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版“长沙市行政区划图”发布 你可能“换区”啦!


来源:潇湘晨报

新版“长沙市行政区划图”发布跳马镇、暮云街道、南托街道两年前调整,有利于提高规划起点潇湘晨报长沙讯 近日,长沙市民政局发布了新版“长沙市行政区划图”。在

新版“长沙市行政区划图”发布

跳马镇、暮云街道、南托街道两年前调整,有利于提高规划起点

潇湘晨报长沙讯 近日,长沙市民政局发布了新版“长沙市行政区划图”。在这份变更的行政区划图上,跳马镇并入了长沙市雨花区,暮云街道、南托街道划入天心区。

2015-2016年,长沙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极开展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优化行政区划结构,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升服务效能,在全市合并了20个乡镇。

2015年1月14日,长沙市政府下发通知,为了落实城市发展规划、推进“两型”试验和品质长沙建设,将长沙县跳马镇并入了长沙市雨花区,把暮云街道、南托街道划为天心区的一部分。

为何此次将原本隶属于长沙县的跳马镇划入雨花区呢?

记者从长沙市民政局了解到,跳马镇位于长沙城东南方,是一个城市化率超过了50%的地区。长期以来,因为没有被纳入长沙市中心城区的范围,导致整个地区的规划建设起点偏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从而地区的优势没能充分发挥出来。

另一方面,对于雨花区来说,建设用地越来越紧张,很多重大产业项目难以落地,如在长沙的东南方拓展一片区域,则能有效增加产业发展的腹地和空间,对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服务转型都有很大裨益。

同时,对于暮云和南托这两个街道来说,它们原本也属于长沙县,一开始这里被称为“暮云镇”。2013年12月,暮云镇被撤销,并设立了暮云街道、南托街道。此次将其划入长沙市天心区的一部分,原因也与跳马镇类似。

暮云街道、南托街道同样位于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试验区的中心规划区。此前,长沙市政府提交省政府的调整请示中提到由于未纳入长沙市中心城区,以上两个街道同样面临发展瓶颈。另外,与暮云街道、南托街道接壤的天心区,同样面临建设用地不足的问题,而三地之间没有明显界线,为此次区划微调打下了基础。

长沙市民政局介绍,两个街道一直没有纳入城市中心城区,导致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而当地的生产生活却早已经融入了城市,这就使得此次调整变得更为迫切了。

跳马镇、暮云街道、南托街道正是长沙对外形象展示的南大门,也是长株潭城市群承担国家“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战略任务的中心规划区。调整后,能为我们的城市建设带来更多的机会和机遇。记者刘双

市民声音

调整后通了公交车,还打折

“好开心啊,这两年家附近发生了很多变化。”12月16日,跳马镇居民夏先生告诉记者。

夏先生今年33岁,在长沙市雨花区一家公司就职。他介绍,跳马镇调入雨花区后,当地就通了公交车,“这个就让人有了市区的概念,而且也能享受到(乘坐公交车)打折,尤其对老人是免费的,很惠民。”

说起调整后的带来的利好变化,夏先生不假思索。“我有个亲戚,读的是师范生,毕业后要回到当地就业,当时的选择只能是长沙县比较偏的地方,现在就不同了,只要是在雨花区范围内都可以选择。”他说。

“最直接、实际的变化要属办理相关证件了,现在就不用回当地派出所了,像我老家虽然在跳马镇,但早就在市区就业安家,碰到要办个证,之前就只能开车跑到长沙县,现在直接就能在雨花区政府办,方便省事多了。”夏先生说。

对于未来跳马镇的变化,夏先生说希望能有更好的基础设施,让当地市民更便捷、愉悦地生活。“当然也希望完善社保等一些方面的差别,让我们享受到更多的城市福利。”他说。

记者刘双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