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之初体验 零下40摄氏度体验领克01


来源:凤凰网汽车

原标题:爱之初体验零下40摄氏度体验领克01凤凰网汽车 冰雪试驾在零下40摄氏度的苦寒之地将感情升温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面对一帮挑剔的人。媒体们绞尽脑汁,试图用毒辣的眼光和不留情面的评价来脱颖而出

原标题:爱之初体验零下40摄氏度体验领克01

凤凰网汽车 冰雪试驾在零下40摄氏度的苦寒之地将感情升温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面对一帮挑剔的人。媒体们绞尽脑汁,试图用毒辣的眼光和不留情面的评价来脱颖而出,以便证明自己足够的专业。可最终我们听到的,无一不是发自内心的溢美之词。

这或许能够解释出为什么全场将近一多半的媒体都没有试驾过领克01,包括我。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领克工厂满负荷运转却仍然无法平衡人们对它的关注和喜爱。直到最后,依靠强弩出来的酒量才从他们口中套出了原因:领克01所使用的排量1969毫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也是沃尔沃的宠儿,两个品牌即便按照最合理的方式分配都无法满足各自的需要。话句话说,有可能你现在使用的领克01发动机,是从一位沃尔沃品牌的美国粉丝手里抢来的。

但你一定不要就此心怀感恩,然后用金屋藏娇的方式来对待工程师们所有的努力。领克01是能够适应你几乎所有合理需求的一款车,在这之前已经有很多人在全球各地数不清的测试场用难以想象的变态方式证明了这一点。

所以,严格来说,我们在面对零下40摄氏度的气温条件下见证它能否冷启动顺利成功不过是走了个过场。于是我偷偷摸摸的在其中一辆车里,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来来回回的反复启动、熄火然后再启动至少十五次,希望能够给电瓶和启动系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可结果,除了右手(不断的按启动按键)被冻的生疼之外,我什么都没有获得。

也许,话不能说的这么绝对,至少我清楚的感受到了以下两点:隔音效果以及启动时的震动抑制都非常好!而前者其实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数据来证明——在25MPA的大气压力下,气密性达到了75.5CMF。别慌,不懂没关系,你只需要知道大部分的40万以下的车都打不到这个水平。

所以当我们行驶在颠簸路面时,坐在车内反而成为了一种享受。排除了积雪作为缓冲所带来的正面影响外,领克01的车身刚性、悬挂的过滤能力均达到欧洲高品质车型的水平。至于原因,则再简单不过了——吉利沃尔沃的CMA平台是面向全世界市场的,需要适应各地的法规需要,所以包容性更好,同时也具备兼容性。言外之意显而易见,中国消费者喜欢舒适的乘坐感,领克01很轻松的就调整了自己的“姿态”。

那运动性会受到明显的影响么?当然不会!我们在中汽联的牙克石测试场上用一整天的时间证明了这一点。似乎从生下来就会在冰雪路面上开车的瑞典人用自己对安全和性能的追求打造的领克01在这里简直就是如鱼得水,而且他们很清楚到底微妙的平衡点在哪里。比如关闭之后的ESP电子稳定系统会用更让驾驶爱好者喜欢的方式隐藏起来,允许你完成一定程度的漂移,直到它认为车身出线就连科林麦克雷都无法挽救的姿态时才会站出来保证你的安全。

我猜,你一定和最开始的我一样,不相信领克01具备动力漂移的能力,因为从原理上来说横置四驱车型的后轴完全不可能获得比前轴更多的动力(除了特殊的结构外)。可事实上,在一些角度大的弯角,关掉电子稳定系统之后尽情的踩下油门,就可以获得后轮横摆的乐趣。而且因为是冰雪地面,车身的反应并没有在柏油路面时那么迅速,因而大部分技术并不是特别的出色的人都可以获得充足的反应时间。

当然,整个过程绝没有那么简单。你需要控制油门、刹车以及转向,同时还要时刻感知车身的反应。领克01的整体协调性非常好,车身各个总成之间的配合几乎天衣无缝,对于你的一些指令调整也是非常及时,动作干净利落,绝不拖泥带水。别忘了,它可是一辆SUV。

所以,保证了驾驶乐趣的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离地间隙,这让领克01的整体感觉有点像XC60,但没有那种哪哪都很沉的感觉,开起来不累。唯一的例外是车门铰链的限位设定,让你感觉自己拉动的更像是银行保险柜的大门。

它能给人一种很安全的感觉,原因并不仅仅是在欧洲和美国都获得最好的安全碰撞评分。除了电子稳定系统外,你坐在车内几乎听不见车身发生的异响,整体的框架结构都很结实,同时车内的用料也毫不吝啬,能够满足你所有的感官需要,尤其是嗅觉——在这个价位区间里,想找一辆没有任何异味的新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幸好北欧人在这方面的要求比我们苛刻的多。

我们的确是沾了他们的光,在车辆各个方面都用全世界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所以我很担心领克到底能不能挣钱,因为成本和销量本身就是比较微妙的关系,赶紧扩大产能是重中之重。接下来还会有领克02和03诞生,据说因为定位的原因,会更有驾驶乐趣。但愿,我不会移情别恋。

[责任编辑:袁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