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 市民:坐城铁回家不挤还快


来源:潇湘晨报

因为有你家永远不会遥远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不少市民选择坐城铁回家过节2018年1月1日忙完节前的最后一些工作,刘灿打算坐下午3点06分的城际铁路回家,他拿出手机,在12306上买好票,并且计算好了

因为有你家永远不会遥远

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不少市民选择坐城铁回家过节

2018年1月1日

2017年12月31日,株洲人陈伟华与老婆带着2岁多的儿子一起乘坐长株潭城铁列车。他们从株洲南站坐车,到长沙西站下车。组图/记者谢长贵

2017年12月31日,长株潭城铁长沙站,不少市民正准备乘坐城铁列车出行。

忙完节前的最后一些工作,刘灿打算坐下午3点06分的城际铁路回家,他拿出手机,在12306上买好票,并且计算好了出门的时间。下午4点半,他已经坐在了长沙的家里抱着一个多星期没见的儿子,儿子似乎又长大了不少。

昨天下午,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内,不少市民在候车,准备乘坐城铁赶回家过节。“元旦节前全线开通,确实从株洲到长沙河西更加方便了。”刘灿说,西延线没开通前,他都是坐汽车回长沙。因为坐城铁到了长沙站,还得转公交或者地铁去河西。长株潭城铁西延线开通后,他就可以坐城铁直接到家了,非常方便。2017年12月26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长沙西至湘潭最快车程64分钟,长沙西至株洲最快车程为70分钟,将加速长株潭经济社会“大融城”。

坐城铁回家不挤还快

刘灿在株洲工作,家人都住在长沙,他每周都要往返于长沙、株洲之间。“2017年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时,我试着坐了几次,虽然只能坐到火车站,然后再转公交车或地铁去河西,但路上的时间还是很舒服的,还不担心堵车。”刘灿说,那时候就觉得城铁的乘坐体验很舒服,安静、快捷,便利。知道城铁还有西延线,他便一直期待着。

刘灿此前回家主要是乘坐株洲到长沙的小车,车费40块钱,路上大概是一个多小时。“因为是拼车,所以要等满三个人才出发,大概要等半个小时。”他说基本是周五回长沙,所以遇到堵车就会挺麻烦,有时候很晚才能到家。

如果乘坐城际铁路,刘灿从单位所在的株洲天元区去田心东这个站点也稍微有点麻烦,坐公交车还要转车,去车站的路途要花费一个小时。“但上车之后就很快了,55分钟直接坐到八方山站,出了站走几分钟就能到小区。”刘灿说,因为城铁站离家近,所以他还是愿意坐城铁回家。从长沙到株洲或湘潭,坐城铁与坐大巴或开车相比,没了堵车的烦恼,节约了时间;与乘高铁相比,不用花很长时间坐车到长沙火车南站,在市区就有一些停靠站,出行更方便。

过着“双城生活”的刘灿说,希望未来长株潭城铁站点更多,发车时间更密集;希望更多的地铁站点开通,与城铁接驳。坐城铁不挤还快,这样他和家人团聚将更便捷。

坐城铁舒服多了,不会再晕车

2017年12月30日下午2点42分,李玉琴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微信:“好久没回湘潭了,今天孙子放假,回来玩玩。”照片中的她正坐在城际铁路的列车上,这也是她第一次乘坐城际铁路,之前每次去长沙都是坐儿子的车,因为晕车,她觉得这一个小时的路程“挺煎熬的”。

因为孙子在长沙读书,所以李玉琴大部分时间都待在长沙,偶尔回湘潭。在湘潭工作的儿子经常来长沙看望老人。“儿子大部分时间也会坐城铁到长沙,然后再转地铁,很方便。”李玉琴从侯家塘上地铁1号线,然后到达中信广场站,再换乘城际铁路,从城铁先锋站坐到板塘站。“只要14块钱,22分钟就能到站。”李玉琴很开心地说,对于晕车一族来说,坐城铁比汽车舒服多了,不会憋闷晕车了。而且城铁可以准确知道到站时间,这样儿子还能按时来车站接他们。她说,今年过年也打算坐城铁回湘潭,完全不用担心路上堵车。“城铁开通了,想回去就回去,希望家人都健健康康的,有更多时间聚在一起。”李玉琴说。

80分钟,加速融城

长株潭城际铁路全长105公里,连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从既有长沙火车站引出,向南至暮云,然后分岔往株洲方向,至株洲火车站后延伸至七斗冲,往湘潭方向至湘潭火车站;长沙火车站向北至开福寺,然后向西穿越湘江至雷锋大道,再西延伸至望城区长沙西站。全线共设站点24个,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

记者从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获悉,长株潭城际铁路从2016年12月26日长沙站以南开通至今,平均日客流量为8000人次左右,周末、节假日等高峰期为1万人次左右,客流量在稳步上升中。全线贯通后,为确保长株、长潭之间的旅行时间控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列车会沿用错站停的开行方式,长株、长潭间的运行时间基本控制在90分钟以内,平均80分钟左右。

目前全线共有8列列车投入运营,日常运营车辆为7列(1列备用),节假日运营车辆为8列。列车为CRH6F型动车组,共8节车厢,定员载客量达1470人,超员载客量达1950人。

长株潭城际铁路是湖南省“3+5”城际铁路交通网的核心项目,也是首个开工建设的项目。该项目的开通将为长株潭三地旅客增加新的出行选择,三城开启“同城”模式,加速株洲、湘潭与长沙融城步伐。

本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