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单位面向“干部子弟家属”招聘续:4人被处分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长沙丨一单位面向“干部子弟家属”违规招聘被查:4人被处分新华社长沙12月27日消息,日前,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向社会发布招聘合同制环卫管理员公告,其中招聘范围

此前报道:

长沙单位面向干部子弟家属招聘引质疑 官方:用词不当

原标题:长沙丨一单位面向“干部子弟家属”违规招聘被查:4人被处分

新华社长沙12月27日消息,日前,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向社会发布招聘合同制环卫管理员公告,其中招聘范围面向“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的规定引发关注。天心区委、区政府27日通报,经当地纪委部门紧急调查,初步确认招聘违规,已责令暂停招聘,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5日,天心区环卫局发布公告公开招聘8名合同制环卫管理员,任职基本条件包括:年龄在25至40周岁以内、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和无犯罪记录等。同时,注明招聘报名范围为干部职工子弟,干部职工家属、亲戚朋友,以及自我推荐。这一限定报名范围的条件引发关注。

记者了解到,在区环卫局发布招聘公告后,天心区委、区政府迅速采取查处行动,责成区纪委成立调查组,启动调查程序。经查,此次招聘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天心区环卫局局长蒯建红、副局长魏洪亮、人事科长文杰、人事科副科长喻春梅,违规设定招聘条件,未对招聘内容严格审查把关,发布前未将公告报送人社部门审核同意,违反了《长沙市天心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合同制人员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

针对上述问题,决定给予蒯建红警告处分,给予魏洪亮记过处分,给予文杰警告处分,给予喻春梅记过处分,并调离现岗位。天心区委、区政府要求区属各部门以此为戒,强化法制意识、程序意识。

评论:

环卫局只招“干部子弟”,吃相太难看

招聘合同制环卫管理员首先应该看的是专业对不对口,有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个人素质怎么样,这跟身份八竿子打不着。

12月25日,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公开招聘8名管理员,招聘范围却注明面向“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涉事单位回应称,招聘公告部分措辞用词不当,没有慎重考虑,将会进行修改。

27日,新京报记者从长沙市天心区委宣传部获悉,本次招聘属未经审核的违规行为,目前已被叫停。此外,天心区纪委已介入调查。

萝卜招聘的事也不是第一次听闻了,但吃相这么难看的,貌似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些时候,人家好歹还遮掩一下,修修补补地弄得挺神秘,天心区环卫局连掩饰一下的表面功夫都懒得做,毫不避讳“瓜李之嫌”,事后又拿“用词不当”进行辩白,可以说是,进退失据。

招聘合同制环卫管理员首先应该看的是专业对不对口,有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个人素质怎么样,这跟身份八竿子打不着。

有个干部家属的身份,也不意味着就能干得更好。即便其有过人之处,那也更应该堂堂正正地竞争,光明正大地角逐。如果有哪个干部子弟觉得自己挺优秀,不妨站出来秀一秀。

至于涉事单位回应称,招聘公告部分措辞用词不当,这显然既缺乏诚意,也不负责任。

今年,人社部专门印发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其中就规定,对招聘单位违纪违规的,应当责令限期改正,直至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因此,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在招聘中出现这样的状况,仅有解释和修改招聘公告远远不够,相应的问责机制更应跟上。

鉴于此,现在有必要查一查,为何会出台这么明目张胆的招聘启事?这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还是别有意图?

本质上,天心区环卫局的做法就是在给自己“挖坑”。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招聘一旦发布,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想不引发海量“围观”和广泛质疑都难。这样出来乱作为,也迟早是要还的。

新京报□高路(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