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18位书记党建述职 责任与创新成高频词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 长沙报道12月12日,湖南省市州及省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在长沙举行。会上,18位述职对象就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先后述职,并接受省委书记、省人大

12月12日,湖南省市州及省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 长沙报道

12月12日,湖南省市州及省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在长沙举行。

会上,18位述职对象就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先后述职,并接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的点评和省委常委及基层代表等的打分。同时,继去年将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纳入评议考核范围后,今年还将省委“两新”工委纳入考核范围。

成绩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述职报告中“三大清单”表明,这不仅仅是一次述职赶考,更是一次履职比拼。

述职、点评。会场气氛热烈而不失庄重,严肃而不失活泼。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副局长孙智宏对本次述职评议会的评价是:会风实、质量高、效果好。

述职:“责任”与“创新”成“高频词”

说成绩言简意赅,摆问题毫不回避,谈任务精准有效——述职述的是党建,检验的却是责任。

纵观18位述职对象的述职报告,时刻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责任”“创新”为“高频词”。

“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起来”“担主体之责,推动基层党建落细落地”“坚持在示范引领履职尽责中抓基层党建”“以信息手段助推共治共享,努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创新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因为大家一致认为,必须用党的政治建设来统领各项工作,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而创新党建工作,则能很好的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每人不到10分钟的述职报告中,阐述一年党建成绩方面都是言简意赅,“开展基层党建大排查,补齐加强服务平台、乡村干部能力等短板弱项,建成769个村级服务平台”“把优秀干部和急需人才选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集中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精准帮扶解难题活动”“派强管好扶贫工作队员,严惩‘雁过拔毛’,清退资金362.4万元”……

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找出工作的不足才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面对存在的问题,18位述职对象也是直来直去、毫不回避,“城市基层党建还存在诸多不适应”“园区等新兴领域党建有一些短板,党组织的引领和统筹作用发挥不够,覆盖面和实效性有待加强”“贫困地区乡镇基层留不住人才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乡镇干部还需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少数乡镇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委员还没有实行专职专岗”……

点评:肯定成绩,更指出问题明确整改意见

“针对去年点评的问题做了大量工作,抓基层党建站位高、措施实、亮点多。但县市区对基层党建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还不够平衡。”

“总体感觉你对基层党建看得重、抓得紧,工作有力、成效明显。但有些地方基层党建工作还是不规范、不严格。一些基层组织党内生活不经常、不严格,有的基本工作台帐不健全、不属实。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仅靠问责倒逼,还要注重加强教育培训,切实把基层党务工作队伍能力素质提上来,与新时代新要求相适应。”

“一年来,你们坚持压责任、强班子、建制度、夯基础,基层党建工作有力进一步提升。但要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基层党建要坚持向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聚焦发力,坚持把推动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党建成效的第一标准,切实把党建‘主业’和脱贫攻坚‘主责’统一起来。”

……

针对18位述职对象的述职报告,杜家毫逐一点评肯定成绩,但更指出问题,明确整改意见。

一个个直指本源的问题,一条条切合实际的举措——让与会人员倍感压力之时,更让大家明确了工作的方向。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以服务中心大局为目标,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抓党建促脱贫、以脱贫促党建,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坚持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发挥政治优势,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支部建设带动各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提升。要坚持以建强基层骨干队伍为根本,建立基层骨干队伍动态调整机制,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的主战场,加强教育培训,注重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设一支政治坚强、本领胜任、作风务实、自身过硬的基层骨干队伍。要坚持以强化责任为保证,各级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强化责任传导和考核问责,推动基层党建责任有效落实。

感受:倍感“过瘾”之时,更找到了工作重点

一年一度的党建“大考”,让与会者倍感“过瘾”,同时又让述职者找到了来年工作重点及未来努力方向。

第一次参加党建述职,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蔡建和直言深受鼓舞,也深感压力。蔡建和表示,下一步,省委“两新”工委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化责任为关键,以提升组织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用力抓覆盖、建队伍、强保障,更好地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

“大考”之后更要注重实干。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表示,下一步将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研究、推进、督促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对这次述职评议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逐一整改、全面销号。出台“三个用起来”意见,真正形成“任用干部看党建”的鲜明导向。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党建述职评议会也邀请了一些来自高校、企业、社区等党组织书记。

湖南师范大学党校支部书记王芝兰就是其中之一。第一次聆听省委书记的点评和18位述职对象的述职,王芝兰感觉振奋人心,省委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了解,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出乎她的意料,而各级领导对基层党建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对教育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又让她倍感欣慰。“作为党校支部书记,我感觉自己的责任和压力更大了,但我的干劲也更足了。”

“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我深入了解到各市州以及相关部门最先进的党建工作经验和做法,这对我们社区党建工作很有帮助。”同样是第一次参加党建述职评议会,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德政园社区党委书记周彩霞感觉醍醐灌顶。在她看来,18位述职对象直面问题、剖析自我的勇气也值得基层党委书记学习,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更精准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