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任务这么重要?湖南省委半个月内强调5次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什么任务这么重要?湖南省委半个月内强调5次事情要干好,开头很重要。2018年刚刚开始,中共湖南省委给各市州、省直机关部门单位、县市区布置了一项重要工作:搞一次大调研。这则通知印发于元月15日。

原标题:什么任务这么重要?湖南省委半个月内强调5次

事情要干好,开头很重要。

2018年刚刚开始,中共湖南省委给各市州、省直机关部门单位、县市区布置了一项重要工作:搞一次大调研。

这则通知印发于元月15日。元月18日,省委机关报报眼位置对通知内容进行了报道。

翻看元月份18天的省委机关报就可以发现,这是今年第一份见诸报端的省委办公厅文件。

1、大调研特殊之处

正如大家看到的,这则通知标题包含了两点重要内容:一是背景与要求,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是调研的主题,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通知正文对调研工作安排很具体:

调研内容要聚焦7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的落实落地,等等;

调研过程要分为4个阶段,按时间要求进行;

最重要的是,调研成果要形成3个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

“3个清单”的设计,足以看出这次调研的特殊之处:不但要有问题清单,还要有措施清单,更要有解决清单。通俗来说就是,找出问题还不够,更要解决问题。不但要把报告写扎实,更要把工作做扎实。

2、半个月五次强调

实际上,省委就“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已多次明确提出要求,仅今年头15天就通过省委机关报传递过5次:

元月3日,省委新年第一次常委会,家毫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元月4日,省委就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开了个特殊的座谈会。发表意见的是10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其中“最小”的党组织是社区支部——长沙岳麓区望岳街道恒华社区支部书记陈帅;听取意见就有家毫书记。座谈会内容包括纠正四风、乡村振兴、县域经济、脱贫攻坚、基层党建、高校建设、人才引进、实体经济、民企发展等等。

元月9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家毫书记再次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原话是这样的:“省委常委同志要带头担当实干,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学习之风,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奋力开创湖南各项事业新局面。”

元月11日,湖南举行2017年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会,家毫、达哲、微微、乌兰等同志都出席了汇报会。会议主题就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共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元月15日,湖南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研讨班精神,家毫书记再次强调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同一天,省委办公厅就向全省印发文件——《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3、大调研工作深意

为什么如此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传统。

学过历史的都知道,革命战争年代,中共历史上有几篇重要的调查报告,其中最出名的一篇就是毛泽东同志1927年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报告为革命年代中共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奠定理论基础。

毛泽东同志还有一篇调查报告也非常有名。1930年,他到江西赣州寻乌县搞调查,写了一份8万字的报告《寻乌调查》,后来,他又根据调查情况写了一篇《调查工作》,即《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提出了一句现在俗称的流行语: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时过87年后。2017年,同样是江西寻乌,同样是一份报告,同样引起了中央高度关注。这份报告标题是《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寻乌扶贫调研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对报告作出了重要批示。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治局召开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总书记在会上提出了6方面要求,其中就包括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每一次重大战略转换或重大政策调整的时候,都会有大兴调查研究的提法。”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小劲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说。

什么是重大战略转换期?元月15日,人民日报头版通栏刊发了一篇重磅文章《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样表述:今日中国,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每一个人,真正黄金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

从中央提出到省委落实,如此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意不言自明。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