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一村庄建村史馆 展现中国农村土地变革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永兴12月4日电(记者鲁毅 通讯员许群飞)从“插标分田”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土地流转和集约经营发展现代农业,湖南永兴县松柏村建立村史馆,用图文展览与实物资料等,再现

村史馆对外开放以来,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参观者。 通讯员许群飞摄

中新网永兴12月4日电(记者鲁毅 通讯员许群飞)从“插标分田”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土地流转和集约经营发展现代农业,湖南永兴县松柏村建立村史馆,用图文展览与实物资料等,再现了当地的土地变革发展史。

松柏村是中国首个“插标分田”试点公社,为了让更多人追寻传统、铭记历史、感恩先贤,激起村民热爱家乡、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松柏村倾力打造了以“土地”历史文化特色为背景的村史馆。村史馆已于今年10月18日开放,现已成为松柏村党建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郴州市首个对外开放的村史馆。

松柏村村史馆投资20万,面积300平方米,以“从插标分田到土地集约”为主线,通过图文展板、物品再现相结合,展示了自1928年湘南起义后,当地的“插标分田”,70年代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及如今的土地流转和集约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等变革。

展板分为“前言”、“美丽传说,光辉历史”、“土地变革,敢为人先”、“实干兴业,经济腾飞”、“治旧图新,美丽乡村”、“强化党建,圆梦松柏”和“后记”6个主题板块,55幅图文展串联起松柏村的历史变迁,通过突出新旧对比,展示村容大改变、生产大发展、生活大提升。

村史馆还把村集体及优秀村民获得的荣誉证书、奖牌、奖杯、奖状等摆放在突出位置,以增强村民的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

松柏党支部书记李雄雄介绍:“村史馆既是社会发展、经济振兴的见证,又是后人了解历史、寻根的源流。我们修建村史馆,是全村一直以来敢为人先的作风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留住记忆和乡愁,把好村风、好民风、好作风一代代传承下去。”(完)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