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三公仔《极有可能成功》——长沙观影研讨会


来源:东方网

如果我们用昨天的方式教今天的孩子,那我们就是在打劫孩子的明天。12月3日下午,由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公仔品牌赞助的,瑞米英语组织《Most Likely to Succeed》(《极有可能成功

如果我们用昨天的方式教今天的孩子,那我们就是在打劫孩子的明天。

12月3日下午,由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公仔品牌赞助的,瑞米英语组织《Most Likely to Succeed》(《极有可能成功》)的观影会在长举行,一百多位家长、教育专家共同观影了这部颠覆现行传统教育模式,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值得一看”的教育电影。

那么,这到底是一部怎样的电影?

这部电影到底讲了什么?

云图片

纪录片带我们走进了那些不同于传统学校体系的新型学校,从家长、老师、学生的视角去感受这些大胆的教育新实验。其中一所是位于加州的High Tech High(高科技高中),从外部看上去,这个高中确实有点不一样,没有整齐的桌椅,没有厚厚的课本,看到的更像是个设计作坊一样的地方。

自2007年建立以来,High Tech High就给予老师完全的自由,不用按照州政府的教学大纲,没有标准化考试的压力。老师说:“如果我们要完成教科书上的所有内容,把几百年的历史在一学期上完,那么我们的学生不可能深入学习到任何一部分历史。我们宁愿学生深入学习十分之一的内容,也不希望学生只是学过所有内容。”

云图片

这里,没有教科书,没有固定的教室,没有上下课铃声,没有考试。孩子们每天都忙于一些自主选择的特定项目,为了一年一度的大型展览废寝忘食,但依然能实现“平均成绩比地区高出10%,98%的大学入学率”。这里的学生并不是拔优掐尖,而是,公立免费,随机抽签。也许,你会好奇,这所学校是如何做到的?到底什么样的教育“极有可能成功”?

观影结束之后,大家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已见。

讨论1:我们今天的教育模式和一百年以前区别大吗?教育模式是怎么来的?

瑞米老师:我国现有的义务教育源自18世纪的普鲁士教育。18世纪离我们有多远了?那么普鲁士教育是什么?简单的说,就是老师在上面负责讲,学生在下面负责听,学的是什么呢?

我们可以参考我们自己的经历。这种学习注重的是学科的直线上升学习,如语文是语文,数学是数学,化学是化学等。把我们现实生活中本是融会贯通的东西都被人为切割成一块块,并被称为学科。这个模式,是在18世纪由普鲁士人最先发明的,然而,我们的课堂,和70、80年代的课堂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这意味着什么?——我们正在用18、19世纪的体制,教20世纪的知识,并让我们的孩子们去面对21世纪的挑战!

讨论2:回过头来想想刚刚我们看的记录片,我们看到了一些典型的孩子,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个孩子?

笑笑妈针对电影中内向的那个女孩子感触特别深:有没有发现影片中老师只是激发那个女孩子的性格优势。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内向性格有时:喜欢学习新知、有同理心、创造力强、灵活性好、具有高情商、注重细节、善于分析、清楚自己的情绪、愿意花时间去感受周围事物、能跟同伴愉快相处,且值得信赖、坚持不懈、不爱慕虚荣等等。

瑞米老师:孩子的情绪和想法是要被接纳的,但是行为是需要被引导的。

讨论3:未来人才需具备什么特点?

远远爸爸:未来人才一定是非常需要注重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

晨晨妈妈:看完这部影片,最大的感触是以后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软实力,而不是知识性技能性的东西。软实力包括什么呢?如团队协作能力、自信、思维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文化修养。

第一次工业革命,本质上,是技术知识取代了经验知识。第二次工业革命,出现了大流水线,大企业要协调大规模的生产,所以这次是管理知识革命。第三次计算机革命,从知识的角度看,是把知识体系化、流程化、软件化和自动化。而我们今天正在面对的,是第四次,叫“人工智能革命”。人工智能可以负担很多知识型的工作。知识本身,已经不是最稀缺的资源了。在已启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当下,我们却仍然沿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培养生产线工人”的模式对孩子进行教育,仍然疯狂地追求考试成绩仿佛赢了高考,便赢了人生。

我们的孩子未来一生换工作的次数可能是10到15次。主要原因不全是喜欢换工作,更重要的原因是,在未来很多职业突然就消失了。未来人才需要熟悉很多不同的领域应对各种变化,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工作竞争、工作模式、教育模式都会有变化。不变的那部分或许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或者没办法有效运转或者干脆直接消失。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我们要了解全球竞争力,全球竞争力不是在全球化大环境中找工作的能力。什么是全球竞争力,哈佛大学提出了有能力、有意愿、理解全球重要问题,并能够付出行动。注意,全球竞争力是在知识、技能、态度、行为之上的一种能力,别管孩子有多少技能,只有在他具备了能够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愿的时候,他才能为这个世界创造价值,当他能够为这个世界创造价值的时候,他其实才具备了在未来世界的竞争力。

讨论4:我们有了新的教育想法后,如何看待传统教育?

米奇老师:很多传统学校是挺不容易的,一个老师要面对40、50个孩子,处理很多问题,有时候也被各种家长的声音带着走。我们应该持着包容与共进的态度,教育这件事是个逐步完善的过程。

云图片

三公仔不仅专注儿童用药研发,更是将儿童安全用药理念贯彻到底,做孩子健康成长的有力后盾。“三公仔爱子有方”公益活动旨在帮助广大父母进行科学育儿辅导,树立正确育儿观念,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并为广大的家长提供一个学习先进育儿理念的交流平台。通过这一系列教育知识讲座活动,为儿童家庭创造更多陪伴与学习实践机会,让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云图片

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