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手机一直被“呼叫” 想解除须加微信并支付1000元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近日,在长沙市雨花区高桥建材市场开店的徐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的手机一直被“呼叫”,每天数百个,短短几天接到上千个陌生来电。更让徐先生来气的是,他还因此被敲诈。徐

本报长沙讯 近日,在长沙市雨花区高桥建材市场开店的徐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的手机一直被“呼叫”,每天数百个,短短几天接到上千个陌生来电。更让徐先生来气的是,他还因此被敲诈。

徐先生说,接到电话当天还收到短信,称如果想要解除呼叫必须添加短信上的微信。徐先生添加微信后,对方告知需支付1000元才能解除。

记者走访发现,在高桥建材市场内,不止徐先生一户遭遇此事,从12月3日到10日,另一商户汤女士一直接到持续电话骚扰。

11日上午,记者在汤女士手机上看到,手机里有很多未接来电,这些号码多为170、171开头,归属地遍布全国各地,包括福建、上海、浙江、吉林等。“隔几秒就能有一个,响一声就挂,打过去也打不通。”汤女士说。“去移动查,说是虚拟号,查不到人。”汤女士的手机还收到一条短信,“第一天解除500,后续每增加1天加200,不然等着换号”。

徐先生说,他拨通了对方的电话,对方表示只要花钱,就能帮徐先生解决骚扰电话的问题。徐先生曾添加过对方微信,聊过几句对方价格由1000元变为660元。11日,记者拨打该号码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事发后,有朋友提议让他们更换号码,“十多年的老号码,平时业务也是用这个号码联系,换了不方便。”徐先生将号码来电转接至另一不常用号码,汤女士拨打运营商电话将手机开启免打扰模式。“很不方便,要打通需额外输入一串验证码才行,有时候客户不仔细听就直接挂断了。”汤女士说。

记者向中国移动客服了解到,目前已开启“呼死你”防护业务,该业务可提供白名单(直接放行)、黑名单(直接拦截)、语音验证码(按语音提示正确输入验证码按键后接通)三种保护方式,在呼叫接通前拦截恶意呼叫,放行正常呼叫。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根据《刑法》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若该行为敲诈数额累计较大或情节较严重,已经涉嫌刑事犯罪,当事人有权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追究其刑事责任。     

本报记者张沁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