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码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实体经济为什么摆在首位


来源:潇湘晨报

实体经济为什么摆在报告首位长沙市政府政研室主任王德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码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1月3日“排序”,历来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大看点。通俗而言,产业、民生、创新等一

实体经济为什么摆在报告首位

长沙市政府政研室主任王德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码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3日

“排序”,历来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大看点。通俗而言,产业、民生、创新等一干主题,哪个排序列更靠前,越会成为下一阶段的着重发展点。

今年的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在“2018年主要工作”这一部分,将“突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放在首位,体现出对实体经济的重视程度。

实体经济

突出基础性根本性地位,树立强烈导向

往年的报告中,论及下一年工作铺排,通常是先说项目、产业,再说城市、农村、民生等。

今年,这一部分有了较大调整。实体经济被放在第一位,其次是改革,接下来是创新开放、群众获得感、战略平台和重大基础设施。

实体经济放在首位,充分体现了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鲜明导向。

王德志是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起草人。他透露:早在报告征求意见阶段,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主持召开了5场座谈会,第一场就是听取实业界、科技界人士对报告的意见、建议。

“这一安排,可见对实体经济的重视。”王德志说。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好比大树的根基。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必须把实体经济发展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王德志解释,“报告将实体经济放在第一位,就是要突出实体经济的基础性、根本性地位,树立抓实体经济的强烈导向。”

高质量发展

探索建立高质量发展的评价体系

《报告》中,提及了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除了地区GDP、固定资产投资这些传统指标外,还出现了一些新指标,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

这些新指标,还被打上“更加注重”的前缀,原因何在?

“十九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增长阶段。长沙发展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站在‘万亿俱乐部’的新起点,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再创业、再出发,必须更加注重发展质量。”王德志说,“怎么样才算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就需要探索建立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评价指标体系。”

报告中的新指标,就是这个新体系的重要内容。比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指社会研发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GDP值比重。它是衡量地方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报告》中提出,2018年长沙这项指标要达到2.6%以上。

“再如,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也是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税占比越高,就说明发展的质量越高、越可持续。”王德志说,“这些新指标,将成为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报告》提及的传统指标中,地区GDP、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两项,在2018年都要达到8.5%以上。在王德志看来,这也是一个体现发展质量、却容易被忽视的重要细节。

“以往,GDP增速通常是快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的,没有实现同步增长。”他解释,“报告将两项指标预期增速定在同一水平线上,就是要实现经济增长与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提升经济发展对群众‘钱袋子’的贡献率,让发展的成果更加惠及人民群众。”

群众获得感

排序提前、单独成章,更加具体化

“群众获得感”,是本次《报告》中的亮眼表述。它着眼于让人民群众更加宜居,紧紧围绕生态环境、食品安全、交通出行、住房保障、优质公共服务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领域,确定了一个又一个具体目标,谋划了一项又一项具体措施。

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话题通常会归入“社会事业”一节,放在工作铺排的居尾部分。这一次,它不仅排序提前、单独成章,且更加具体化。

“比如说教育事业的发展,普通老百姓固然关注,但他们更关心的是,家门口有没有学校、教学质量怎么样。”王德志说,“报告就是紧扣人民群众共同关注的难事、急事、身边事,提出具体措施,比如‘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300所’‘基本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

如何兑现民生承诺?《报告》中总结了八个方面:一是让老百姓呼吸更新鲜的空气、喝上更干净的水;二是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三是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四是让老百姓住得更有保障;五是让老百姓享受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六是让老百姓获得更广泛更实惠的民生福祉;七是让老百姓生命财产更安全;八是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2018年要办的十件民生实事里,如停车场建设、标准化母婴室建设、全民健身工程建设等,都是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具体措施。”王德志说,“是让老百姓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本报记者袁树勋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