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一级演员罗艳携湖南省昆剧团《湘妃梦》亮相北京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蒋莉 摄影欧阳勇)12月11日晚,湖南省昆剧团新编历史昆剧《湘妃梦》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昆曲余音缈缈,演员顾盼生辉,乐池丝竹声声,观众如痴如醉。此次演出是湖南省昆剧团受中国戏曲

湖南省昆剧团新编历史昆剧《湘妃梦》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罗艳饰娥皇王福文饰舜

罗艳饰娥皇雷玲饰女英

雷玲饰女英唐珲饰尧

现场剧照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蒋莉 摄影欧阳勇) 12月11日晚,湖南省昆剧团新编历史昆剧《湘妃梦》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昆曲余音缈缈,演员顾盼生辉,乐池丝竹声声,观众如痴如醉。

此次演出是湖南省昆剧团受中国戏曲学院的邀请参加北京市学校美育发展工作系列演出,观众均是来自北京市各中小学的学生、老师及家长。

《湘妃梦》是湖南省昆剧团的保留剧目,在2015年就已经亮相全国,同年参加湖南艺术节并荣获了“田汉新创剧目奖”。由湖南省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罗艳,梅花奖获得者雷玲领衔主演,国家二级演员唐珲、王福文担任主配。

故事叙述的是距今四千余年的上古时期传说中关于尧舜禹的故事,并以虞舜与娥皇、女英二妃的感情故事贯穿其中。后人将二妃尊称为“湘妃”。表面看这部戏是一出传说中的爱情故事,但围绕他们的爱情故事又向观者展现了父子之情、兄弟之情、夫妻之情、邻里之情和民族之情。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湖南省昆剧团《湘妃梦》所倡导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谦和礼让、尊老爱幼、孝顺父母、和睦共处既是中国梦的实现,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坚持坚定,这与今天所倡导的和谐社会是极其契合的。

该剧由中央美术学院国画院院长陈平执笔,中国戏剧学院教授于少非担任导演,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洵澎担任艺术指导,它的作曲和配器钱洪明和许晓明也都为国内戏曲界知名艺术家。

来自北京的观众陈齐说:“《湘妃梦》故事很有教育意义,所以特意带孩子来看,剧情诙谐幽默,演员们表演也很精彩,剧中的韶乐也独具特色,希望湖南省昆剧团能常来北京演出”。

据介绍,12日晚《湘妃梦》还将继续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