的成份,但这些事迹却深深根植于我的脑海,令人心生敬仰。当我高中毕业之后,回到雪峰山下开始繁重的体力劳作,在炎炎的乡村夏夜,确曾仿效他的做法,把双脚泡在锑桶里,汗流浃背地伏案疾书……可以说,在我人生最为迷茫的时候,他就像心中的那盏明灯,照亮着我的梦境。

我是在高中毕业的那年秋天,怀揣着文学梦想应征入伍的,在繁忙的执勤训练之余,始终不忘对文学的爱好和追求。这为我后来的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为我的军旅生涯平添了不少助力,使我能够一路蹒跚走到今天。尽管在后来的文山会海中,渐次消磨了那份热情,我的文学心田早已荒芜。但我不会忘记,当初是什么样的目标牵引,激励着我不断负重前行。

谢老而立之年即在文坛崭露头角,但在创作的盛年转向儿童文学,先后主编《小溪流》杂志,创办《小天使》报纸,热心关爱小读者,悉心培育下一代。在众多怀念他的文章中,随处可见他对年轻后辈的悉心栽培与呵护。有的跟随他一路前行,得到他的言传身教和悉心指点;有的虽只一面之缘、一信之念,但都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产生深刻的影响。他的《一滴茅台》,改善了母校教师的住宿条件;他的提携帮助,改变了无数青年的命运。他不仅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而且留下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他既是一名享誉全国的著名作家,更是一位和蔼可亲的慈祥长者。

谢老的作品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踩准时代的节点,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充满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他始终占据一席之地;在洞口籍作家当中,他所立起的标杆,至今仍无人超越。

我知道,在老家农村,人们的世俗目光和价值取向,仍然习惯把当多大的官、发多少的财、“带”出多少人,作为衡量一个人的本事和“能耐”。谢老呢?作为一介书生,以他近30部的厚重作品、一以贯之的厚道为人,影响了整整几代人,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

此刻,窗外飘着濛濛的细雨,一如我潮湿的思绪。我写下这些文字,遥寄我的哀思。但我想,最好的缅怀,应该是传承;最好的告慰,也许是超越。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谢老,您安息吧!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大校)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