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脱贫攻坚考核组赴12个县市区摸“家底”


来源:红网

原标题:年终大考②丨省里来了考核组12个县市区摸“家底”日前,全省脱贫攻坚年度考核验收战正式打响。11日开始,考核组陆续奔赴市(州)县(市)区,对脱贫成效进行一次全方位检验,这

原标题:年终大考②丨省里来了考核组12个县市区摸“家底”

 

12月9日,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和脱贫摘帽实地验收工作培训班开班。

日前,全省脱贫攻坚年度考核验收战正式打响。11日开始,考核组陆续奔赴市(州)县(市)区,对脱贫成效进行一次全方位检验,这次检验对12个摘帽县市区来说意义非同寻常,直接关系到能否顺利脱贫出列。目前核查验收工作进展情况如何?这些“考生”又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是“体检”更是“查漏”

各地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12月15日中午,12个县市区中,省脱贫攻坚工作考核验收组已进驻7个。其中,江永县于11日即召开了座谈会,省脱贫摘帽实地检查组阐述了脱贫摘帽实地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检查工作的内容、方式及相关情况,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12月13日,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和摘帽验收核查组入驻炎陵。此前一天,由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教师李飞带队的省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组正式入驻炎陵开展工作。

宁远县、双牌县、桂东县、洪江市、吉首市也在12月12日举行了考核验收组见面会或座谈会。

考核验收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各地今年以来的脱贫工作做出全面评估考核。每个组将分为若干小组,围绕“三率一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内容,以随机抽查、实地核查、座谈调查、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考核计分。

根据湖南省贫困退出验收实施方案,贫困县退出需要经过县市区申请、市州初审、省级检查(核查)、公示报批、摘帽退出的环节。

省级检查(核查)又分资料审核、实地评估检查(核查)、综合分析等流程,每个环节紧密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可能影响到整个脱贫大局。

因此,省级核查验收对各地区来说,既是对前期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一次查漏补缺的契机。

值得注意的是,为防止数字脱贫、假脱贫等形式主义的出现,在见面会上,各地均严肃强调了工作纪律,表态将积极配合考核组工作,确保检查结果真实准确。

12个县市区自摸“家底”

据了解,在此次“省检”之前,各地已经完成对标自查自评、摘帽申请、市州初审等前期工作。通过“自考”,摸清了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开展情况,掌握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完成情况。

2014年至2017年底,茶陵贫困人口减少至1676户4691人,累计减贫16968户66559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51%,贫困村全部退出。

2014至2017年,炎陵县累计脱贫6658户22901人,贫困发生率由16.57%降至0.58%。贫困人口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祁东县根据贫困村退出验收标准,通过调查核实,31个贫困村符合退出条件,并予以退出公示。石门县经评估核查,对65个贫困村的退出予以公示。

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后,桂东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242户43138人中,累计实现脱贫13369户41407人。

江永县今年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超过9146元,认定脱贫的6651户26147人可顺利脱贫。全县62个贫困村可顺利退出。

宁远县通过10月25日至11月25日为期一个月的严格对标自查自评,已达到脱贫摘帽标准,申请退出贫困县序列。

双牌县今年预脱贫1134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2%,现有5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鹤城区今年计划减贫任务5425人,1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中方县要完成年度减贫1.76万人以上,贫困村退出43个,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洪江市计划完成减贫1.87万人,贫困村退出60个。

2017年,吉首市将完成43个贫困村退出和减贫19723人的工作目标,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