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京报首席编辑胡杰在湖南大学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文/黄燕)12月23日,新京报首席编辑胡杰在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作了一场关于深度报道的讲座,他结合20余年的新闻工作经历,分享了在移动互联网碎片化信息时代,对人物报道的新理解。

新京报首席编辑胡杰在湖南大学开展学术讲座

凤凰网湖南站站长、总编辑曾雪封发言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志强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教授阳美燕主持讲座

现场嘉宾以及媒体人士与主讲人胡杰合影留念

现场听众全神贯注

讲座现场

凤凰网湖南讯(文/黄燕)12月23日,新京报首席编辑胡杰在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作了一场关于深度报道的讲座,他结合20余年的新闻工作经历,分享了在移动互联网碎片化信息时代,对人物报道的新理解。

胡杰历任新京报深度报道记者、编辑、北京新闻部主编、中国新闻部主编、社会新闻部主编、传媒研究院总监,随后回到采编一线,成为首席编辑,见证了中国深度报道的变迁。著有《十万群众送别女公安局长任长霞》、《马加爵落网》等一批有较大全国影响力的作品。近期编辑的作品,如《江南弃儿》、《魏则西父母》、《农妇追凶十七年》等。

凭借着多年的一线采写及编辑实务经验,胡杰主要围绕人物报道的选题前期准备、采写技巧、框架结构、文字表达四大板块进行讲解。结合众多采访实例与理论知识,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让众多学子受益良多。

本次讲座由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凤凰网湖南站联合举办。院长助理、教授阳美燕主持。凤凰网湖南站站长、总编辑曾雪封、法制日报湖南站站长阮占江、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志强、凤凰网湖南站执行总编辑曹晓波出席本次讲座。学院200余名学生聆听讲座,同时还吸引了来自今日女报、法制周报、湖南都市台等媒体的记者到场。

新京报自2003年创刊以来,以深度报道和评论闻名新闻界。

一堂生动的新闻采写课

胡杰原先是石家庄长安区民政局的一名小职员,1995年通过招聘进入《燕赵晚报》,成为一名职业记者。

20余年里,他从南方都市报再到新京报,赶上了深度报道的“黄金时期”,采写了马加爵案、孙大午案、程维高案、任长霞、牛玉儒等。

2014年的胡杰已在新京报管理岗上待了十年,时任传媒研究院总监,他念念不忘一线;半年后,毅然回到深度报道部,成为一名首席编辑。 

他说,他想做一个社会冷静的记录者,理性的观察者,坚韧的守望者。

真实呈现、朴素、干净、简练、不卖弄、不华丽,是胡杰对人物报道写作风格的总体概括。

谈及人物报道的写作对象,胡杰概括为六大类,新闻事件中的人物、高端前沿的人物、涉及政策的人物、民间人物、类型化人物、策划类人物。

“如果你的采访对象把你赶出门,你也得想办法从窗户中爬进去。”争取采访机会是报道中的重中之重。胡杰提到,新京报记者在两会上采访时,有的在安保重重的情况下,利用上厕所的间隙完成了其他媒体未能采访到的独家。

胡杰在讲座中与在场学子分享了他的作品《14万百姓痛别女公安局长》的写作感受,任长霞是河南第一位女公安局长,在车祸中丧生。在众多媒体引用雷同的素材时,胡杰另辟蹊径采用任长霞生前多个生活细节,开创了都市报写作正面典型人物的新文风,让读者为之眼前一亮。

“写人,能写人物的缺点么?”在写任长霞一文中,胡杰发现任长霞具有女生有的共性“爱美”、“爱哭”,而这些特点让任长霞的形象更接地气、更加真实地呈现出她的生活状态。用实际案例,胡杰回答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胡杰还分享了许多干货,比如,采访技巧中最重要的是观察、提问与倾听;对于人物报道的开头有场景式开头、人物细节开头;用人物细节做结尾,会显得文章意味深长;细节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情感体操”是胡杰在讲座中多次提及的采访写作核心。在采访中,打亲情牌与受访者互动,赢得对方信任。

而“体验式采访”是深度报道中的一个重要技巧,通过对深入生活、体察受访者生活状态。

“好的比喻能抵达人心”是胡杰在这次讲座中给广大学子的写作建议,《江南弃儿》中“向日葵开得像河一样”,这样的句子让胡杰赞赏有加。

内容依然为王

讲座后半段,胡杰开启答疑模式。

一位同学问道,如何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稿子,胡杰表示,要和受访者打成一片,观察入微,认真体会,“像苍蝇一样盯着墙上,观察受访者一举一动”,去发现生活中不同寻常的东西。 

一位同学问及新闻报道中的人文关怀与采访伦理如何取得平衡,胡杰老师指出隐私虽然重要,但公众具有知情权,如何拿捏需要看是否涉及公众利益,胡杰简明精要的回答赢得阵阵掌声。

讲座最后,阳美燕教授总结,认为这是一场极为生动的新闻课堂,胡杰颇有当代媒体人的风范,让在座的新闻学子受益匪浅;讲座中的内容折射出胡杰丰富的人文情怀及专业素养,让她具有共鸣,新闻人不管是从业者或者研究者,“人文情愫”是不可缺少的。

“胡杰是我很久仰的一名老师,新京报是我非常尊重的媒体。”凤凰网湖南站站长、总编辑曾雪封对胡杰表示赞赏。

“互联网兴起之后,新闻报道呈现海量化、碎片化,但我认为内容为王,好的内容稀缺,我们需要有传统媒体经历的记者来充实新媒体,传统媒体深度的打法依然适合新媒体。” 曾雪封说。

曾雪封同时是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兼职教授及硕士生导师,他对现场学子寄予厚望,他表示,需加强院校与一线媒体理论与实践互动,并欢迎优秀学子们来凤凰网实习、工作。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