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湘调研家庭教育立法工作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刘立平)12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率领调研组来湘,就家庭教育立法展开调研。当天上午,调研组在长沙召开家庭教育立法座谈会,听取了湖南省妇联

12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家庭教育立法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讲话。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刘立平)12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率领调研组来湘,就家庭教育立法展开调研。

当天上午,调研组在长沙召开家庭教育立法座谈会,听取了湖南省妇联,长沙市文明办、市政府法制办、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妇联等单位的意见汇报。下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荷叶塘社区和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江滨社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情况,并且考察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了解了幼儿的早期教育情况。

张勇对湖南的家庭教育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一再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好的法律,鼓舞人民,才能达到善治。要想将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并且实现落地,就需要探索出一套可行的服务模式、服务机制,让家长积极主动自愿参与到家庭教育中来,让社会机构健康发展,而这些需要基层的实践为立法提供参考。

近年来,湖南省妇联着力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源头参与,优化政策环境。针对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等问题,撰写提交了《关于将〈湖南省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暂行条例〉纳入立法规划的建议》和《关于请省人大常委会采取执法检查或执法调研形式对农村留守儿童状况予以重点关注的建议》。2015年,省人大内司委牵头开展了立法调研。此外,制定了《湖南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为“十三五”时期家庭教育工作发展构建了新蓝图。会同省标准化协会编制《两型家庭》地方标准,推动列入2017年《湖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增补)》。《两型家庭》地方标准现已进入报批阶段,有望在年底前正式公布,将填补国内该类标准的空白。

二是整合资源,激发工作合力,多形式开展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多层次强化家庭教育服务功能;多手段创新家庭教育工作方式。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深入开展亲子阅读活动,打造了82个省级儿童早期家庭教育公益服务平台,创办了“湖湘大学堂·女性讲坛”“爱·家”大讲坛等。

三是注重创新,打造实施“1551”计划等特色品牌。“1551”计划即:2015年—2020年,在全省组织1000场现代家庭教育讲座下基层;培训500名金牌讲师;打造50堂精品课程;建设100个省级家庭教育示范社区(村)。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