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分钟》湖南原型:列车员母亲和儿子站台团圆6分钟


来源:潇湘晨报

短片《三分钟》湖南原型的真实故事,离开6天,和儿子站台团圆6分钟对于列车员母亲刘钟来说,从深圳到乌鲁木齐,加上其他准备,跑一趟需要6 天。但从第一眼见到儿子在站台上奔跑的身影,到拥抱,再到儿子离开自己

短片《三分钟》湖南原型的真实故事,离开6天,和儿子站台团圆6分钟

△ 2 月4 日,衡阳火车站,看到乌鲁木齐开往深圳的列车快开过来了,丁丁开心极了。

对于列车员母亲刘钟来说,从深圳到乌鲁木齐,加上其他准备,跑一趟需要6 天。

但从第一眼见到儿子在站台上奔跑的身影,到拥抱,再到儿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却只有6 分钟。其间,她还得安排乘客上下车,明知道儿子就安静地站在身后,却不能第一时间给他拥抱。

对于我们来说,春节的意义就是团圆。但是,还有不少人用他们6 分钟的相聚,来守护我们最重要的团圆。

近日,一部名为《三分钟》的温情短片刷爆了朋友圈。短片中,孩子丁丁和列车员妈妈,在列车停靠的三分钟内短暂团聚又分离,触动无数人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引发共鸣。

短片里,列车员妈妈的原型叫刘钟,衡阳人,是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深圳至乌鲁木齐车队Z229 次列车上的一名列车员。2 月6 日,当记者联系上刘钟时,她依然在列车上奔波。“现在还是很感动。”提起上次与儿子在站台上的相聚,刘钟依然很动情,她说见到儿子小小的身影跟着列车不断往前跑,“真是又开心又心疼”。

惊喜听到儿子要来,紧张又期待

刘钟今年31 岁,十年前,她成为广铁集团的一名列车员,主要在深圳至乌鲁木齐车队Z229 次列车上工作,春运期间还要跑一些临时加开的列车。1 月30 日,她离开衡阳老家,去广州进行培训、准备发车。“深圳与乌鲁木齐离得远,跑一趟都要5 天,加上培训和路上的时间,要离家6 天。”刘钟说,一个月需要跑3 趟,剩余的时间可以在家休息,陪儿子。但一到春运期间,十天半个月不回家都很正常。这次,她从1 月30 日离开家,跑完Z229 次这趟列车,还要跑临时加开的广州至岳阳、广州至衡阳的列车,一直要到2 月8 日才能回家。“这中间就有10 天见不到儿子。”刘钟说。

2 月4 日中午,列车正往深圳方向行驶,快到达衡阳站时,刘钟接到家人电话,说儿子丁丁会来站台找她。“之前都没人跟我说,我知道之后又紧张又兴奋。”一想到要见到儿子,刘钟期待中又有些担心,“我就不停地想,儿子是胖了还是瘦了、这么冷的天衣服穿够没…… ”团聚列车一进站儿子就跟着跑

12 点17 分,车站广播通知“从乌鲁木齐开来的Z229 次列车就要进站了”。

12 点23 分,列车缓缓驶进站台,刘钟通过车窗玻璃看到,站台上一个小小的身影跟着列车不断往前跑。“一眼就知道,那就是丁丁。”刘钟说,丁丁背着书包,手里还拎着一个红色塑料袋,爸爸陈威在一旁紧紧跟着儿子。

△所有旅客下车后,丁丁把写有“妈妈我爱你”的作业本交给妈妈,让妈妈检查。

12 点24 分,列车停稳后,车门打开,见到妈妈的那一刻,丁丁大声叫了声“妈妈”。“我当时先组织乘客上下车。”刘钟说,几分钟后,她转身看到安静地等在一旁的儿子,再也忍不住,一把抱起扑过来的儿子,眼泪也流了下来。刘钟说,儿子打包了她最喜欢吃的米粉,还把作业拿给她检查,上面用拼音写着“妈妈我爱你”,“我抱着他亲了又亲,后来才知道,自己眼眶和鼻子都红了”。

△列车又快要开车了,一家人依依不舍地拥抱在一起。

12 点30 分,列车准备离开衡阳站,刘钟和儿子、老公告别,收起脚踏板,准备关上列车门。“他眼眶都红了,但没有哭,只是把脸埋进爸爸的怀里。”刘钟说,她知道儿子不想让她看到自己哭。平时,她也会跟儿子告别,告诉他自己要去上班,要把别的小朋友送回家。儿子总是会懂事地说,“好,那你把别的小朋友安全地送回家,然后早点回来看我。”

“去年1 月,我和儿子在站台见过面。”刘钟说,这次看着小小的孩子追着火车跑,嘴里叫着妈妈,自己却不能第一时间回应他,内心有些难受。“我在送旅客时,他也没有缠着我闹,要我抱,等我做完工作了,才扑到我怀里。”刘钟说,儿子差3 个月才满6 岁,却这么懂事,心里很感动,但又觉得很痛。

△望着远去的列车,丁丁一直在挥手。 组图/ 人民铁道报记者朱进军

她的春节

工作10 年第一次能回家过除夕

今年春运,刘钟依然很忙。跑完正班列车,再跑两趟临开列车,短暂休息一天后,2 月10 日到14 日又要上班。如果列车不晚点,15 日,她应该能够坐高铁赶回衡阳,陪家人和儿子过除夕。

这是她工作10 年来,第一次能回家与家人过春节。之前,每年都要大年初几才能回到家。“特别是儿子,出生后还没有陪他守过岁。”刘钟说,儿子最喜欢听她讲故事,只要她在家,每晚睡觉前都要听她讲故事。除夕夜,她打算好好陪家人吃顿年夜饭,给老人封个大红包,给儿子丁丁封个小红包,奖励他的乖巧和懂事。刘钟说,大年初一,刘钟打算一家人去丈夫的外婆家团聚一下,“大家聚一聚,陪老人打打字牌,让老人家开心一下。”

三分钟的团聚,儿子背起乘法口诀

在短片《三分钟》里,通过列车员妈妈的视角,讲述这次她和儿子的团圆就只有3 分钟。

倒计时,从列车门打开的那刻开始。一边,列车员妈妈一直坚守岗位,直到把所有旅客送上列车;一边,幼小的儿子穿过拥挤的人群,向着妈妈奔来。等到妈妈一把搂过儿子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一一得一,一二得二…… ”突然,丁丁背起了乘法口诀。时间在孩子断断续续的背诵声中流逝,丁丁喊出“九九八十一”后,火车开始逐渐驶离站台,带走了母子俩的不舍。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