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电广传媒原董事长龙秋云被捕 曾在孙公司违规持股


来源:财经杂志

原标题:独家|湖南电广传媒原董事长龙秋云被捕,曾在孙公司违规持股进入湖南广电系统32年,担任电广传媒董事长18年,龙秋云是湖南广电标志性人物之一,其落马或涉违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相关规定,且可

原标题:独家|湖南电广传媒原董事长龙秋云被捕,曾在孙公司违规持股

相关报道:博士厅官蒋益民被逮捕 深耕湖南环保系统32年

进入湖南广电系统32年,担任电广传媒董事长18年,龙秋云是湖南广电标志性人物之一,其落马或涉违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相关规定,且可能涉嫌利益输送。

从公众视线“消失”三个月之后,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广传媒,000917.SZ)原董事长龙秋云的去向有了结果。1月11日晚,据湖南日报的新湖南客户端报道,湖南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龙秋云决定逮捕。

事实上,早在2017年10月12日,龙秋云因“工作原因”突然辞去包括电广传媒董事长在内的所有职务时,广电圈内就有这位湖南广电“元老级”人物被查的传言。

龙秋云生于1963年,湖南常德人,系湖南广电系统“老兵”。他在1985年就进入湖南电视台工作,历任湖南电视台记者、湖南电视台办公室主任、湖南电视台广告部主任等职。

电广传媒设立于1998年12月23日,而龙秋云自1999年1月就开始担任公司董事长,直至2017年10月离职,担任董事长达18年。

电广传媒于1999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一家以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创业投资、影视节目制作发行、广告代理四大业务为主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传媒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233.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109.87亿元。

谈及龙秋云,业内至少有两件事被广泛提起:一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带领团队开创国内传媒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先河,在全国树立广电事业产业化运作的典范;二是实施湖南全省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启动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全省市(州)县有线网络股权重组,打造全省“一张网”的格局。

近年来湖南广电屡有高管陷入被查传言之中。2015年12月10日,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确认时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廖朝晖“失联”,廖朝晖是因涉及徐翔案被“协助调查”(详见《财经》电广传媒高管被指“协助调查” ),当时龙秋云亦陷入被查传言之中。自2015年12月始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财经》记者曾多次拨打龙秋云手机均无法打通,去公司实地探访亦未能见到龙秋云。

目前尚不清楚龙秋云具体因何事被捕,但有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龙秋云以电广传媒董事长的身份在孙公司持股的事实,涉嫌违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相关规定,且可能涉嫌利益输送。

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达晨财智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为电广传媒的孙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以龙秋云为首的电广传媒高管持有达晨财智公司股权,其中龙秋云持股3.5%,是第三大股东。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第5条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在本企业的同类经营企业、关联企业和与本企业有业务关系的企业投资入股。此外,根据国资委《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意见》,其中“严格控制职工持股企业范围”要求,职工入股原则限于持有本企业股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持有本企业所出资各级子企业”。

据工商资料,龙秋云并不只在上述达晨财智公司持股,在艺术品投资火热的2011年,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艺达晨公司)成立,控股股东为电广传媒旗下的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龙秋云等人以自然人股东身份出现,他持有中艺达晨公司10.05%的股权。

前述熟悉内情的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按照上述国资委的相关规定,龙秋云等人在达晨财智公司、中艺达晨公司持股显然违反了相关规定,但“电广传媒属于文化产业,主要受财经部门监管,公司从未收到过国资委的相关监管文件”。

该人士透露,电广传媒曾专门向有关部门咨询过,得到的答复是,高管持股没有问题。不过,该人士补充表示,由于司法存在弹性空间,有关部门最后认定有问题也不奇怪。

《财经》记者了解到,2017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曾进驻电广传媒,在公司调查时间达两个多月。“巡视组的人查得很细,可能还会波及电广传媒乃至湖南广电系统更多人。”前述熟悉内情的人士称。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