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称阿胶只是“水煮驴皮”?卫计委须有更多解释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称阿胶只是"水煮驴皮" 卫计委须有更多解释2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全国卫生12320 告诉你:阿胶并不值得买,因为它只是“水煮

原标题:称阿胶只是"水煮驴皮" 卫计委须有更多解释

2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全国卫生12320 告诉你:阿胶并不值得买,因为它只是“水煮驴皮”。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

资料图

这一消息让网民不淡定了。

如果说在此之前治疗白内障“神药”莎普爱思滴眼液、适用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神药”匹多莫德都因民间质疑而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的话,这次卫计委直接对阿胶公开表态,可谓更进一步,这表明政府部门对民众健康的重视。但是,相比而言,阿胶在民间的影响更大,根据互动百科资料,阿胶为驴的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原产自山东省东阿县,至今已有近三千年历史。在2015年的非处方药市场零售药店销售额排名中,阿胶以65.82亿元稳占第一。如果真如卫计委所言,一方面可能会引起民众的不安,另一方面可能引发节后股市的波动。这都事关民众和企业切身利益。

除了阿胶之外,@全国卫生12320还表示,就补充蛋白质来说,吃鸡蛋比喝鸡肉汤,吃海参燕窝有用多了,蜂蜜对健康没什么实际益处。凡此种种,已经涉及到相关产业以及渔民、蜂农的利益,如果确实有充分的科学证据支持@全国卫生12320的说法,这对于引导民众理性消费,促进民众健康意识,调整产业结构都有积极作用,但是如果没有强大的数据支撑,@全国卫生12320的说法可能造成相应的恐慌与损失。对此,希望卫计委能公布这一官方说法的权威性,是否属于“个别工作人员擅自发布”,同时,拿出相关的权威数据,比如,各种蛋白质与相关疾病之间的关系。

从医患关系的纠结,到各种神药的曝光,再到《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屏,都指向公共卫生服务的一个短板,即医疗科普不足。这应该是比曝光神药更需要重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