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长用艾灸给新生儿治黄疸 竟将孩子身上多处烫伤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家长用艾灸给新生儿治黄疸,没想到竟造成孩子身上多处被烫伤早产男孩小华(化名)才出生五天,因出现黄疸,家长听说" 打灯火"(艾灸)可以降低黄疸,便在家里为孩子进行艾灸。2 月

原标题:家长用艾灸给新生儿治黄疸,没想到竟造成孩子身上多处被烫伤

早产男孩小华(化名)才出生五天,因出现黄疸,家长听说" 打灯火"(艾灸)可以降低黄疸,便在家里为孩子进行艾灸。2 月2 日,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获悉,因为操作不当,孩子的前额、人中、胸部等皮肤出现明显灼伤,而黄疸值却较艾灸前还有所上升。

小华家住宁乡,1 月31 日晚,家人把他紧急送至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医生诊断为高胆红素血症、轻微肺炎、皮肤灼伤。所幸送诊及时,小华病情已得到好转。

据该院新生儿三科占彩霞医生介绍,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是正常现象,一般两三周内会自行消退,但病理性黄疸需要及时治疗。因为黄疸高会有造成脑损伤的风险,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监测黄疸数值,需要时进行科学的手段进行治疗。

据了解,艾灸确实是一种较好的中医疗法,对黄疸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医生并不建议家长贸然给孩子进行针灸,用艾条或灸盒施灸时,火力不能太猛、时间不宜过长、距离不宜过近,自行艾灸尤其是给幼儿艾灸,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占彩霞表示,新生儿皮肤薄嫩,相同温度的热液引起的烫伤要比成人严重得多,如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可使创面加深,创面烫伤的程度取决于烫伤的方式及面积。此外,小儿面部皮肤、关节穴位等部位一旦被烫伤,会有感染和留疤的风险。极小的烧烫伤家长可用冷水冲洗等方式自行处理,或将孩子送往邻近的医院进行进一步的创面处理;若伤势较大时,家长尽量别在家给孩子进行自行治疗,需及时送往正规医院住院治疗,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