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好的产品离不开科研创新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他从“乡村振兴”谈起,论及行业使命、国家政策,展望中国食品加工业的未来。诸多想法,都被他浓缩进了议案建议里。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凤凰网湖南专稿(文/图姜潇 袁树勋 曹晓波 易彬)

3月2日,去北京的高铁上,“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看到了自家产的零食。他兴奋地发了条朋友圈“光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从安全、健康的小零食做起”,收获一堆点赞。

这是张学武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全国两会。3月11日,他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再次提到“为什么要坚持自主生产,不搞贴牌代工?”

面对这个问题,张学武从“乡村振兴”谈起,论及行业使命、国家政策,展望中国食品加工业的未来。诸多想法,都被他浓缩进了议案建议里。

农产品深加工,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助力

凤凰网湖南:你认为农产品发展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张学武:中国是农产品大国,加工能力却比较弱,不能及时对农产品储备保鲜、分级分等、商品化处理。有专家统计,每年因此造成的损失近3000亿,相当于1.5亿亩耕地的投入和产出被浪费掉。这个损失,很大一部分由农民直接承担。

凤凰网湖南:怎么解决上述问题?

张学武:国家战略中也提出,要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尤其是深加工能力。

有人测算过,通过精深加工,能使粮油薯增值2倍至4倍,畜牧水产品增值3倍至4倍,果品蔬菜增值5倍至10倍。

产品附加值提高了,首先是壮大了企业本身。企业壮大了,才能消化更多的农产品,刺激农民扩大种植的积极性,提升其收入。

凤凰网湖南: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强调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食品加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扮演什么角色?

张学武:食品加工企业的原材料,大多是农产品。围绕加工企业,还会形成仓储物流、批发零售、金融服务等连串产业链,把农村一二三产业都贯通了。所以说,农产品深加工是产业融合的必然选择,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助力。就像“立顿红茶”,年度销售额上千亿元,能带动多少个乡村的振兴?对中国的食品加工企业来说,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也是必然趋势。否则,既难以有力推动“乡村振兴”,也无法和国外食品巨头竞争。

凤凰网湖南:对中国食品加工企业来说,国内市场已足够广阔,为何还要把目光瞄向国际?

张学武:举个例子:中国柑橘产量世界第一,发展橙汁产业应该很有优势。但实际上,中国人每年消费橙汁中的70%—80%,都从巴西、以色列等地进口。

寻究其中关键,还是中国柑橘产品深加工能力不足。市场是开放的,你不够强大,别说外出抢市场,连自家地盘都守不住。

中国农产品加工率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果品加工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全球十大食品企业中,至今没有一家中国企业;全球百强食品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比也不高。

所以说,中国的食品加工企业必须放眼国际,打造世界级食品企业。

凤凰网湖南:盐津铺子未来国外拓展如何布局?

张学武:“盐津铺子”希望能用二十年左右的时间,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当然,这个过程也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

减轻税负,提升食品加工企业国际竞争力

凤凰网湖南:目前国内食品加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如何?

张学武:业内反映农产品深加工环节的税负过重,严重制约了中国食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

“盐津铺子”曾计划在西南某地上一条芒果干生产线。我过去考察,却发现当地同类企业不多,投资商们更愿意把加工厂设在邻近的越南。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越南办厂,税负比国内低。

加工企业少,作为原材料的芒果销量上不去,使得当地很多农民都不愿意扩大芒果种植面积。

论水土和区位条件,芒果种植加工本该成为当地的重要产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的。但因为税负原因,这条产业链至今没壮大起来。

农产品深加工行业,目前按13%的税率计算抵扣进项税,按17%计算销项税,销项税率比进项税率高4个百分点。而其他加工业的进项税率与销项税率都是17%,税率差为零。也就是说,中国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税负,比其他加工业还要高。

凤凰网湖南:你觉得,政策层面需要做哪些改变?

张学武:在很多发达国家,运用税收政策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是普通做法。在中国,效果正好相反。这次参加全国两会,小组讨论时我提出了这个问题,并提交了税制改革建议。

凤凰网湖南:你提交的具体改革建议是什么?

张学武:主要是两条。其一,对农产品深加工行业参照资源利用优惠政策,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

其二,立足长远,进一步完善增值税税收政策,降低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销项税率。对农产品加工企业采用单一税率,统一按11%增值税税率征收。

中国是农产品大国,如果能充分调动起税收杠杆作用,我相信中国能出现世界级食品加工企业。

“盐津铺子”为什么不搞贴牌代工?

凤凰网湖南:就自身而言,中国食品加工企业应该朝哪些方向发力?

张学武:产品质量,始终要摆在第一位。

很多国际知名品牌,从原材料端就开始抓品控。“盐津铺子”也秉承这个理念。

国内有些知名的果干销售企业,产品几乎都是找代工厂做的。但食品行业的代工还不是那么健全,不能完全保证产品品质。所以我们不搞贴牌代工,坚持自主生产。

凤凰网湖南:盐津铺子计划怎么实施?

张学武:果干,是我们近两年发展的重点。以前,业内主要采用油炸的方式给鲜果脱水。这样做出来的果干香脆,但在很大程度上损失了原味和营养,和健康消费的潮流相悖。

我们在广西搞的果干生产项目,会采用一种更先进的技术——冻干。它是把鲜果放到零下三四十度的低温环境里真空干燥,在脱水的同时,还能保留绝大部分营养成分。

这就涉及到新技术的应用了。食品行业普遍不太重视研发,但我一直认为,好的产品离不开科研创新。这是大势所趋,“盐津铺子”也会向这个方向持续发力,不断增加研发投入。

凤凰网湖南:普通消费者关注食品品质,首先看安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创新食品监管方式”,你如何理解?

张学武:创新食品监管方式,一方面是监管模式的创新,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技术创新。如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实在监管过程留痕、信息可追溯;终极目标,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难逃法网,让消费者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

在企业管理环节,要让产品安全放心,也必须坚持创新发展。

凤凰网湖南:盐津铺子在“互联网+”领域会有新动作吗?

张学武:我们目前在做的一件事件,就是借助“互联网+”,把原材料、生产、检测、销售各个环节贯通。销售端发现了问题,要迅速反馈到生产端,甚至溯源到原材料供应端。

这个追溯功能,我们以前也有,但基本限于企业内部。现在借助“互联网+”技术,不仅能让追溯效率更高,还可以让消费者参与进来。每个食品包装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它的原材料、产地等信息。

在检测环节,国家规定要检测的项目,我们自然不会落下。国家没有规定的但可能出现风险的项目,我们也要纳入检测范围。这个过程中,也得依赖更精密的检测手段、更智能的检测设备。

张学武正在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不规范的食品日期标注,造成严重食物浪费

凤凰网湖南:普通消费者判断食品安全,首先看外包装上的保质期。您与其他代表共同提出,“中国食品日期标注方式容易造成误解,导致严重食品浪费”,这句话如何理解?

张学武:举个例子,外包装上标示“最好在2018年1月1 日前食用”。有的消费者会误以为,过了这个日子东西就不能吃了,一扔了之。但大米、面粉一类食物,即使过了最佳食用期,质量安全是没问题的,扔了就太浪费了。

当下,国内食品保质期标志还有好几种形式,“xx之前最佳”、“保质期至xx”、保质期xx个月……多样又繁杂,加大了消费者的误解几率。保质期日期计算有分歧,是从生产日期当天开始计算?还是从次日开始算?

上述种种,导致消费者把不该扔的食物扔了、商家还能卖的食物卖不掉,造成严重浪费。

凤凰网湖南:对比国内,国外的食品日期标注方式怎样?值得我们借鉴吗?

张学武:欧盟目前的食品日期标注方式主要有两种,分别是“在此前食用”和“最好在此前食用”。

前者通常是针对一些易变质食品,指在保质期之后食用将有可能威胁健康;后者则针对其他食品,指在保质期之后食用口感和味道可能会受影响。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的食品日期标注虽然在文字表述上略有差异,但基本都是表达了“最后食用日期”和“最佳食用日期”两种意思。

上述思路,值得我们借鉴。具体改进措施,我一并写入了议案建议中。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