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建功:常德是一座让人重新找回文学恋情的城市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易赛楠 谭珊珊)“常德是一个来了就舍不得离开的城市,常德是让我们重新找回对文学恋情的城市。”2017年12月10日,68岁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陈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易赛楠 谭珊珊)

“常德是一个来了就舍不得离开的城市,常德是让我们重新找回对文学恋情的城市。”

2017年12月10日,68岁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出席第五届武陵国际微小说节,并在会上发言,话里透露出对主办地湖南常德市这座城市的眷恋。

这是一个作家对一座城市最大的褒奖。创作微小说,就是和文字谈恋爱,或许和文字谈恋爱的人多,但是和文字谈恋爱的城市却很少。

作家踏上街道,在常德的城市场景里融合,穿梭于建筑、树木、人群,他能找到关于文学的气息,灵魂归于安静、纯粹、浪漫。

是什么魔力,让他找回了恋爱般的初心?

记者专访了陈建功,他给出了答案。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接受记者采访。

一座热爱文学、崇尚文学的城市

来过多次常德的陈建功对常德印象非常好。

他认为,常德是一座能让人重新找回文学恋情的城市。有很多官员都表现出了对文学的热爱,对此他十分感动。

陈建功表示,常德还有许多“潜在”的文学力量。

他发现,有很多文学作家会在常德本地微信平台上发表作品抒发情怀。让他在惊讶的同时,也感叹文学对一座城市文化的创造力和影响力。

“总的来说,常德或者说武陵区的文学气息浓郁,这是一个充满了文学氛围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你能够找到最初热爱文学的那颗纯粹的心。”陈建功笑着说。

一座始终领跑微小说发展的城市

在美国马克•吐温时期,微小说这种形式便已存在,它随着报刊业的发展而兴起。到了网络时代,微小说更加活跃,各地都兴起了一股微小说创作群体和创作主流。

常德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微小说节。

陈建功认为,常德能够抓住机遇,将海内外的作家集中在一起,激发大家对文学发展的探讨力、敏感性和活力,体现了一定的群众性。

陈建功坦言,他很早就注意到了武陵对于文化的引领和自信。而现在,武陵国际微小说节已经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文学界都关注的活动,他希望能通过这种活动促进微小说的发展。

“我们可以鼓励微小说家建立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将传统文学领域和当代新媒体科技结合起来,通过手机客户端对外发表作品,也让大家有更多的渠道去了解微小说,从而慢慢喜欢上微小说。”

陈建功建言,微小说应该抓住手机客户端兴起的机遇,推进文学作品电子化的进程,让微小说走向大众。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在第五届武陵国际微小说节上讲话。

一座来了就舍不得离开的城市

陈建功说,常德是一个来了就舍不得离开的城市,不论是城市建设、市政管理还是风景,都表现了常德人民的情怀,以及审美水准的当代化、现代化。

他认为,在关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共产党要以人民的幸福为规划”的实际践行上,常德的建设始终将人民摆在第一位,对人民的关注比一切都高,让他很受启发。

“常德是一个有朝气的正在上升的文学城市,希望在这样的气氛下,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作家对经典作品的追求和打磨有更高的追求。”陈建功说。

相关链接:

陈建功,广西北海人。一九四九年生。1957年迁居北京。1968年高中毕业后,做矿工十年,其间开始文学创作。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大学毕业后,到北京作家协会从事专业创作。1995年3月调任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曾任作家出版社社长,后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任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是第10、11两届全国政协委员、第12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其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说集《迷乱的星空》、中短篇小说集《陈建功小说选》《丹凤眼》、中篇小说《鬈毛》、中篇小说集《前科》、散文随笔集《从实招来》《北京滋味》、长篇小说《皇城根》(合作)等。陈建功的作品曾两次获得全国优秀小说奖以及其他重要奖项,并被译成英、法、日等文字在海外出版。其作品《找乐》《丹凤眼》《飘逝的花头巾》等曾被改编为电影和电视剧拍摄上映。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