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知道吗?租购并举银行不只是“给钱”


来源:观点地产网

原标题:租购并举银行除了“给钱”还可做什么在“房住不炒”号召下,“租赁”成为2018年住房政策关键词,各地政府、开发企业、金融机

原标题:租购并举银行除了“给钱”还可做什么

在“房住不炒”号召下,“租赁”成为2018年住房政策关键词,各地政府、开发企业、金融机构等纷纷发力,求解“租购并举”大命题。

要让“租房也是品质生活”“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住房新理念从“骨感”到“丰满”,当前仍然面临房源偏少、市场不规范、租购不同权等瓶颈。对此,融通有无、配置资源的金融体系,除了提供贷款还可以做些什么?

国有大行纷纷抢滩住房租赁市场

2月2日,中国银行联合八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在上海签订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中行同时与上海相关部门及地方国企在租赁住房(人才公寓)金融服务领域合作,开启首单面向引进人才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

去年以来,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倡导下,国有大行全面发力抢滩住房租赁市场。不完全统计显示,从2017年11月初建设银行进军住房租赁市场起,五大国有银行与多省市签署了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性授信总额超过万亿元。

多家银行表示,一方面支持新增优质租赁住房供给项目,另一方面要配合企业收购、改建大中型城市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存量物业,对租赁住房的企业提供用于收购、改造、装修等的授信业务支持;同时围绕住房租赁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

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钟钢说:“进一步推进租赁住房市场对于解决城市‘夹心层’的居住问题非常重要,用好金融工具来平抑房价也会起到非常好的政策性的作用。”

“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银行也亟待实现传统的‘开发为主’‘按揭为主’转向‘租购并举’的供给侧改革,直击住房租赁市场痛点难点,全面构筑住房租赁金融服务新生态。”中国银行副行长任德奇说。

租赁住房金融体系不只是“给钱”

房屋质量参差不齐,房东随意涨价,付款方式苛刻……中民普惠社区金融研究院发布的《房屋租赁市场全景图2017》称,未来十年房屋租赁市场规模增量空间将达3万亿元。但由于租房市场制度不完善、房屋信息不对称、服务和管理不规范、租借双方权利义务不清晰等问题,当前租房市场尤其是存量房屋资源并没有被完全唤醒和激活。“要让租房也成为品质生活,必须解决这些痛点,重塑产业链条。”中国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杨益民说。

针对租房市场管理无序的问题,杨益民表示,当前租房市场的现状是“两个10%”——城镇居民家庭租房率不足10%,长租公寓等房源不足10%,没有运营管理的成熟品牌。中国银行将发挥海外运营经验,引进来自新加坡、美国等全球知名运营商的管理模式,提供市场化、标准化的租赁运营和租后管理。

针对租金负担较重的现象,杨益民说,住房租赁个人端金融服务不仅是租金贷款,还可以通过租金分期、租金保理、租金保证金管理、信用免押、诚信积分等,改变“付三押一”等行业惯例,让消费者可以更灵活、更低成本地支付房租。

针对公积金不能付租金的问题,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与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合作,配合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支持首批14家租赁企业开展公积金“冲还租”扩大试点,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减轻公积金缴存职工住房压力。

租购并举尚需多方发力

按照统一部署,今年上海将着力推进租赁住房规划建设,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到2018年底,实现新增租赁房源计划开工和转化总量2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间)的目标。下一步,上海将在已出台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26条”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基础上,建立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健全市区两级住房租赁服务中心,线上线下联动,数据共建共通共享,更好地服务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大局。

银行正与相关部门合作,加大筹措房源力度。建设银行从供给侧发力,多渠道获取稳定、高品质的房源,实现真企、真人、真房、真交易、真数据、真信用。2017年底,建行北京分行联合北京保障房中心、首开集团、金融街控股等机构共同推出了1500多套“CCB建融家园”房源。

让数据多跑路、租客少跑腿。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周和华说,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求才若渴,但居住成本高昂,中行聚焦人才公寓,未来在人房验证、居住证办理、教育、医疗等问题上,将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来提高综合化的服务。

[责任编辑:袁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