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星海:建设高效期货市场 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方星海在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建设高效期货市场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当前要建设高效的期货市场,需要着重从构建日益完善的品种体系、确保期货价格公正可信、加快推进期

方星海在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建设高效期货市场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当前要建设高效的期货市场,需要着重从构建日益完善的品种体系、确保期货价格公正可信、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双向开放、期货经营机构适时转变发展重点等方面做好工作。

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日前召开,方星海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作出上述表示。

方星海指出,在新时代新的历史使命下,期货市场在服务产业优化升级过程中大有可为,高效的期货市场在稳定与改善企业经营业绩、促进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良性整合、实现产业优化升级上,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

他说,高效的期货市场能促进企业定价模式转变,进而促使企业的经营模式逐步转变。企业合理运用期货市场定价功能、转变经营机制后,市场竞争将促使其实现横向规模扩张和纵向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生产经营效率,最终实现整个产业的优化升级。

方星海提出,高效的期货市场有四个基本标志:要有丰富、完善的期货、期权品种体系;期货价格必须公正可信;期货价格要具有全市场代表性;期货价格要能便捷有效地从期货市场传导至企业终端用户。

在此基础上,方星海表示,当前要建设高效的期货市场,需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继续丰富期货、期权品种,构建日益完善的品种体系。

近五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共上市27个新品种,占目前已上市的55个期货品种的49%。除原油、天然气外,国外市场成熟的主要商品期货品种均已在我国上市。目前,筹备多年的原油期货已经进入上市前的最后冲刺阶段;苹果期货的上市工作也已基本就绪,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助力扶贫攻坚又将增添得力工具。

下一步,交易所将更加积极地研发上市更多期货、期权新品种,包括纸浆、红枣、20号标准橡胶、2年期国债、生猪、尿素,以及铜期权等,以品种创新助推期货市场发展,提高期市覆盖面,扩大其影响力。

二是通过有效监管和交易机制创新,确保期货价格公正可信。

证监会将秉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加强市场监管。继续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行为,对客户的资金、持仓以及产品的资金、持有人实现穿透式管理和实控账户合并管理;合理调节交易量,不断完善市场运行风险的监测监控指标;加强对程序化交易管理,建立程序化交易报备和程序化交易者识别制度。

在近年来引入做市商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各期货交易所还将进一步加大交易机制创新力度,争取在更多品种上实现“近月合约活跃、活跃合约连续”。

三是秉承“自主开放、合作共赢”的方针,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双向开放,加快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提高期货价格的全球代表性。

具体工作包括:加快步伐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我国市场,将原油期货作为我国期货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起点,做好原油期货上市工作,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其他成熟品种也将做好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准备,同时支持和鼓励更多合法守信的境外交易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扩大境内外交割区域,持续推动保税交割常态化,不断扩大保税交割品种和区域范围,适应相关期货品种国际化需求,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为实体企业提供丰富、便捷的跨境定价与风险管理服务。加快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国际化发展,近期拟放宽外资入股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同时还将创造条件,为我国期货公司走向全球市场提供各种必要的支持。与境外交易所开展灵活多样的合作,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支持各交易所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综合运用股权、产品、业务等多种形式,与沿线交易所开展合作,同时研究与境外期货交易所开展产品互挂的可行性,支持中欧交易所丰富产品线,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中国相关的资产风险管理工具。

方星海说,未来我国市场还将选择若干个条件好的期货品种,制定一切必要措施,朝着尽早取得国际主要定价权的方向努力。

四是期货经营机构须适时转变发展重点,使价格传导更加便捷高效,以自身转型发展服务实体产业优化升级。

方星海提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期货市场前景广阔。期货经营机构要顺势而为,实现其自身的转型发展。

具体而言,期货公司应回归本源,专注服务能力提升,不忘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广大实体企业的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优化,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应找准定位,发挥专业优势,做精做细,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持续加强传统业务、服务最广大的实体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在风险对冲、资产定价方面的优势,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独特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服务,监管部门将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更好更快成长创造必要的市场条件;应加强合规建设,严控风险,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