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背倚洞庭 常德汉寿鱼米水乡翩翩起舞


来源:红网

河湖环抱的土地,总能蒸腾出带着鱼米气息的温柔水乡。正如安坐洞庭西滨的汉寿,一片富饶的山水沃土,滋养了一代代生于斯、长于斯的炊烟人家。从小农安居,到大湖经济,乘着新时代的疾风,汉寿将洞庭湿地的优势,送上

河湖环抱的土地,总能蒸腾出带着鱼米气息的温柔水乡。

正如安坐洞庭西滨的汉寿,一片富饶的山水沃土,滋养了一代代生于斯、长于斯的炊烟人家。

从小农安居,到大湖经济,乘着新时代的疾风,汉寿将洞庭湿地的优势,送上互联网+的快车。“小菜”领“鲜”变身“网红”,天鹅飞掠演绎原生态“天鹅湖”,绿色生态经济覆盖县域发展的每一条脉络,这片自远古走来的文明热土,已然转型蝶变。

站在新时代的风口,汉寿,正迎接世界的瞩目。

天鹅早归,“老麻雀”成了湿地守护员

一早一晚,数候鸟;湖边梭巡,伴天鹅。这些曾经在湖中围网放箱的霸主、在滩涂上圈地网叉的寨王们,如今自发成立了湿地保护协会,把汉寿的半边湖看作自己的第二个家。

每当冬季候鸟来临,他们便郑重其事地戴上红袖圈,拎上环保袋,乘着冲锋舟在湖中穿梭,穿着雨鞋在滩涂跋涉。半边湖上,成群的天鹅引翅拍水,成了牠们现实版“天鹅湖”最生动的舞姿配乐。

然而在2010年前,这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景象。湖面上,围栏、围网密布;湖中,炸鱼、采砂、毒鸟层出不穷;洲滩上,挖沟抬垅,围湖养蟹,种速生杨……终于,候鸟一度不愿南归,天鹅曾经不觅踪迹。

“潇湘江北早鸿飞”,上苍赐予的美景不能因为发展经济而消逝。

铁腕治理,还天鹅一片碧波!2010年起,湿地保卫战迅速全面打响。拆除非法围栏、围网30万米,清除竹、木桩30余万根,号称湿地“抽水机”的5万余亩黑杨全部清理完毕。3年恢复湿地8万顷,什么概念?足有8万多个足球场的面积。

电鱼、采矿(砂)刑事拘留16人,毒鸟、非法售运野生动物刑事拘留8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审判14人……重拳频出,西洞庭湿地重现青翠,候鸟鱼群复又装点了这颗湖泊中的珍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治理效果愈发显现,曾经破坏了湿地的“老麻雀”们也逐步加入了保护生态多样性的大军,400多人的保护协会中,385名是渔民。部门保护的“独唱”,终于发展成全社会保护的“合唱”。

听,天鹅的声音。今年,提前了20多天,一千多只天鹅回家了。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生态系统的表述,正在汉寿的西洞庭湿地里,长出水清鱼跃的美好模样。

港汊迂回,鸥鹭翔鸣。干涸的湿地重现,围栏“陷阱”不再,“鸟中仙子”们终于呼扇着翅膀,把南寻的温暖乡,寄托在汉寿半边湖的涟漪里。

“小菜”领“鲜”,蔬菜园长出金翅膀

汉寿蔬菜,自然领“鲜”。这是第二届汉寿蔬菜文化节的标语。作为湖南省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汉寿模式”,正在让鲜翠、生态的植物园长出金翅膀。

何谓“汉寿模式”?蔬菜专业合作社+物联网,产生的化合反应就是脱贫致富的产业振兴模式。

合作社,做的就是专业事,让蔬菜种植走上现代、生态的高效路子。汉美蔬菜合作社里,几位菜农正在田间干活,有的摘菜心,有的装筐,一旦两筐装满,就挑出田块,送交专人整理。眼下正值年底,合作社里的菜心已经是第五茬了。路边刚刚翻整的几亩大田里,明天就将种下第六茬。

大棚蔬菜、漂浮育苗、喷灌培管、精细轮作……大规模的专业化蔬菜生产,让高新技术得以应用,生产效率与产量也大幅提升。

而这些摘下的新鲜蔬菜,早已预定出售。电子商务的触角已经根植在田埂菜园,营销网络全面铺开,摘下的菜心,不到6小时便可运到省会长沙。物联网的作用不仅于此,如今,这片水乡的蔬菜,借助互联网的翅膀已经飞上了许多东南亚国家的餐桌。

2016年,汉寿蔬菜总产量120多万吨,外销100多万吨,产值达17.5亿元。从生产、运输到销售,“订单+外销”的蔬菜产业带已经全面铺开。1亩地一年可赚1万有余,菜农们劳作的脸上,都是脱贫的喜悦。

水土肥沃的汉寿,占据蔬菜种植的天时地利,再添上政府主导的“汉寿模式”,创新优化蔬菜品种、科学优化产业布局,此乃人和兼备,“小菜”飞出田野,南方独秀不是梦。

如今,以菜为媒的汉寿,正大力推介蔬菜文化节,蔬菜电商高峰论坛、互联网+生态旅游+公益活动,让鲜蔬变身“网红”,今年的第二届蔬菜文化节上,30家客商签订果蔬标的27.995万吨,签约金额6.7亿元。鲜翠的小菜,让汉寿这座滨湖水乡,对接上了世界的目光。

接下来,汉寿还将打造全国最大的蔬菜公园,精准扶贫、农民致富、产业升级,都将在这座公园中,成为可以触及的未来。

生态宜居,大湖经济强县已见雏形

生态,一直是汉寿发展的底色。

从湿地保护、到生态种植;从县域发展,到经济建设,学思践悟五大发展理念的汉寿县委县政府,始终将绿色发展融入血脉。

“田里种荷花,岸边种葡萄,田里养甲鱼”的立体式生态养殖方式,让汉寿的环境更好、甲鱼品牌更优、销量更好。

“蔬菜产业规模、种植基地、营销网络、科技推广均列全省第一”,携着这般傲人的成绩,汉寿实现了粮食生产“十三连增”,获评“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现代农业渐成‘气候’”——今年1月23日举行的汉寿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不骄不躁的评价。事实上,这只是汉寿经济爬坡上行的一方面。

“工业经济难中求进”——园区基础设施投入达6.2亿元,新建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科技企业孵化器获得省级孵化器称号。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9家,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1.64亿元。

站在更高维度,剖析汉寿经济,三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势头明显, 日益丰满而平衡的“羽翼”,让汉寿经济在转方式的腾飞中,收获了更多期待的梦想。

美丽乡村的脚步正在扩张,龙阳滨湖生态城的胜景正在描摹。汉寿竹海国家森林公园荣获三大国家级资质,汉寿息风湖跻身国家湿地公园行列。宜居,成了汉寿人的共识。

路灯明亮,道路宽敞,城市扩容提质,百姓如搬新居。秋日里,半边湖中天鹅振翅,候鸟如行掠过天空;夏日中,青翠湿地芦苇飘荡,水中生鲜肥美上桌;吃有绿色鲜蔬,住有生态新城,2.0版升级水乡,将生态、宜居相得益彰,高奏极致和弦。

古语说,长久曰寿,转型升级的汉寿,也正如它的名字那样,长久地滋养着这方土地上的民众。祝愿新时代的汉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武装下,向着日益接近的伟大梦想翩翩起舞!

文/雁丘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