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兰香:鼓励人才流动 解决企业缺才问题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鼓励人才流动解决企业缺才问题本报北京讯 一方面是有人没事做,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却反映要招到合适的人才太难了。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

鼓励人才流动解决企业缺才问题

本报北京讯 一方面是有人没事做,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却反映要招到合适的人才太难了。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在调研中发现,民营企业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人才短缺,90%以上的企业认为,这成了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

黄兰香在调研中发现,非公有制企业人才普遍不足。有的企业缺乏科技领军人才,有的缺乏管理创新人才,有的缺乏工匠型实用人才。同时,专业性人才评价也不规范。如技术人才的职称评定目前仍局限于体制内的企业,对民营企业没有覆盖,导致一些有专业特长的人才不愿去非公企业就业。“再就是人才流动渠道不畅。”黄兰香说,例如很多省之间还没有实行社会保障互联互通互享,在甲省交了社保到乙省就业,乙省往往要求重买,才能享受当地的人才优惠政策。

黄兰香建议,进一步发挥人力资源在创新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通过三个方面推动解决非公有制企业的人才紧缺问题。首先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在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培育、办好双一流大学的基础上,更加重视职业教育,大力培育蓝领人才。其次,实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定全覆盖。把民营企业的各类人才纳入整体人才培养、评价、使命范围。再就是完善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提高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用好人才的氛围。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政策,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迸发新活力。鼓励人才跨区域、跨行业、跨市场主体流动。如建立社会保障“一卡通”,实现跨区域的社会保障互联互通互享,促进人才流动。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