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自费修环山公路耗光积蓄:不让年轻人吃我当年的苦


来源:新华网

湖南七旬“愚公”修路护路:再也不让年轻人吃我当年的苦2月4日,湖南省涟源市伏口镇半山村海拔800多米庙坳上山顶的积雪尚未完全融化。76岁的五保老人郭凤楼又拄着树枝在自己&ldq

湖南七旬“愚公”修路护路:再也不让年轻人吃我当年的苦

2月4日,湖南省涟源市伏口镇半山村海拔800多米庙坳上山顶的积雪尚未完全融化。76岁的五保老人郭凤楼又拄着树枝在自己“一手打造”的环山公路上巡视:哪里还需要架设涵管,哪里还需要砌石坑加固。

老人没有儿女,年轻时找对象,都因嫌弃当地是穷乡僻壤,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而告吹。

“我不想让年轻人走我的老路,改变我们村的命运要从修路开始。”2015年,老人萌生的这一想法开启了他的“愚公修路”之旅。“有了公路,那些荒山就可以开发利用,山上的田地就不会荒了。”

一个人修路,少不了要请来挖机开山填沟,为此,两年多来,郭凤楼不仅耗光了一生喂牛、打零工积攒的5万多元,还欠下了七八万元挖机工钱。

半山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由原半山、陈家、柿梓三村合并而成。原半山村和陈家村并无公路相通,老人新修的宽约5米,长约2.5公里的机耕路联通了两个村,方便了600多名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此后,老人“一发不可收拾”,把公路由最初设想的几百米修成了二千多米。

由于老人经常不能及时支付工钱,挖机师傅一般只是在空闲时才上山作业,路也是断断续续地修。年事已高的老人自己亲自去镇上买来涵管安装,有空帮着清除公路两边的杂草乱枝。而遇到要占用其他村民的一些田土时,老人就把自己的田土调换给他们。

郭凤楼独自居住在山顶,平时非常省吃俭用,一间不足8平米的低矮土砖房一住就是30多年,并且从来舍不得用电照明。平时养些鸡、喂点鱼、种点蔬菜,基本上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路修好了,春节回来的人都多了,他又操心起护路的事情来。”半山村支部副书记郭绪兵告诉记者,“这2000多米路就像老人亲手带大的孩子,他爱护得很,村民也在他的感染下一起护路。”

爱人者,人恒爱之。在老人“蜗居”的百米开外,由当地政府危房改造资金3万多元修建的40平米新房刚落成不久。在即将到来的春节,老人将搬进新家,开始他的“有电”生活。(记者史卫燕)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