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谭聪圣:要招商更要安商 为人才开辟绿色通道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人物简介】谭聪圣,郴州市临武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湖南金煌实业集团董事长。2012年当选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郴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主席,郴州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荣获人力资源和社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谭聪圣(摄影/凤凰网湖南曹晓波)

【人物简介】

谭聪圣,郴州市临武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湖南金煌实业集团董事长。2012年当选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郴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郴州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湖南省扶贫先进个人、全国物流先进工作者、全国物流行业劳动模范。谭聪圣坚持致富思源、回报社会,为公益事业、捐资助学、帮扶解困总计捐款1600多万元。

【履职感言】

他曾提出建议物流业应该整合规范提高准入门槛,将电动车纳入机动车范围并为此立法等多个建议,并推动落地。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把老百姓的心声带上会,把会上的政策落实下去。” 今年再次被当选为省人大代表,谭聪圣对凤凰网湖南说,要更多关注民生和经济发展,把较多时间花在履职上,多走访调研,提出更多被采纳的实质性议案。

凤凰网湖南讯(文/曹晓波 姜潇)“很多园区没有或者仅有几名专业型人才”,2018年1月25日,湖南省人大代表谭聪圣对凤凰网湖南说,“所谓术业有专攻,打造和振兴实体经济,关键看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

今年的两会,谭聪圣结合本职工作,撰写了2个建议,聚焦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积极为民营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鼓与呼。

他希望政府大力支持和培育地方产业经济,带动地方企业家转变思维观念,多走多看多调研,把企业赚钱和企业值钱结合起来,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价值品牌,用有限的资源去创造无限的财富。

人才政策落实不能走过场

谭聪圣注意到,人才引进尤其是高新科技企业的人才引进依然存在薄弱环节,比如,用人观念陈旧、培育平台不强、服务保障不力,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

他经过多次调研,提交了《关于完善高新科技人才引进培育机制的建议》。他认为,湖南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亟需实施科技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引进和培育高科技企业人才队伍。

在这份建议中,他提出了四项具有针对性的问题解决思路。

他建议要对高科技企业人才创业创新过程中予以政策扶持,对融资需求、保险救济、技术支持、奖励补助、风险担保、园区平台,土地供给乃至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要做好统一的规划和安排。

为吸纳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入驻各地的产业园区,必须舍得投入,确保吸纳人才的保障措施优越于周边省份地区,打造较强的区域竞争力。

在人才评价机制方面,他建议,由用人单位自主决定评审标准、评审主体、评审程序,推进职称评审与岗位聘任结合,强化岗位和绩效管理,逐步淡化分配、保障等待遇与职称的联系。

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及科技创新业绩突出、成果显著的人才,开辟高级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要科学设计人才政策的评价体系,加强政策执行过程中的追踪评估,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问题,从而使政策能落实到位,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发挥专家、企业、相关机构的作用,有效监督科技人才政策的执行情况。

“引进人才后留不住人,很重要因素在于没法提供可以安心创新创业的环境”,谭聪圣表示,要加大专项人才引进资金投入,增强对外来人才的经济吸引力。

并且,在现有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尚未调整的情况下,对高科技企业人才引进适当提高“安家补助”标准,保障人才安居; 对户口挂靠、子女教育和配偶工作等后顾之忧,建议引进人才结婚后可给予一定缓冲期,对引进人才子女教育问题要在就近入学为原则的前提下,适当放宽户籍要求; 对配偶工作等问题,在同等条件下,考虑优先安置和选拔进区属企事业单位。

多年的企业经营管理,让谭聪圣对人才的流失倍感惋惜,“很大原因在于人才培育引进政策没有落到实处。”

他说:“要积极申报并用足用好每一项可以争取到的人才政策,防止因晚报、漏报、错报而丧失任何一次引进人才的机会。”

同时,要重点防止在政策落地过程中“以文件贯彻文件、用会议落实会议”的走过场、做形式、摆架子,尤其对人才引进政策所相配套的资金奖励、创新资助等优惠措施,要第一时间强化落实,防止因规定的优惠政策“不到位、迟到位、到错位”无法落实而损害和影响人才创业创新的工作积极性,以致对人才引进等造成不良影响,并进而导致已引进人才的流失。

推动精准招商引资

除了关注人才发展,他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

“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放缓、区域竞争激烈、资源要素制约、国家政策调整等复杂情况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更大挑战。同时,国家大力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也给湖南省招商引资带来新的机遇。”谭聪圣说。

他表示,要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对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型企业,采取低租金、免租金等方式扶持企业发展;降低物流、亩产、能源等行业的税负,积极推行PPP模式,由政府代建企业厂区内基础设施,减少企业建设成本;加大企业用工、培训、人才引进的奖励和补贴标准;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打造行政“低费区”。

“摈弃捡到篮子就是菜的陈旧招商思维”,谭聪圣认为,需要精准招商,突出产业招商,强化园区招商,推行选商招商,围绕国家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行业龙头企业。

同时,确立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链条,进一步细分主导产品,明晰招商方向。建立健全企业联系、企业家座谈会制度,加强与重点企业联系,及时摸排重点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合作伙伴的投资线索,积极引进产业链上关键企业,不断完善重点产业链条。

他还建议,需要整合资源,在节约集约发展上下功夫,对企业自身原因造成项目未开工且达到法律规定期限的,依法及时收回土地使用权;对无法按照土地出让合同和投资约定开发的用地,成企业虽投产但产出水平偏低的,可采取协商方式有偿回购土地使用权;采取措施鼓励企业利用存量工业用地建设高标准厂房,提高现有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鼓励和引进有实力的企业与本地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开展区域合作,实现异地园区共建、承接产业整体转移。

针对优化环境以及优惠政策创新举措,谭聪圣建议:“现在各地都在吸引优质资源,包括人才、技术(专利)、资金、项目等,如果我们找不准着力点,不能在扶持办法上有所创新,本地的资金和人才难免会出现外流。”

他提出,扶持办法要有针对性、实效性,不能停留在文件层面优化政务环境。

为此,他还建议,要把对外招商引资与对内挖掘潜力结合起来,盘活存量,再抓增量,要招商,更要安商;对本土企业,要多一些关怀和支持,扶持一批有体量的本土投资者;不能有对外来投资者热情有加,而对本土投资者漠然视之的现象。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