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租房新力量论坛 应花分期科技赋能助力公寓发展


来源:北方网

2017年以来,国家大力支持住房租赁行业发展,长租公寓做为租房领域的新力量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一个全新的租房时代已经到来。2018年1月28日,由爱租房和平安好房联合主办,应花分期,公寓网,核桃公寓,

2017年以来,国家大力支持住房租赁行业发展,长租公寓做为租房领域的新力量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一个全新的租房时代已经到来。

2018年1月28日,由爱租房和平安好房联合主办,应花分期,公寓网,核桃公寓,共享公寓协办的《中国租房新力量论坛暨公寓企业年会》在成都成功举办。

就中国租房新趋势做出预测,各省市不同公寓企业经营干货分享,共同推进整体住房租赁行业正向发展。

◆市场高增速下的公寓企业危机◆

基于已有的政策走向,对于未来住房租赁行业,在大趋势上市场持看好状态。在华创证券报告中也指出,全国2.45亿流动人口中72%需要租房解决居住问题,其市场规模大2.2万亿元。

平安房乾CEO薛斌也在此次论坛上对未来长租公寓市场做了利好的判断。在他看来人口红利、租金红利以及政策红利,在这三者共同驱使下“长租公寓将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

(平安房乾CEO薛斌)

但,就是在这种市场高增速的环境下,竞争企业增多、租客需要提高等环境因素,迫使公寓企业进入强竞争状态,随之出现的规模不经济、财务专业化程度低、租后服务品质参差不齐、产品特色和品牌溢价不明显、标准化流程程度低、供应链与产业链不成熟、盈利能力和运营模式亟待改善等一系列企业问题浮出水面,成为公寓发展的最大阻力。

对此,寓小二CEO黄冠文也提到,目前公寓经营主要集中在流量、资金、管理和供应链这四大痛点上。如何有效解决这四点,公寓才能在下个竞争红海中取得先机。

(寓小二CEO 黄冠文)

◆市场产业链变革外在驱动力升级◆

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中,一个显著的趋势就是,市场细分、产业链迈入正轨。行业上下游的完善,意味着更多行业资源进入到市场。“资源整合能力,将成为未来行业竞争核心”应花分期CEO曲元元在论坛现场就未来市场格局进行了剖析。

这种环境的变化也在倒逼公寓经营,从封闭单一的模式演变为开放复合的模式。也让公寓核心竞争力从个人经验的较量,转变为格局、资源和整合能力的比拼。

(应花分期CEO 曲元元)

对于目前公寓企业,扩张规模、抢占市场成为站稳脚跟的第一步。这使得公寓运营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愈加强烈。但目前,需求公寓企业由于物理分散,运营主体分散,运营状态不透明等原因,导致获取金融服务时难度大,成本高。

基于此,应花分期的出发点就是解决以上问题,实现住房租赁垂直领域的金融科技服务。

首先,整合过于分散的品牌公寓,让我们的场景化金融科技服务能够由应花分期平台这个点辐射到全国分散的公寓这个面。其次,整合公寓行业的横向产业链,应花分期打通智能硬件系统、房态管理系统,让金融机构能够接近于360的、实时的了解公寓的实时运营情况。

并且,目前公寓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不仅仅在公寓业务运营的领域,在租后租客运营方面,也有一系列围绕着租客在租房场景里的信用金融需求。例如应花分期新推出的针对租客“先入住后付款”的霸王住,就是典型的租客运营的金融服务。

对此,在论坛圆桌讨论环节,FUNX自由青年社区CEO赵飞也从亲身实践经验中总结道,长租公寓的发展需要第三方服务金融服务平台的赋能。并且随后如米公寓联合创始人刘寄也提到,供应商需要能提供与‘小而美’公寓相匹配的、高效稳定的服务,才能让目前市场中的创业型公寓真正发展起来。

(圆桌讨论)

◆品牌化、细分化公寓的内在驱动力◆

在市场大势外,对公寓本身而言,最核心的价值还是打磨产品,经营公寓,仅仅追求外在利好趋势,而忽略提高自身运营的综合能力,被市场所淘汰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所以,对于如何提升公寓自身竞争力,也成为此次论坛讨论的关键。就目前市场热议的公寓品牌化进程,核桃公寓创始人郑占录在论坛上表示“未来十年,中国能建立真正的品牌效应的公寓将不超过50家”。

想要做到公寓品牌化,则需要做到包括规模化、产品质量、用户体验、租后服务以及公寓附加值等六点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公寓品牌的识别性、专属性、差异性、品牌调性、长期性和标准化。

(核桃公寓创始人郑占录)

并且,陕西公寓联盟秘书长熊磊也认为,“对于创业型公寓管理公司而言,领导者对细分市场的敏锐选择、商业模式的适应性、团队的执行能力都是更重要的市场竞争武器”。

尤其是,创业型公寓是目前长租公寓领域中数量最多的参与者,与其它市场参与者相比而言,他们在资源端和资金端都没有先发优势,但经营思路和方式灵活,通常能在一个细分子领域中实现超速跨越。未来,创业型的公司中有可能出现细分领域的领跑者。

(陕西公寓联盟秘书长熊磊)

总结而言,不难看出社会各界对这一黄金市场的关注与占有渴求,相信假以时日,租房市场这一“黄金金矿”的巨大潜力必将被挖掘,行业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与回报,拥有更为海阔天空的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李立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