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春走基层】长沙蓝天保卫战初见成效 1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6天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长沙蓝天保卫战初见成效 1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6天华声在线2月7日讯(记者 龙腾) “工地就像自己家里一样,时时刻刻都要保持干净。”走进长沙市开福区双河湾农民安置房项

原标题:长沙蓝天保卫战初见成效 1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6天

图为开福区双河湾农民安置房项目工地上整洁干净。记者龙腾摄

2月7日下午,记者在长沙县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看到,各项数据均为优。记者龙腾摄

华声在线2月7日讯(记者 龙腾) “工地就像自己家里一样,时时刻刻都要保持干净。”走进长沙市开福区双河湾农民安置房项目工地,干净的硬化路面两旁,40余根喷淋降尘管正喷洒着水汽,周边看不到凌乱的建筑垃圾和工具,取而代之的是舒心的绿化带。

开福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尹志伟告诉记者,在大气污染特护期执法行动和蓝天保卫战中,开福区全区大部分建筑工地基本做到了“5个100%”降尘措施,建筑工地污染防治取得了良好效果,也涌现出了一批以双河湾农民安置房项目为代表的扬尘防治示范工地。

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数据显示,1月份长沙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16天,优良率51.6%,与上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4天,优良率上升12.9个百分点。其中,PM10、PM2.5月均值分别为75微克/立方米、79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二者平均浓度分别下降29.9%、20.2%。长沙标本兼治打赢“蓝天保卫战”初见成效。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开展“蓝天保卫战”以来,长沙市蓝天办以“三个月治标、三年治本”为奋斗目标,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园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采取强有力措施,调动全市执法力量,昼夜执法,查处一大批污染问题,清理了一批污染源,颗粒物大幅下降,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9.9%、20.2%。

以开福区为例,为标本兼治建设领域大气污染,区委、区政府先后投入1700多万元全面整治混凝土搅拌站场,拆除40家,并投入约1.4亿元对保留的10家以及迁建的4家进行环保升级,并率先在全市混凝土搅拌站行业安装了扬尘噪音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实时对站场的扬尘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目前,全区14家搅拌站均已完成准入、方案评审、提质验收等环保提质改造验收手续,并申领和换发了预拌混凝土专业资质。

据尹志伟介绍,开福区还先后多次召开三车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对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砂石车超速、超载、闯禁、车容车貌不洁、沿途撒漏的管理保持高压严管的工作态势,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定期、不定期的进行执法和管理,“三车”整治已进入常态化管理。

在建筑工地污染防治方面,开福区也将任务明确到部门,责任到人,并联动各职能部门,严格执法。在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和蓝天保卫战启动以来,该区共整改问题项目65个。其中,“新城和樾公馆”项目因未严格落实“5个100%”抑尘措施,被顶格罚款10万元。

“此举也给未严格落实‘5个100%’抑尘措施的施工项目起到了震慑作用。”尹志伟告诉记者,扬尘防治工作的落实情况还将与春节后施工项目复工条件紧密挂钩,防治工作不彻底、措施不到位的将一律不准复工。

相关链接

“5个100%”,即建筑施工工地围挡100%、路面硬化100%、100%洒水压尘、裸土100%覆盖、进出车辆100%冲洗。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