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头版谈衡阳党风建设:谁越线 就摘谁的帽


来源:人民日报

突破重点难点严明纪律规矩湖南衡阳拧紧发条净党风(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人民日报长沙1月12日电(记者颜珂)十九大刚过,湖南省衡阳市又将一批领导干部违纪典型案例在全市通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

突破重点难点严明纪律规矩

湖南衡阳拧紧发条净党风(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人民日报长沙1月12日电(记者颜珂)十九大刚过,湖南省衡阳市又将一批领导干部违纪典型案例在全市通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市委主要领导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上,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告诫大家,必须始终拧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发条”。

2013年,衡阳爆发震惊全国的破坏选举案。3年后,本担负“救火”重任的衡阳原市委书记李亿龙落马。政治生态“疫情”集中暴发,一再考问这座湘南重镇:问题到底出在哪?衡阳市委常委会带头自我“问诊”,层层剖析。“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重点难点突破。“两案”映照出的衡阳政治生态种种病症中,红包礼金和山头主义两大毒瘤,尤为突出。2016年5月,衡阳出台《关于党员干部拒收拒送红包礼金的九条规定》,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签订承诺书:“谁越红线,就摘谁的帽!”去年春节,以往门庭若市的领导住处门可罗雀,不少领导干部发自内心地感慨:“过了个祥和清净年!”

全面从严治党,当以雷霆手段刹歪风邪气。某县副县级领导,以老乡会的名义拉帮结派,合伙骗取国家财政资金数百万元,甚至暗地里对抗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对此,市委毫不手软、重拳出击,予以严肃查处。2016年,衡阳对县处级干部立案57人,居湖南全省第一;去年1至10月,这个数据已超过2016年全年。十九大之后,又有3名处级干部被立案审查。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抓起。去年春节后,衡阳《关于从严监督管理党员干部的十项措施》下发全市。从专项检查、净化生活圈、干部家访、健康体检等10个方面入手,将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家访为例,既是对干部的关心,也是把监督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衡阳前年换届时,除对中央和湖南省委换届纪律三令五申外,又细化出台“九个不”换届纪律要求,把监督责任清单细化为八大类、25个分项,全程紧盯。某县检察院原检察长以即将调离为名,换届期间组织聚餐,衡阳市委责成纪委核实后,对当事人给予免职、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对全市领导干部触动极大。“没打一个电话,没找一个领导。”从乡镇党委书记中提拔进县领导班子,衡阳县副县长蒋立冬直呼没想到。不论是2016年党委班子换届,还是去年初两会选举,此轮换届衡阳各界公认为“史上最严,风气最正”。

全面从严治党是否会束缚发展?衡阳以事实作出回答。2017年6月,湖南在北京举办央企入湘对接活动,衡阳签下727亿元大单,创近10年来招商引资最高纪录。同年9月,计划投资超30亿元的比亚迪云轨项目落户衡阳,前后历时仅58天。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