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母娘饭菜做得好 37岁男子过年吃出重症胰腺炎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岳母娘饭菜做得好,岳阳37 岁男子过年吃出重症胰腺炎春节七天长假,长沙市中心医院的急诊量就高达2600 余人,以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病种居多,据悉每天因腹痛到医院看病的就有1

原标题:岳母娘饭菜做得好,岳阳37 岁男子过年吃出重症胰腺炎

(网络图片)

春节七天长假,长沙市中心医院的急诊量就高达2600 余人,以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病种居多,据悉每天因腹痛到医院看病的就有10-20 人,其中不乏春节假期胡吃海喝导致。

杨先生今年37 岁,在长沙红星大市场做生意,岳阳人,体型微胖,有胆道结石病史。今年他带着妻儿到岳母娘家过年," 岳母娘手艺特别好,很会做湘菜,红烧肉、粉蒸肉、冬笋腊肉、鸡汤、红烧鱼…… 她样样都拿手,我们一家很有口福。" 杨先生抵挡不了美食诱惑,迅速开启" 暴饮暴食" 模式,每天吃得乐不思蜀,压根没想过身体会" 亮红灯",2 月16 日大年初二,他吃完晚饭后和亲戚一起打麻将,没多久腹部出现疼痛,休息数小时也不见好转,于是家人带着他赶紧到平江当地某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是急性胰腺炎。

因当地医疗技术限制,2 月18 日,杨先生被转入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救治。患者入院时主要是上腹部持续性疼痛,以剑突下这个位置最为明显,还伴有呼吸困难等情况,急诊科迅速组织多学科会诊,考虑为急性重症胰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病情十分危重,被迅速转入了EICU 监护治疗。经过持续床旁血液滤过治疗、胃肠减压、降脂、营养支持等对症处理后,患者病情逐渐趋于稳定。

" 他血脂本身就高,春节期间还胡吃海喝,所以才引发了急性重症胰腺炎。"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龙勇介绍,急性重症胰腺炎死亡率高达30% 以上,而70 — 80% 的急性重症胰腺炎是由于高脂血症、胆道疾病、酗酒和暴饮暴食所引起,像杨先生这种就属于典型的脂源性胰腺炎,主要是春节期间暴饮暴食所导致。

" 春节余温尚存,走亲访友时要注意规律饮食,提防疾病找茬。" 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龙勇提醒,急性胰腺炎大多是不良生活习惯引起,暴饮暴食、饮酒,尤其是喜欢吃油腻食物的人比较容易中招;若有胆结石、胆囊炎等胆道基础疾病的市民,春节期间应尽量避免暴饮暴食及饮酒;平时喜欢大鱼大肉、体型偏胖的市民建议定期体检,切勿过度饮食油腻、刺激的食物,以免高血脂" 爆表" 造成脂源性胰腺炎。发现问题后,应及时调整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饮食注意营养结构比例,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食量与体力活动均衡,坚持锻炼。另外,如果饭后出现莫名腹部疼痛,症状持续或疼痛放射至肩部和背部,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

潇湘晨报记者吴雯芳 通讯员杨宏 汤雪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