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湿地日:探访中可“乐在农家”人工湿地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 已入寒冬,坐落于长沙市望城县青天寨山脚下青天寨农庄热闹非凡,大家成群结队,进行各类农家乐娱乐项目,在这里,记者发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参观项目:“乐在农家”人工湿地。

早前图片

早前图片

凤凰网湖南讯 已入寒冬,坐落于长沙市望城县青天寨山脚下青天寨农庄热闹非凡,大家成群结队,进行各类农家乐娱乐项目,在这里,记者发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参观项目:“乐在农家”人工湿地。

农家乐提高了农民收入,也给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农家乐的污水往往直接排入当地水系,造成污染。而经过“乐在农家”人工湿地改造的青天寨很特别。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讲解员指着周边的植物说道:“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而用人工湿地处理污水就像给农家乐安装了一个“生态肾”污水顺着地势由高向低自行流动,在经过自然沉淀、沙石层过滤后,污水中的油脂等被微生物分解,同时,营养物质被湿地植物吸收。这样,污水层层净化后就变成可供农业灌溉甚至饮用的干净水了。”

2011年,可口可乐中国与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合作发起“乐在农家”项目,通过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处理农家乐,生活污水从源头有效控制农村面源污染,改善水生态环境。

2015年,在这里,可口可乐中国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以及当地政府因地制宜携手设计出适合推广与维护的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方案,建立了湿地生态保护系统来净化污水,以减少生态旅游开发带来的环境污染。青天寨成为湖南省首家利用人工湿地处理农庄污水,达到无污染排放要求的农庄,也是长江美丽家园在湖南的首个示范农庄。

青天寨人工湿地采用的是“潜流+表流”的污水处理方式。“潜流”指的是,在湿地前几级让污水以水平潜流的方式在地下封闭流动,这样既卫生又安全,除了能够有效防止臭气外泄,防止滋生蚊蝇,让污水处理更加高效之外,还有效避免了儿童意外落水的风险,农户也能够不进入污水就可以种植收割农作物。湿地的最后一级采用的是“表流”,也就是美丽生态的小池塘。这里的水都是在经过层层净化后的清水。

青天寨农庄老板周云说道:“通过这个人工湿地,我们所担心的污水问题就得到了高效科学的处理,水色长青不再是梦想。”

2017年,基于“乐在农家”人工湿地,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和青天寨生态农庄联合开辟望城首条工业游+生态游线路,每年有上万游客闻名前来观光。2017年12月25日,由长沙市旅游局,长沙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选的长沙市第一批工业旅游精品示范基地名单公布,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等十家公司喜登榜单,并写入长沙市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项目汇编。

截止2016年,可口可乐中国已在四川重庆,湖南,山西,福建,山东等地成功建立了20多个示范点,惠及200多名户农民,间接受益人数超,400万人,项目目前主要覆盖了嘉陵江,岷江和洞庭湖等流域,未来计划扩广辐射全国。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