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计划: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来源:潇湘晨报

2017年8月8日,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停车坪上停满了刚生产的吉普自由光。 图/记者辜鹏博湖南在新的一年将如何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紧紧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个愿景,推进

原标题:实体经济摆在第一位

2017年8月8日,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停车坪上停满了刚生产的吉普自由光。 图/记者辜鹏博

湖南在新的一年将如何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紧紧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个愿景,推进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建设,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

具体到经济发展领域,报告里放在2018年工作第一位的就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报告摘录: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做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

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力度。

解读:

“实体经济不发展,老百姓就业不解决,经济质量不提升,那我们很多问题就难以解决。”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仲伯认为,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工作安排第一条就是“振兴实体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是整个经济工作的新导向。

他举例说,某中部省份人口大概比湖南少500万人,GDP也比湖南略少,但经济发展质量比湖南优。未来经济要发展,民生要改善,都离不开投入,而这些大多是刚性需求,如果经济质量不提升,财政收入不增加,发展就会被动。因此,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我们未来若干年都应该坚持的。我们以前是坚持发展,现在是坚持高质量的发展,而且是要瞄准实体经济的发展,“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很高的站位”。

“振兴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改革是个导向。”陈仲伯说,只有有效的投资才能带来实体经济高质量的增长,因此要瞄准供给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比如有些产能过剩的项目,提供的实质是无效的供给,必须通过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来满足新需求,也只有这样,实体经济才能健康、稳定发展。

在振兴实体经济方面,报告还提出,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湖南将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重点推进磁浮装备产业园、IGBT研发及产业化、水稻分子育种中心、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家居智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根据报告,为了振兴实体经济,湖南还将持续推动转型升级,依托园区集聚和培育骨干企业,增强经济发展驱动力。  记者李柯夫

区域发展

打造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

2018年,湖南各大板块将如何发展?报告提出,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整体提升区域发展水平。

报告提出,分类指导区域发展。加强区域合作,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对接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突出抓好规划、交通、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和特色产业园建设,推进株洲、湘潭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抓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打造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促进大湘南开放发展,抢抓加工贸易向中部梯度转移机遇,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动大湘西地区发挥生态优势、资源优势,着力发展农林产品加工、文化生态旅游、生物医药、商贸物流产业。实行“一县一特”,支持县域产业发展,加大财政、金融、土地扶持力度,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向县域流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推进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

报告摘录:

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实施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

解读:

“这是一个国家级的示范区,而不仅仅是湖南省的。无论是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所有的目的都是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琳认为。

她介绍,长株潭衡城市群通过产业协同转型、要素流动的模式创新,可以给全国尤其中西部地区的重工业基地做个标杆,提供可复制的经验。“这本身也是给湖南提供的一个很好的机遇,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转变。”

“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的主要要点,一个是制造业和信息化的融合,也就是智能制造,另一个就是做大一批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翔说。

事实上,2017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还是,推进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一年后,增加了衡阳,这是为什么呢?

工信部于2016年11月30日正式批复同意长株潭开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创建。去年4月,衡阳加入试点获工信部正式批复。

李琳认为:“衡阳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加入试点示范城市群创建,对老工业基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有代表性意义。”

“衡阳在电子信息和工程机械方面比较强,跟长株潭融合在一起,城市群整体得到提升。”朱翔说。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城市一体化,而是城市工业的互补融合。

长株潭是湖南的中心,是区域经济的核心。“据数据统计,在过去的10年当中,长株潭占全省GDP的比重不断提升。”李琳说。她认为,湖南实施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目的是实现湖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可以打造一个省域副中心承担“二传手”的作用,而衡阳恰恰可以担当这一角色。

去年,国务院批准衡阳市总体规划,将其定位为湘南地区中心城市。“将衡阳打造成省域副中心城市来拉动湘南和湘西南地区的区域经济的发展,与长株潭一主一副,构建联动传导的辐射带动机制,能带动湘南、大湘西、环洞庭湖三大板块的发展。”李琳分析。 记者罗雅琪实习生王箫

品牌建设

打造细分领域行业冠军

报告提出,支持企业加大产品、技术、服务与商业模式创新,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新增10个左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品牌,打造细分领域行业冠军。引导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提标和创标活动,支持优势企业将核心技术转化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建立完善北斗卫星应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食品加工、烟花爆竹产业标准体系。建设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国家级质检中心和检验检测平台。

为什么要深入开展提品质创品牌活动?“这是时代发展的需求,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省政协委员、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杰表示,质量和开放都是湖南的短板,短板要拉长,必须狠抓质量和开放,这样才能实现经济大省向质量强省的跨越。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很大程度上是对质量提升的要求。

“我们的品牌建设是不够的。很多湖南产品质量不错,产品也是很好的,就是没有品牌,附加值低,效益不好。很多产品都是为别人代工。湖南要打造生态品牌、区域品牌、公共品牌、自有品牌。包括黑茶、石门柑橘、浏阳烟花都需要打造品牌。”杨杰认为,湖南应该建立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记者陈张书

金融产业

建设湘江新区基金小镇

报告提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充分发挥信贷资金主渠道作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着力发展直接融资,加快引进保险资金,切实保障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建设湘江新区金融中心和基金小镇,加快实现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构建竞争有序、功能互补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

什么是“基金小镇”?根据报告附件的“名词解释”,基金小镇是指聚集私募股权投资企业,以及与其业务密切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辅助性产业、共生性产业和配套支持部门的产业基地。

事实上,去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发起设立基金小镇。去年7月26日,“湘江基金小镇授牌暨私募基金发展论坛”在湖南湘江新区开幕,并正式发布湘江基金小镇规划及产业扶持政策。由此,湘江基金小镇宣布落址湖南金融中心。会上,湖南湘江新区与首批入驻基金签约,共有10余支基金正式入驻湘江基金小镇。

基金小镇作为一种金融创新模式,最早起源于美国东部格林威治小镇。基金小镇可以扶持一大批高质量的初创公司,实现资本财富有效管理和投融资的双赢格局,并推动金融产业的集聚发展,带动当地的经济增长。

创新激励

实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三年行动计划

报告提出,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改革科研项目组织实施机制,完善跨区域、跨部门、跨系统协同推进和财政科技资金整合投入的新模式。实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和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增研发投入奖补、仪器设备折旧等政策,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完善技术需求、科技成果清单制度,以及科技成果评估、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建立创新型经济评价体系和监测评估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健全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百人计划”、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加大创新型企业家、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科技人才的服务联系,引进一批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

报告摘录

开展创新型县市区试点

报告提出,开展创新型县(市、区)试点,培育15个左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支持8个左右省级产业园区转型为高新区。积极承担种业创新、航空航天、新材料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加快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

报告提出,增强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口岸等平台服务功能,大力发展临空、临港经济。加快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支持发展国际铁路快线、国际航空货运、国际水运和国际多式联运。

复制推广自贸区模式

报告提出,复制推广自贸区模式,深化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改革,推动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促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口岸信息化建设,整合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