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栏山蜕变:从电视湘军到“中国V谷” 对标中关村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提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从默默无闻的城中村到如今万人瞩目的未来视频文创产业基地。马栏山经历了什么?“中国V谷”概念从提出到开园奠基过程之中经历

提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从默默无闻的城中村到如今万人瞩目的未来视频文创产业基地。马栏山经历了什么?“中国V谷”概念从提出到开园奠基过程之中经历多少曲折?又将以一个怎样的面貌展现于世界面前?凤凰网湖南推出深度报道,梳理拥有众多粉丝的芒果台所在地马栏山的进化史。

马栏山蜕变:从电视湘军到“中国V谷” 对标中关村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效果图

凤凰网湖南讯(文/高媛媛、黄燕、袁彧)浏阳河九道湾的“第八湾”鸭子铺南北西三面环水,从高空向下俯视,似一个巨大的鸭嘴。

它原本是长沙最大的城中村,如今成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下简称:马栏山文创园),一块正在崛起的湖南文化新名片,将对标北京中关村。

2017年12月20日,马栏山文创园开启揭牌奠基仪式,这片规划用地4200亩的土地目前已推平工整,马栏山再次被世人瞩目。

这里将被打造成中国最大的视频基地“中国V谷”,成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长沙一张闪亮新名片。

在开园揭牌仪式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表示,“这是湖南、长沙文创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规划建设马栏山文创园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省委书记杜家毫高度重视、亲自指导,强调要打造“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产业新格局。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现场致辞,他表示,多年以来,湖南广播电视台倚马栏山而兴,马栏山也因湖南卫视而世界闻名,目前对马栏山的定位是“产城融合,智娱经济”,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有全行业最大的IP生产基地、中国第一家数字版权交易中心、中国最大的视频创意孵化器。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

全国最具知名度的社区之一

“我是马栏山、马栏坡、马栏镇、马栏村的马小姐!”

图为湖南电视台的旧址

“如果说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那就先有金鹰城,后有马栏山”,2017年7月14日,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在湖南大学演讲中套用俗语介绍。

马栏山,湖南省开福区地名,指以万家丽北路与三一大道交汇处为中心向周围辐射的大片区域,面积多达4平方公里,北至今恒大雅苑,南界匐园路,东至世界之窗、海底世界以及锦绣路,与长沙县毗邻。

回溯历史,关于马栏山地名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因当年关羽大战长沙时在此修建马圈养马而得名;另一说是明朱洪武(朱元璋)时代,江西和江浙一带人,到长沙四处插草为标,占地为业,其中马、杨两姓同时占了长沙东郊一座山,便有了马杨山,杨姓碍于与马姓在一起,对杨(羊)不利,迁居他处,马杨山遂叫马栏山。

上世纪五十年代,马栏山成为长沙国营综合农场的分场,还有了“逢七赶集”的马栏山集市。马栏山被称作城北的小香港,有餐饮店、集市、有月湖、金马两个大市场,市井气息浓厚。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马栏山以种植玫瑰闻名。2000年前后,湖南卫视一档相亲节目“玫瑰之约”落地马栏山,如今“玫瑰之约”转型成为“马栏山有约”。

1994年,省广电中心选址于马栏山开建。

图为湖南广播电视台现址

“我是马栏山、马栏坡、马栏镇、马栏村的马小姐”,马栏山这一地名也因湖南卫视主持人谢娜在《快乐大本营》栏目中的台词而被大众所熟知。

谢娜无心的自我调侃成就了闻名中国的“坡姐”,也让马栏山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最知名的社区之一。

从动物园的老广电、老湖南台到金鹰城,马栏山诞生了新的湖南卫视,定为湖南卫视核心的灵魂“快乐中国”;而在互联网时代,湖南广电的主要战略是双核驱动,湖南卫视和芒果TV;随后,进入马栏山生态时代,马栏山文创聚集区应运而生。

图为鸭子铺未拆迁前场景

包括鸭子铺在内的城中村违建已清除

“中国V谷”的诞生

“这也是一个智慧岛,是全新的媒体创意的生产的基地。”

2015年湖南广电提出打造马栏山创意聚集区,经多方考察和分析,最终湖南省委决策马栏山要对标北京中关村,力争建成国内一流、具有竞争力度文创品牌。

去年10月13日,湖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中说道,“比创新,我们可能比不过深圳;比总部经济,我们比不过北京;比金融,我们也比不过上海。但发展文创产业,我们有底气有优势、有信心有能力。”

据潇湘晨报报道,“全力打造湖南湘江新区和东部开放走廊,全力抓好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高铁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马栏山文创园等重点片区建设,把品质长沙建设推向深入。”7月27日,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的就职讲话中,马栏山文创园赫然列在重点片区建设名单上。

据长沙晚报报道,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也在今年的全国“两会”等多个重要场合推介马栏山:“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两大片区,既是推进平台,也是重要抓手。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将建设成以视频内容为核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视谷’。”

今年7月,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在湖南大学的演讲中表示,“这也是一个智慧岛,是全新的媒体创意的生产的基地。”

今年8月,马栏山文创园召开了城市设计国际邀请招标评审会,来自德国、新加坡、上海、深圳的四家设计单位分别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方案。

9月,马栏山文创园建设发展步入“快车道”。完成征地拆迁进入招商阶段,正在探索开展视频文创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股权激励、外资准入、金融投贷联动等一系列试点示范。

长沙市委召开长沙市马栏山文创园政策专家咨询会议,咨询各相关领域专家意见。

“马栏山应吸引视频巨头落户,形成独立的产业生态圈。”银河酷娱乐首席执行官李炜说。

“马栏山要解决新技术落地问题,形成全产业链条。”中关村建设文旅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孙溟建议。

“长沙视频生产综合成本全国最低,这是马栏山‘视谷’的最大优势。”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雄表示。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新宇则认为,马栏山应积极对接海外平台和资源,形成全球视频产业孵化基地。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在会上指出,马栏山要建设成以数字视频产业为主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视谷”,要筹划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学院,建立人才引进培育机制,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可靠的智力保障;营造良好生态环境,通过制度创新打造人才高地;通过园区发展提升长沙品质,打造具有强烈“LOGO”记忆的园区;打造中国视频产业生态圈,努力将马栏山建成中国最好的视频基地。

今年11月,长沙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这一称号成为长沙创建国家创新创意中心的鲜明特色和标志。

而马栏山将成为湖南媒体文化产业的旗帜。

“我们打造的是一个高精尖的全球文化集结地,它将成为全球视频领域的标杆。”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朱皓峰在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首批两个项目奠基

在多个地图软件上均可以搜索到马栏山文创园的具体位置。

省领导为产业园奠基

12月20日,马栏山文创园正式开园奠基。

今天的仪式现场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副政治委员史衍良,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省政府副秘书长向曙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资委副主任、省文改办主任杨金鸢,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严,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等出席开园、奠基仪式。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主持仪式。   

现场,省市领导分别为“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工作委员会”“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理委员会”“马栏山文创园”揭牌,并为首批入园项目湖南广电芒果大厦和中广天择总部基地奠基。

目前,4200亩土地的平整已经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城市配套ICT及为开工奠基所准备的现场指挥部、招商大楼、规划馆已建成,金鹰城也被纳入园区建设范围。湖南广播电视台马栏山文创园项目负责人罗再球表示,整个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这块土地可以说想象无限。

马栏山文创园建设分三期推进:一期致力于实现湖南广电资源落地,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与中广天择联手打造;二期致力于招商引入具有国际影响力战略合作伙伴及视频行业领军企业;三期致力于建成马栏山学院、研究院等配套平台。

“预计产业园建成后就业人员最高达十万,园区建设全部完成后初步目标为千亿级园区,远期规划为十年内实体+虚拟园区产值达三千亿。我们打造的是一个高精尖的全球文化集结地,它将成为全球视频领域的标杆。”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朱皓峰介绍。

如今,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已进入招商阶段,并吸引了一批文创企业前来洽谈和对接。 

据长沙晚报报道,“在湖南,一切都有可能!马栏山未来一定要超越中关村。”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坚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未来一定会靠内容赚钱,长沙是“娱乐之城”,湖南的“出版湘军”“电视湘军”,都是做的创意产业,而创意产业就是做内容的,这正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目前,在多个地图软件上均可以搜索到马栏山文创园的具体位置,足见该园区热度之高。

当天,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广播电视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长沙房产(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广播电视集团、长沙马栏山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马栏山文创园合作框架协议。

在开园揭牌仪式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表示,今年以来,长沙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为目标,全力推进马栏山文创园的规划设计、政策设计,着手谋划项目建设、平台建设,量身定做“1+6”政策体系,发布马栏山指数,统筹推进片区改造、征地拆迁、基础配套和产业招商工作,所有这些,为马栏山文创园开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胡衡华称,文创产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在互联网时代更具生命力和竞争力。这是长沙提升文创产业、擦亮文化品牌的重要机遇。

他还认为,要以马栏山文创园开园为契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互联网思维发展文化,以“文化+”手段创新业态,把长沙文化创意经济提升到更高水平,打造马栏山文创园特色品牌,吸引一切有利于文创产业发展的人才、资本和项目聚集长沙,加快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产业新格局。

定位为全国最大IP原创生产基地

未来园区将有一条空中轨道列车横跨整个“鸭嘴”

图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成图景

据了解,马栏山文创园将成为长沙市北部产业发展轴和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上的重要节点和载体。

规划图显示,园区规划的核心区为5平方公里,由金鹰城和朝正垸片区两部分组成。根据中远期开发建设需要,周边还规划了约10平方公里拓展区。园区区位条件优越,交通便捷,自然景观资源和文化、旅游、教育资源十分丰富。

凭借着《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优秀节目湖南广电收获了一大批观众、听众。马栏山是湖南广电的驻地和大本营,早已众所周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广电及其周边聚集了一大批视频生产制作企业和创业群体,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为园区建设积淀了深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

图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夜景

规划设计方面,园区邀请了来自德国、英国、新加坡及国内尖端规划设计机构,制定完成了园区4200亩+金鹰影视文化城3000亩的园区核心规划设计和定位;

产业规划方面,上海同济大学针对视频产业园就产学研交易及资本孵化、人才培育等进行了专业规划。

长沙形成支持马栏山文创园建设发展的“1+6”政策措施体系。

据星辰在线报道,湖南广播电视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罗再球介绍,作为园区的战略合作伙伴,华为多次与湖南省进行对接,针对世界先进视频产业进行沟通交流,旨在为园区提供技术保障。

“行业内新技术新设备新内容是我们的对接目标,包括美国的阿凡达拍摄团队和美国专业视频数字化处理中心,马栏山学院建成后也将为园区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图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空间结构规划

马栏山文创园定位为全国最大IP原创生产基地,致力打造国家级数据版权交易中心,湖南省将打造“两个”马栏山文创园——实体+虚拟。

根据长沙市委向凤凰网湖南提供的资料显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区将坚持“科文融合、跨界互动、创客云集、共生发展”的理念,以版权交易、创新创意、技术支撑为核心产业。配套衍生数字视频设计服务、法律咨询、投资洽谈等生活服务、视频电商、媒体科技等产业。致力打造数字视频创新企业生态孵化器、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大本营、视频版权交易市场、视频版权衍生产业集聚区。

在空间规划设计上,园区将着力打造“一轴一带,两翼三区多岛”的规划格局:“一轴”即城市活力轴;“一带”即中央景观带;“两翼”即滨河生态廊道;“三区”即TOD城市综合发展区、滨河数字文化创意区和滨河生态区;“多岛”即产业服务的功能智慧岛。

在道路系统规划上,三一大道、万家丽路、东二环三条快速路的横纵三面包围园区。可至星马、岳麓、火车站、市中心等方向。

未来园区将有一条空中轨道列车,设有中央公园站、媒体中心站、月湖站、金鹰站,横跨整个“鸭嘴”。3、5号地铁线从外包围整个园区。此外,园区内还设有4个公交站点,实现公共交通的全覆盖。

正式开园后,马栏山还将带动视频产业上下游、衍生产业及旅游产业发展。“被浏阳河环绕,依托于浏阳河风光带,我们还将进行园区旅游及商业配套建设,也就是说,马栏山文创园将成为一个生态体系。”

“1+6”运作模式

21条意见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发展

凤凰网湖南从长沙市委了解到,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1+6方针,以21条意见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发展,并发布相关支持政策通知。

政策中的“1”是指《关于印发长沙市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系列支持政策的通知》,“6”是指创新园区运作模式、支持视频文创企业发展、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文化金融深度融合、建设视频文创人才特区、构建马栏山指数等6项重点配套措施。

每条都切实可行,可操作性强。

图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产业规划

图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产业规划

为了打造马栏山文创高地,该区在已有《经济发展奖励办法》等扶持政策基础上,特设“文化企业入驻奖”,吸引产业上下游主体进驻,与湖南广电形成集聚突破、互生供应的格局,并将设立文创产业基金,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低成本“双创”空间,形成海纳百川、百花齐放的产业发展氛围。

“对标‘中关村’,开福区将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腾地、引项目、聚人才、扶产业、降成本、优环境、强功能上担当作为。”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介绍,该区将实施人才引进计划,探索设立“文创产业基金”、“文化企业入驻奖”等。

按照产业园的发展定位,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区将坚持“科文融合、跨界互动、创客云集、共生发展”的理念,以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制作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数字视频金融服务、版权服务、软件研发为支撑,配套衍生数字视频设计服务、生活服务、视频电商、视频主题教育培训等全产业链集群,致力打造数字视频创新企业生态孵化器、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大本营、视频版权交易市场、视频版权衍生产业集聚区。

在21条意见中,有诸多创新,比如,为创新运作模式,建立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智库,为重大问题、重大政策、重大规划,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建立园区“合伙人”制度。合伙人范围包括:在视频文创及相关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知名代表人物、著名创业投资人等。

开设“马栏山”名人录,“合伙人”即形象代言人。园区“合伙人”来长投资或领办、创办企业,优先享受市级各类优质资源和政策。

搭建集行政服务、协同创新、技术支持、版权保护等在内的视频文创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一站式、全链条”视频文创产业公共服务体系: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网络视频牌照集合平台,文创协同创新平台,文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视频创作共享平台,视频内容公共服务平台,版权综合服务平台,高端智库服务平台。

(凤凰网湖南出品)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