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强东寻祖引发2600万次望乡 热情刘氏翻查族谱


来源:潇湘晨报

刘强东寻祖引发——2600万次望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明星人物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广泛关注,甚至会引发无意识的网络狂欢,刘强东寻根一事即是证明。2018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刘强东就&

刘强东寻祖引发——

2600万次望乡

1月6日,湖南省汉文化研究会兼湖南省刘氏联谊总会会长刘继德与炎黄统谱网创始人张志昂在查阅文献,查找刘强东族谱相关线索。图/受访者提供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明星人物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广泛关注,甚至会引发无意识的网络狂欢,刘强东寻根一事即是证明。

2018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刘强东就“搞了件大事”,他在微头条上发布一条吸睛的寻祖公告。他本人可能并未料到,短短一百来字,截至1月10日14点50分,已有2599万次阅读,评论4.6万条,目前事情还在继续发酵。

从事态的发展来看,“寻根”一事已经远远超越了名人的家事范畴,它不仅引爆了舆论场,也引发了一场自发的“全民搜索”大行动,在刘强东的祖籍湘潭县更是如此。在“全民搜索”的背后,刨除名人效应带来的热闹与狂欢,它也让我们开始思索传统文化的承继、乡土与寻根意识的复苏等更深层次的话题。

2018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京东刘强东就“搞了件大事”,他在微头条上发布一条吸睛的寻祖公告。

刘强东在公告中称:“家族解放前系湖南省湘潭县刘氏族人,太爷爷在此出生,后因故移居江苏。因太爷爷和爷爷去世较早,只留下有限信息——湘潭刘氏钟灵堂,父亲大人吩咐希望能够找到家族族谱,请老湘潭县的刘氏族人互相转告,万分感谢。”刘强东本人可能并未料到,短短一百来字,截至1月10日14点50分,阅读2599万次,评论4.6万条,事情还在继续发酵。

网友先嗨

“东哥,我是你弟弟流鼻涕呀”

刘强东寻祖公告一发出,网友们首先“嗨”起来,各路段子手纷纷出动。

有强行认亲型。“我叫‘刘弱西’”。“东哥,我是你弟弟流鼻涕呀。”

也有奇思妙想型。“刘强东可能刘邦之后。”这一奇思妙想并不是完全没有根据。

据考证,湖南刘氏大部分属于“汉室之后”。从宗族支派上看,当代刘姓绝大部分都自称源于汉代皇族,是刘邦及其兄弟的后裔。湘南民间有“汉后无二刘”之说,湘北刘氏有“天下刘姓一家亲,刘姓都是汉后裔”的口碑。

当然,除了搞笑的网友,也有正儿八经提供线索的。1月3日一大早,就有网友爆料,可能已找到了刘强东的家谱,并晒出图片。网友推测,刘强东宗亲属于湘潭纯塘刘氏分支脉,刘氏钟灵堂位于湘潭县花石镇的茅屋湾。不过,湘潭县花石镇相关负责人澄清,花石镇并没有茅屋湾这个地方。

热情刘氏

纷纷翻箱倒柜翻查族谱

也有网友说,“一大批湘潭刘氏已在找东哥的路上”。刘强东寻祖消息,在湘潭县本地人中炸开了。尤其是刘氏,家中有族谱的,几乎都翻箱倒柜,根据刘强东公布的“刘氏钟灵堂”“辈分:中意志强,福玉安详”等有限信息,一一对照,仔细翻查族谱。

湖南乡亲热情似火的性格由此可见一斑。潇湘晨报1月4日接到湘潭刘先生的来电,刘先生称和刘强东同一天生日,想帮刘强东寻根。刘先生表示,“这几天会去湘潭县几个刘氏老人家找找,希望他是我们镇上的。”

此后连续几天,刘先生每天都致电本报汇报他的搜查结果。第一天,刘先生去花石镇寻了一大圈,没找到钟灵堂。第二天,他去了一个七旬老人家,老人专程从外地赶来,把族谱翻出来供刘先生查看。得知好不容易得来的族谱并不是刘强东所寻,刘先生有些失望,“真希望刘强东先生是我的亲戚,我越看越觉得我们长得有几分相似了”。

此外,花石镇罗女士表示,她的几个朋友1月4日从湘潭县驱车一路走访,寻到衡阳,也没有靠谱的发现。

较真学者

汉文化研究会发通知帮助搜寻

刘强东寻祖消息一出,不仅湘潭县的市民自发帮他寻找,也惊动了学院派。

1月5日,湖南省汉文化研究会以1号文件的形式下发《关于帮助强东宗亲寻根的紧急通知》,全省展开搜寻大行动。

6日,记者来到湖南省汉文化研究会。装潢简单的办公室里藏有《湖南刘氏源流史》《世界刘氏通鉴》等书籍,皆由湖南汉文化研究会兼湖南省刘氏联谊总会会长刘继德编撰。刘继德搜集的湖南刘氏族谱达到两万卷,包括200多个不同的堂号,20多年来未间断过关于刘氏族谱收集和相关研究工作。讲起湘潭的刘氏支脉,刘继德如数家珍。

1月6日中午,湘潭市刘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含敏和湘潭县刘氏联谊会会长刘湘贤也专程来到长沙与刘继德开会。

刘继德表态,“第一,刘强东发帖寻族谱,此举的结果是,未来他可能会接到一些骗子的电话。第二,我们会尽力帮刘强东寻找族谱。但没有刘强东的委托,我们的工作还是会受到外界的误解,希望得到刘强东本人或他秘书的授权。”事实上,近十来天,刘继德和他的团队做了不少工作,各路线索源源不断传来,他一一翻阅资料并实地搜寻。

但遗憾的是,据媒体报道,刘继德已暂停查找线索了,另一路积极帮助刘强东寻找族谱的刘冠凡也暂停了搜寻工作。专程从武汉来到长沙协助刘继德查找工作的炎黄统谱网创始人张志昂10日确认,“会长暂时停下来,他希望刘强东方面给他委托书。”

刘强东的乡土情结

众所周知,刘强东有着浓烈的乡土情结。2015年他携章泽天回江苏宿迁老家过年,现场给全村650余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送上了每人一万元的红包。2015年伊始,京东农村电商战略加速推进,通过广泛建立“京东帮服务店”和“京东(县级)服务中心”,迅速在全国各个村镇铺开电商推广业务。在京东带领下,宿迁形成电商商务产业区,带动了2万人就业。

事实上,去年以来刘强东为湖南经济建设助力不少。京东在湖南打造的总投资35亿元的“亚洲一号”已正式开建,将实现全球首个全程无人化物流的运营体系。去年11月4日,刘强东来到长沙,还与湖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也与湘潭市政府签署了“互联网+”新经济发展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本报记者丁蓉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