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 湖南乡村教师渴望40个足球 报道后1小时实现心愿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相关报道:怀化乡村教师自购球门和足球 学生在建筑废地踢球凤凰网湖南讯(文/姜潇 高媛媛 通讯员 李安)2018年1月25日,凤凰网湖南独家报道了湖南乡村教师李思毅的故事,《怀化乡村教师自购球门和足球,

相关报道:怀化乡村教师自购球门和足球 学生在建筑废地踢球

凤凰网湖南讯(文/姜潇 高媛媛 通讯员 李安)2018年1月25日,凤凰网湖南独家报道了湖南乡村教师李思毅的故事,《怀化乡村教师自购球门和足球,学生在建筑废地踢球》,报道发出后,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文章中,李思毅老师的愿望是:希望能拥有40个足球。不到一天,确切地说不到1个小时,他的心愿就被满足了。

32岁的李思毅是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土桥镇小学英语老师,花了500多元钱,在网上买了两个足球门,在操场上把钢架搭好,一群孩子围上来问:“这是什么?”

李思毅本是一位英语老师,但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更多的孩子能有球踢,不只是眼巴巴地看着别人在场上奔跑,自己背过身去抹眼泪。

日前,“与乡村教师互换心愿”公益活动启动,李思毅是30位来自中国偏远山区的乡村教师之一,和其他师生一样,大家把心愿汇在一处,同时自己也备好了交换的礼物。她们的愿望微小而质朴,供孩子课外活动和健身的足球,过冬的棉衣、一台塑封机、几本新华字典。

活动主办方菜鸟裹裹和农村淘宝,将把这些心愿和礼物,互递到乡村、城市每个参与者手中。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关注到这个群体,30位乡村教师的心愿被合理划分成776小份。认领这些心愿的,来自全国30个城市。

2018年1月25日,从“认领心愿”上线,到每一份心愿被实现,几乎都在转瞬之间。

等待交换心愿的乡村学生,一起扛过最冷的冬天,也一起留下最暖的笑脸。你为我们打“V”,我们为你打call。

更多人体会到乡村教师的甘苦

1月23日,“与乡村教师互换心愿”的公益活动刚刚发布,就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截至25日10时,该活动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2356万,微博话题公益排行榜占据第一名

看了乡村教师的报道,很多人是第一次直观感受到“爱与坚守”。

心愿被实现,乡村教师李思毅很激动,接连对陌生人说“谢谢”,他对凤凰湖南说:这是孩子们最好的新年礼物,他们会记住,这个冬天不太冷。

对于未来的规划,李思毅对凤凰湖南说:有了足球,我和孩子们的梦想不会太远,我们的学校里会出“小球星”,我们会组织更大的足球比赛,甚至在县一级的区域组织比赛。孩子们会珍惜足球,珍惜远方那些陌生人的礼物和希望。

李思毅说,“2018年,愿乡村、城市的每个人,心随所想,事成所愿。”

1月25日上午10点,心愿认领活动正式开启,40分钟内,就有近五万人登录浏览,平均每秒,就有21人想要实现乡村教师的愿望。

短短42分钟,776份心愿全部被认领。平均每一份心愿3.2秒就被“抢走”。

在活动开始前,平均每人在认领页面上的停留时间是5分25秒,乡村教师和孩子们的心愿和故事,被很多人记在心里。

认领心愿爱心人士的所在地,北京、上海、杭州、福州四个城市排在前列。

认领活动期间可以发现,相比之下越大的心愿,就被认领得越快。一位爱心人士说,这些心愿不该用金钱来衡量,能对他们的帮助越多,内心的充实感就越强。

初期公布愿望的30位乡村教师,都是马云公益基金会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获得者,很多来自祖国西南和高寒地区的贫困中小学。

此活动由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菜鸟裹裹联合发起,这两个团队都是平日里深入乡村最广泛、最敏感的触角。

心愿被满足之后,李思毅可以和孩子们继续他们的梦想,让激情和活力,在球场上飘扬。

天之下,球门之前,球队男女成员们合影,有人开怀,有人羞涩。

球门与球场

有朋友取笑他,“你喜欢什么不行,非得喜欢足球?”

还有更狠的,“你个教英语的,还想在一块盐碱地上培养出球星?”

李思毅没吭声,低头笑了笑。

远处,几个小学生正在操场上跳绳、扔沙包、跳格子。那是20年前李思毅小时候玩的游戏。

他不知道这种物质贫瘠年代的古老游戏,到底还要延续多久。

不经意间,他看见一块平地。

在李思毅去年9月来这任教之前,湖南怀化市芷江侗族⾃治县晓坪学校,662个学生,只拥有两个足球,和一位专职体育老师。

平时孩子们的体育课,常规活动就是列队跑圈。

李思毅的大学时代是体育特长生。最喜欢踢球,最崇拜梅西。

可到了这所贫困小学,他发现,校园的课外活动比孩子们的家庭生活还贫瘠。

这位英语老师决定干点副业。

他花500元钱,在网上买了两个球门——用钢架拼接的。长3米,高2米。

搭建球门李思毅就被“当头一棒”几个孩子围上来问:“这是什么?”

孩子们不知道这球门。

钱也花了,门也搭了,没有回头路了。

他买球门之前,看中了一块平地,五六十米长,约十五米宽。草坪绿地那是奢望,能有这样一块平地,已是极大的恩赐了。

说是平地,实际上是建筑废地,碎砖石、建筑材料遍地都是,他又掏了100元钱雇了两个人,花了三天时间才把地铲平。

孩子和老师们好奇地在旁边看着。

场地狭小,可没能阻止孩子们奋力奔跑。

省着踢

以前也有孩子踢球,但只是踢球,不是踢足球——抱着个篮球,咣地一脚,踢出十多米,在蜂拥地去追。

这位湖南小伙要教孩子踢真正的足球。每天没课时,他利用其他班级体育课跑完圈的大块时间,把几个孩子吸引到两个球门之间。

不是瞎踢乱跑,一切从零学起:传球、停球、带球、射门。

学生们初步懂了,他再教颠球、横向过人,拿板凳和竹竿当障碍物,渐渐地,孩子们完成了从游戏到运动的过渡。

李思毅教会孩子们足球场上的攻守规则。

以前,学校的两个旧足球,球皮都踢没了。孩子们对两个新足球特别珍惜,一个六年级的孩子说,刚开始时都不敢使劲,怕把球踢坏了。下雨天是绝对的例外,因为听说足球粘上水之后皮子会受损,所有的孩子都不会去管李思毅要球踢。

渐渐地,李思毅发现了很多孩子的足球天赋,从力度把握到变向过人,真的有悟性,而且让他意外的是,人群中出现了女孩的身影,一个叫王馨的小姑娘,特别生猛,经常会把男孩子撞倒,带球射门也有模有样,这让她想起了孙雯——来自中国女足的世界足球小姐。

“其实我想教会孩子们的,不止是球技,更是足球哲学。”李思毅说。

球场上,巾帼不让须眉。

这两个小女孩,现在已经成为足球场上的小明星。

球场上的拥抱

小小的足球场上,只要一方进了一个球,全组的孩子都会跑过去拥抱,不由自主地呐喊。这是李思毅在其他任何场合也看不见的。

足球的哲学在于,要让每个成员之间感觉彼此的重要,相互协助,相互信任。李思毅说,学校的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他能感受到很多孩子缺少关爱的孤独,但在球场上,他们一点也不孤单。

另一个是遵守规则。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约束力。设定了就尽力遵守,至少能保证最大限度的公平。

足球场只有一块,想玩的孩子太多。李思毅规定,每组7人制,输的一方就要下场,换另一队上。很多输了球的孩子不服气,还是垂着头下了场,在场边做无球练习,准备下个回合登场。

孩子们不认识梅西、C罗和马拉多纳,也完全不知道中国国家队的成绩,这像是一个信息真空,一群无忧无虑的少年在里面奔跑、闯荡。

一个足球,成为这所贫困山区小学孩子们的念想。

李思毅却有更多的想念,他希望更多的孩子能有球踢,不只是眼巴巴地看着别人在场上奔跑,自己背过身去抹眼泪。如果能拥有40个足球,我就有希望组织镇里的“第一届足球比赛”。

他还打算开设一个校园宣传栏,贴上足球常识,把世界球星的海报和校园小明星的照片挂在一起。

“应该珍惜孩子们的梦想,让他们有信仰。”

乡村孩子们在鹅卵石上做的画,每一件出现在你们面前的礼物,都证明你们彼此微笑过。

“与乡村教师交换心愿”公益活动

2018年1月23日,“拜年喽!与乡村教师互换心愿”公益活动全面启动。活动由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菜鸟裹裹联合主办,30位乡村教师均来自马云公益基金会,她们将自己和孩子们的愿望公布在网络,同时备好了互换的礼物。

这些愿望等待电脑、手机前的你来实现。千里之外,素不相识,交换各自的礼物,传递祝福。就像我们小时候过新年买年货一样,给陌生人拜个年,让彼此带着实现愿望的满足感,走进2018。

以下为摘选的网友评论

1、 蔡洁萍庭:我想我会努力保存孩子们的每一副字画,每一块鹅卵石,像是一种信念和约定,告诉他们:有更多的人一直与他们同在。

2、 fongfuchun001:去支教的人会懂得有多么不容易[赞][心]

3、 昕儿0903:喜欢这种活动,身份上的平等,是互换不是给予。

4、 菠萝香蕉gust:看到这个活动以后,我立马就去超市买东西了,准备活动当天准时领取心愿!

5、 远藤糖重日:手里的书本会随着时间流逝而破碎,但梦想不会,每一个心怀感恩的人共同坚守,乡村教育的百年之梦会熠熠生辉

6、蜕灬変:这个活动真的很好啊,以物换物,让孩子们体会用自己的努力创造价值[赞][赞][赞]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