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个月前制服过歹徒的湖南交警 前天凌晨又救下轻生者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英勇!3 个月前制服过歹徒的湖南交警,前天凌晨又救下一个轻生者" 你不要过来,过来我就跳下去" 与父亲争吵后,19 岁的男子半夜骑坐在了湘潭一大桥桥墩上,单脚悬空,随时可能

原标题:英勇!3 个月前制服过歹徒的湖南交警,前天凌晨又救下一个轻生者

" 你不要过来,过来我就跳下去" 与父亲争吵后,19 岁的男子半夜骑坐在了湘潭一大桥桥墩上,单脚悬空,随时可能掉下去。但面对前来救他的民警吴健的劝说,男子又显得犹豫不决," 手机上有我的遗言,你把它拿给我父亲"。

借着靠近男子的机会,吴健纵身一跃,一只手抓住对方的手,另一只手抓住其腰带,与协警一同将男子从桥墩上拉了下来。一场危机结束。" 再怎么样也是一条命,我必须尽全力救他"。

与父亲争吵后,男子深夜欲跳桥自杀

3 月11 日凌晨4 时10 分许,正在执勤的湘潭交警吴健,接到110 指挥中心指令:在湘潭一桥或三桥上有人要跳桥自杀,请立即前往解救。

吴健一方面通知同事前往三桥查看,一方面自己又带领协警驱车赶往一桥。从接到指令到抵达现场,一共只用了两分钟时间。抵达现场后,吴健和协警两人分工,一人巡查大桥一侧。

凌晨时分,大桥上人烟稀少,吴健很快便发现了骑坐在桥栏上的袁某,然后一个冲刺,越过桥面上的隔离栏,跑到了男子面前。

通过交流,吴健得知,19 岁的袁某因和父亲争吵,被责打后离家出走,并有了轻生的念头。" 我当时就一个想法,赶紧把他拉下来" 借着和男子交流的间隙,吴健一步步向男子靠近,但觉察到吴健行为的男子突然情绪有些激动," 你不要过来,过来我就跳下去"。

为安抚男子情绪,吴健一边与他攀谈一边寻找机会。在对方要给吴健查看其手机里保存的遗言时,吴健纵身一跃,一只手抓住对方的手,另一只手抓住其腰带,与协警胡争龙一起将男子拉了下来。" 拉下来后,他还想爬起来继续上桥墩,又被我再次拖了下来。"

一场危机结束。目前,该男子已移交雨湖公安分局雨湖路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一年处理几十起民事纠纷,去年还抓了个行凶歹徒

在吴健近30 年的从警生涯中,这样的事件他已经记不清处理过多少件了。

45 岁的吴健是湘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桥警务站的交警,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处理无穷无尽的事件,小到汽车剐蹭的交通事故,大到抓捕歹徒的刑事案件,什么都做," 我们工作的繁琐程度你难以想象"。

去年11 月22 日,一名男子在湘潭29 路公交上持刀行凶,被害人身中11 刀,现场极其危险。当时正在附近执勤的吴健不顾危险,冲上前同群众制服了歹徒。" 这是我的工作,遇到危险肯定要往前冲"。

据了解,吴健从1990 年退伍后就成为交警,并一直在湘潭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至今已近30 年。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