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图吴欣鸿:AI技术助力开拓新业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美图宣布公司将启用全新的品牌Logo,并公布美图影像实验室MTlab的两个重要AI(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绘画机器人Andy和机器重建图片技术,还发布了美图手机年度旗舰机“美图V6&r

近日,美图宣布公司将启用全新的品牌Logo,并公布美图影像实验室MTlab的两个重要AI(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绘画机器人Andy和机器重建图片技术,还发布了美图手机年度旗舰机“美图V6”。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成立于2010年的MTlab是美图公司AI技术的研发中枢,而AI将成为美图产品的技术引擎。

新产品+用户规模

对于今年以来美图公司智能硬件业务(美图手机)的收入增长的原因,吴欣鸿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智能硬件业务收入为19.33亿元,同比增加247.1%,原因是销量及平均售价均有所增加。“今年2月,我们推出了建议售价为3299元的美图T8系列手机,该系列与M系列相比售价更高,并成为今年上半年收入增加的重要因素。”

就今年上半年公司“互联网增值服务及其他”所得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9倍至1.642亿元,吴欣鸿表示,公司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主要是在美拍直播上销售虚拟道具。平均每月付费用户增长、付费用户平均付费上涨,驱动了此业务的业绩增长。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量为32.48万名,而2016年上半年为5.8万名。

“目前,我们的增值服务只是直播,但直播仅仅是一个让用户在美拍上跟达人进行互动的方式,并不是公司以后增值服务的全部。美拍直播平台上有非常多不同类型的直播。今年,直播业务的流水从去年全年总的4000万元,发展到近期的4000万元/月。”吴欣鸿介绍。

搭建大数据平台

美图公司的商业化主要聚焦在四个方面,分别是在线广告、互联网增值服务、智能硬件销售和电商。

美图方面表示,未来,所有业务及商业化都是基于美图大数据,公司正在基于美图账号搭建大数据平台,以更好地为每一个用户做精准画像,支撑广告以及其他商业化的一些变现。

吴欣鸿表示,美图公司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可以结合不同平台和产品:影像app、电商、美拍社区等。比如在影像app中打造图片社交平台,以开拓用户分享与交流的途径;或在电商产品中融入基于影像自拍而生成的专属皮肤检测报告,以推荐最契合用户肤质的美肤产品。事实上,15亿用户是美图公司的核心资产,其中大部分是年轻、消费能力强的女性用户,可以将满足用户需求理解成我们的商业模式。

据了解,截至2017年6月30日,美图应用月活跃用户总数为4.81亿,较2016年同期增长7.8%,美图活跃用户的年龄段60%在30岁以下。具体看,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达1.13亿,美颜相机1.14亿,美拍1.52亿,其他为1.02亿。

AI技术“软硬结合”

吴欣鸿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AI(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公司‘基础建设’的重要‘原料’。最新的AI技术在不断地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在帮助美图公司开拓新的业务模式。”

根据艾瑞咨询一项调查,在中国主流社交网络上传的照片中,有约53.5%的照片经过了美图应用的处理。美图方面表示,这仅仅是美图生态链布局的开始,美图公司所追求的已不再仅仅是图片美化这么简单,平台化、国际化、商业化是近几年美图三大发展战略,美图将充分挖掘自己在AI方面的独特优势。

今年10月,美图推出了基于AI技术的皮肤检测,向用户个性化推荐护肤品购买方案的电商平台美图美妆,把美图的事业版图从“虚拟变美”延伸到了“现实变美”领域。从虚拟到现实,从工具到社交,这形成了美图强大的美丽产业链。

据介绍,美图在AI和智能硬件的布局属于“软硬结合”。以本次发布的美图V6手机为例,该产品延续并强化了AI美颜的科技优势,还基于美图公司的大数据训练出了先进的人脸数据模型,能够根据不同人脸、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定制出不同的美颜方案。美图V6的夜景相机功能,基于AI云端算法、独立ISP降噪技术,提供更为出色的降噪效果,解决夜拍中最让人困扰的噪点问题;逆光模式则可在逆光或强光环境中对光源进行算法分析,在保证美颜效果的同时,智能调整过曝或欠曝的光线,保留更多细节。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