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学大师饶宗颐去世 曾捐50万给湖大岳麓书院培养人才


来源:潇湘晨报

国学大师饶宗颐去世被称为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曾捐50万元给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本报综合2月6日凌晨,国学大师饶宗颐去世,享年101岁。饶宗颐,1917年出生于广东潮安。幼承家学的饶宗颐,研究范围极广博,涵

国学大师饶宗颐去世

被称为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曾捐50万元给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著名国学大师饶宗颐。图/新华社

本报综合2月6日凌晨,国学大师饶宗颐去世,享年101岁。

饶宗颐,1917年出生于广东潮安。幼承家学的饶宗颐,研究范围极广博,涵盖上古史、甲骨学、经学、宗教学、史学、敦煌学等十三大门类。他出版著作六十余部,著述3000万言,仅《20世纪饶宗颐学术文集》浩浩十二卷,就达1000多万字,学术界尊他为“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

饶宗颐是第一位讲述巴黎、日本所藏甲骨文的学者,也是第一个系统研究殷代贞卜人物。1959年,他出版巨著《殷代贞卜人物通考》,以占卜人物为纲,将占卜的大事融会贯通,全面地展现了殷代历史的面貌。

1962年,法兰西汉学院将“儒莲汉学奖”颁给了饶宗颐。这个奖项被誉为“西方汉学的诺贝尔奖”。由此,饶宗颐与罗振玉、王国维、郭沫若、董作宾并称为“甲骨五堂”。上世纪70年代,饶宗颐首次将敦煌写本《文心雕龙》公之于世,成为研究敦煌写卷书法的第一人。其书画作品更是清逸飘洒,自成一家。

饶宗颐与季羡林并称“南饶北季”。他长期潜心于学术研究,曾在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任教。2013年被授予“世界中国学贡献奖”。2014年,饶宗颐在“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中,荣获“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2015年,他将终身成就奖的奖金人民币50万元,全部捐献给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用以表彰有志于学习和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业基础扎实、具备一定学术潜力的优秀学生,从而进一步推动国学教育与研究、加快国学人才的培养。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