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县5万农村学生享受“免单教育” 还能拿生活补贴


来源:潇湘晨报

凤凰县5万农村学生享受“免单教育”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考上本科专科还可获资助2018年2月6日孩子读书学杂费减免,还能拿到生活补贴。凤凰县推出&ld

凤凰县5万农村学生享受“免单教育”

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考上本科专科还可获资助

2018年2月6日

凤凰县腊尔山希望小学的网络共享课堂。

孩子读书学杂费减免,还能拿到生活补贴。凤凰县推出“免单教育”,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并推出其他相关举措,如今已有5万多名农村学生受益。

本报记者杨杰妮 通讯员麻正规 王文友湘西报道

凤凰县廖家桥镇鸭堡洞村的建档立卡户龙金元,有一儿一女,儿子龙洋今年读高二,女儿今年读初一。2017年秋季,凤凰县启动实施贫困家庭教育扶贫工程全覆盖之后,龙洋住宿、学杂费都得到了减免,还给予了生活补贴。而龙洋,只是凤凰县50000多名接受资助的学生之一。

“教育跟不上,脱贫效果会打折扣。一个家庭能让孩子受到良好教育,脱贫问题就好解决了,而且能彻底解决。”在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看来,教育脱贫的最大意义在于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是从根本上解决脱贫的重要渠道,也是老百姓最希望的、收益长远的扶贫工程。

“无费学校”不交钱还有交通补贴

凤凰县千工坪镇苗家汉子龙云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常年在浙江打工,去年9月1日,他带着8岁的孩子回到凤凰报名读书,“小孩跟着自己在浙江读书,每年光学费就要上万元的开销。现在好了,家乡读书免费,还有那么多补贴,减轻了好大负担。”

在县一中、二中、高级中学和思源实验学校,凤凰县还创造性地提出打造“无费学校”,这几所学校是该县教育脱贫试点,主要招收全县精准扶贫户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在思源实验学校宽敞明亮的宿舍里,学生们开学免费领到的新被褥叠得方方正正,脸盆、水杯等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在我们学校读书的学生,免费提供中晚餐、床上用品、校服,还给每个农村学生每年200元的交通补贴。”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彭南平介绍说。

凤凰县第一中学初二学生龙春红是残疾人家庭户,她今年也享受了教育扶贫的各项补助。“每年可以享受2000元的生活补贴,现在生活压力减轻了,成绩也提高了,这个学期期中考试得了全班第一名。”龙春红说。

凤凰县第一中学校长孙建明介绍,凤凰一中目前在校的学生有2343人,今年按照县里面的政策享受到国家教辅资料减免的学生有1786人。

每年1700万国家资助全覆盖

“我们的学生资助范围扩大到县外就读学生。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按每人每年1500元标准免除学前保教费;高中每人每年1600元标准免除高中学杂费。按学前、小学、初高中、中职学段分别给予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生活补贴。对这类学生考取本科、专科后,每人还可分别获一次性资助6000元、4000元。这就是‘免单教育’。”县教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杰东介绍说。

除此之外,从2017年秋季起,凤凰县在全面贯彻执行国家资助全覆盖政策的基础上,县财政每年再拿出1700万元,免除全县所有农村户籍学生及城镇低保户子女,残疾儿童、孤儿等在读学生的教辅资料费、作业本费及在读高中学生的学费800元、课本费320元、住宿费120元、体检费18元。

“免单教育”,实现了凤凰县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贫困孩子“有学上”不再是奢求。但能不能“上好学”,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更是一件大事。

为此,三年来,凤凰县投资23.5亿元,大力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完成了1所职业中专、4所中学、36所中心完小及40所村小合格校建设,新增城区学位7800个,有效缓解城镇‘大班额’现象及进城务工子女入学难问题。一些学校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基本实现85%以上的学生进入城镇优质学校就读。”杨杰东说。

住进新房子,老师们安心多了

没有好老师,是农村学校的另一个难题。凤凰县许多村小、教学点和个别乡镇学校,地处偏远、条件艰苦,教师十分紧缺。

“以前村小条件太艰苦了,每年安排教师都没人愿意去,都是靠下‘命令’。”阿拉营镇安井村小学校长吴必芳说,现如今,农村教师的待遇变好了,老师安心了,再也不用担心没有老师来村里给孩子们上课了。

从2013年开始,凤凰县先行先试出台农村教师津补贴制度相关政策,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实行倾斜政策,根据学校的偏远和艰苦程度,设定津补贴。最偏远的乡镇学校,每个老师每月至少可拿到800元津补贴,而最偏远的村小和教学点,老师每月最高可拿到1400元津补贴,部分村小教师年收入近6万元。

实施农村教师津补贴制度后,农村学校教师要求调动到城镇或城镇周边学校的人数逐年下降,城镇教师“回流”乡村、主动申请调到乡村任教,已经成为一种正常现象,部分学校不得不采取村小老师竞争上岗的方法,从多名教师中选出优秀的教师前往村小任教。

同时,凤凰县还把偏远山区学校教师住房建设作为民生民心重点工程,大力推进教师公租房规划建设。据统计,全县目前建成公租房3390套,其中教师2320套、学生1070套,实现了农村教师“一户一套住房”,农村学生“住宿无危房”的目标。

“以前我们住的房子低矮潮湿,雨季时,家里的家电、衣柜里的衣服,全部都发霉了。现在住在新房子里安心多了。”在凤凰县落潮井小学从教已经32年的杨奎英老师体会颇深。

除此之外,凤凰县建设一支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了农村定向师范生培养和特岗招聘计划,加强农村的师资力量,确保让农村孩子“上好学”。目前,全县共有186名师范生和75名特岗教师“反哺”农村教育。

湖南行动

去年共资助学生约474.51万人

本报长沙讯 扶贫必扶智。近年来,湖南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7年湖南新出台《关于做好2017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等支持教育脱贫文件14个,召开全省性专题会议4次。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2017年,湖南累计下达中央和省级各类教育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不含公用经费、人员经费补助等)73.13亿元,其中安排51个贫困县46.3亿元,占比达到63.3%,资金分配比例超过贫困县基础教育阶段学生人数比例23个百分点。目前,湖南已建成合格学校13000多所。截至2017年10月,湖南“全面改薄”竣工率98.56%,工作进度位居全国前列。建设农村标准化教学点1335个,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202所。投入2.48亿元,支持贫困地区普通高中改善条件。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覆盖全省。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此外,去年秋季,湖南全面开展了“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即一名教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目前全省劝返率达52.26%,其中贫困地区劝返率44.3%。

同时,湖南完善了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学生资助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全覆盖。全年共资助学生约474.51万人次,发放资助金约54.81亿元。加大对建档立卡大学生资助力度,在校大学生给予每生每年4000元的顶格资助,对10400名建档立卡大学新生给予每生5000元的入学资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覆盖到全省所有贫困县,每年受益学生超过200万人。

从2018年开始,湖南将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教材费和中小学建档立卡学生教辅材料费,将普通高中特困学生资助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年5000元。

本报记者杨杰妮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