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抢劫财物后还逼着借网贷 被抢走财物共40余万元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抢劫财物后还逼着借网贷传销经理“单飞”后拉着下线组成抢劫团伙,42人被刑拘这年头,骗子也学会了“互联网思维”和“演员的自我修养&rd

原标题:抢劫财物后还逼着借网贷

传销经理“单飞”后拉着下线组成抢劫团伙,42人被刑拘

12 月28日,长沙县公安局召开案情通报会,现场展示了犯罪嫌疑人的相关犯罪工具。警方供图

这年头,骗子也学会了“互联网思维”和“演员的自我修养”。比如,脱离传销组织“单干”的团伙,利用传销组织惯用的“美人计”套路,将男网友骗到长沙,不再“上课洗脑”,直接实施抢劫,甚至还会查受害者的信誉度,逼其借网贷。

还有街头小团伙,利用“精湛”的演技和“娴熟”的对白,环环相扣,让受害者一步步走入陷阱。更有“戏精男”为了骗钱,对朋友使用“苦肉计”,抹上鸡血装成被殴打的假象……

骗子的招数越来越多,市民要格外警惕。

如果有美女网友主动提出见面约会,你会不会去?一个抢劫团伙的多名男子化身“美女”,专门搭讪、约见男网友。随后将网友带至窝点,抢劫财物,逼迫网友申请数万元网络贷款。

12月28日,长沙县公安局召开案情通报会,通报了这一系列抢劫案。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等42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传销经理拉了一批下线“单干”

近日,长沙县公安局成功打击一恶势力团伙,破获涉恶抢劫案件20起,刑事拘留42人,扣押犯罪所得13万余元,捣毁该团伙全部7个窝点,解救受害人10余名。

该局刑侦大队民警介绍,该团伙的头目李某、冉某原为北派“天津天狮”传销组织成员,在组织内已做到经理级别。今年8月,他们不愿意将骗来的钱交给上线,于是拉了一批下线成员,独立出来。

犯罪嫌疑人李某、冉某,想到借“天狮”的管理细节和方法实施抢劫。民警介绍,该团伙广加网络好友,并以网恋,介绍工作为由,欺骗受害人进入窝点。“团伙里每个人有五六个QQ号,聊天时,他们会想办法套取目标的姓名、性别、工作、工资等信息,并记录下来,对受害人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再骗过来。”

民警介绍,受害人进入窝点后,该团伙会控制受害人人身自由,采取威胁,恐吓,殴打等暴力手段抢走受害人财物,多名受害人受伤,被抢走财物共计40余万元。该团伙还逼迫受害人四处借钱,以此疯狂敛财。

11月22日凌晨,民警对该团伙在长沙的七个窝点同时进行抓捕,同时安排警力赴贵州、云南等地对犯罪团伙头目进行同步追捕。

逼受害者借网贷后送去车站

民警介绍,这起抢劫案还利用网上借贷平台,用受害人的信用借钱,再将借款转走,致使受害人受损失,还要背上债务。

广西的黄某是这起系列抢劫案的受害人之一。几个月前,20多岁的黄某认识了一名长沙女网友。从头像上看,这名女网友是个美女,聊天时言语暧昧,甚至主动提出要和黄某谈恋爱。10月初,在女网友的邀请下,黄某来到长沙。

据黄先生事后回忆,见面后,女网友和其“闺蜜”一起将他带至长沙县星沙街道的一个窝点,他前脚刚进入房间,后脚房门就被关上。房间内几名男子不由分说,将他牢牢控制住。

几名男子控制住黄先生后,威胁他交出随身财物。之后,黄先生的手机、银行卡被抢,还被逼说出QQ、微信及银行卡密码。

然而,对方并未就此罢休,见受害人的信誉良好,又逼迫黄先生通过人像识别,从20余家小额网贷机构,每家借下1000—2000元不等的贷款,随后将贷款转走。

第二天,黄先生在几名男子的“护送”下到了高铁站,他们为黄先生购买了一张回广西的高铁票,并将他送上列车。回到广西后,黄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长沙报警。

不久,黄先生收到了长沙警方传来的好消息,该团伙已被成功抓获,但他的烦恼并没有完全消除。黄先生因未还被逼借下的网贷,正被网贷平台的催款电话轰炸。

受害人可通过刑事追赃程序追偿

湘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永红表示,一方在被胁迫、非自愿的情况下形成的借款关系,应认定为无效。

张永红认为,此案中的借款并不是在受害人真实意愿下发生的,受害人在被拘禁胁迫下向第三方平台借款,借款合同应为无效。

此外,借款被犯罪嫌疑人占有,这部分借款应归到被抢走财物中,犯罪嫌疑人的行为给被害人造成了经济损失,受害人可以通过公安、司法机关刑事追赃程序追偿。

本报记者陈丽安通讯员文坚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