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白领年终奖平均4941元 超八成白领都能拿


来源:潇湘晨报

长沙白领年终奖平均4941元网上公布《2017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超八成长沙白领能拿年终奖2018年1月31日听说,2017年超八成的长沙白领能拿到年终奖,平均每人能收获4941元。看到这个数据,不

长沙白领年终奖平均4941元

网上公布《2017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超八成长沙白领能拿年终奖

2018年1月31日

听说,2017年超八成的长沙白领能拿到年终奖,平均每人能收获4941元。

看到这个数据,不少仍未听到任何有关年终奖风声的上班族心塞了:难道我待在一个假长沙?

对于拿到年终奖的小伙伴来说,内心早就开始盘算怎么花了。没拿到的也别着急,或许坚守到最后一刻的人,才能收获最大的惊喜。

一到年底,年终奖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白领年终奖均值为7278元。其中,长沙白领平均水平是4941元,在智联招聘跟踪的37个大中城市中排名34,全国前三分别是上海11913元、宁波10450元、北京10216元。

有多少

平均每人4941元

《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白领年终奖平均水平是7278元。虽然不够买一部iPhoneX,但大家对今年的年终奖还是相对满意的,满意度从2016年的2.18提高到3.32(满分为5分)。

从城市来看,上海夺去了北京去年第一的地位,但宁波以黑马之势,甩开省会城市杭州,超过首都北京,以10450元位居全国第二。其中,长沙白领的平均年终奖达4941元,在智联招聘跟踪的37个大中城市中排名34。相比2016年,长沙白领对今年的年终奖很知足,满意度从2.13提升至3.90。

从行业来看,能源、矿产和环保行业白领的年终奖均值最高,为9865元;其次是IT、通讯、电子、互联网,为8801元。2016年排名第一的金融业,2017年跌至第四。2016年排名第二的房地产和建筑业,则跌至第五。有专家认为,这两个行业的年终奖水平,无疑受到2017年行业环境和政策监管的影响。

谁能拿

八成多白领都有拿

年终奖作为经常被吐槽的企业福利之一,在2017年首次出现反转,获得年终奖的比例呈压倒性优势,没有年终奖的白领成为少数。

《报告》称,在参与调查的白领中,2017年有66%的白领称能拿到年终奖,高于2016年的39.5%。其中,长沙白领中有82.6%表示能拿到年终奖,比2016年的41.3%多一倍,位居37个大中城市第一。只有11.5%的长沙白领称拿不到年终奖。

在2017年获得年终奖的人群中,有84.5%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而以实物和股票发放年终奖的比例分别为25.1%和8.2%。其中,以股票、期权的形式发放的比例从去年的2.44%上升为8.2%,意味着企业更有诚意与员工的利益进行捆绑。

除以上常见的形式,不少白领还收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奇葩”年终奖。一些“接地气”的企业用猪肉、鸡蛋、方便面作为年终福利,还有一些为员工的终身大事操碎了心,组织相亲回馈员工。还有的则让人哭笑不得,比如榴莲、卫生纸、对联等。

怎么花

培训充电投资理财

春节后,跳槽旺季即将来临。那么,年终奖是否会对白领跳槽造成影响?

《报告》显示,有72.6%的长沙白领表示,年终奖会对跳槽造成影响,远超2016年的51.2%。11.9%的长沙白领表示年终奖不会导致跳槽,15.5%的白领则表示未想好。从全国来看,年终奖对白领工作稳定性和忠诚度的影响也越来越深。2017年,有56.6%的白领明确表示年终奖是决定自己跳槽的重要因素,比2016年的39%有大幅提升。而表示年终奖不会成为跳槽因素的白领比例,则从2016年的36.3%骤降至2017年的24.2%。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虽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部分,但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也会对白领下一年的发展预期产生明显影响。

年终奖怎么花?相比买买买,长沙白领更追求个人成长和财富增长,《报告》称,40.4%的长沙白领表示会用来培训充电,其次是投资理财,占比35%。而去年,长沙白领更倾向于用年终奖来孝敬长辈和储蓄。

本报记者陈张书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