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范玮琪张韶涵 蒙面歌者动人回归承载青春记忆


来源:国际在线

江苏卫视第二季《蒙面唱将猜猜猜》即将于本周日晚(11月19日)20:30迎来最后一期蒙面盛典。蒙面收官在即,40多位歌者曾在这个舞台魅力献唱,其中不乏实力超强的天王天后,突破自我的歌坛前辈、崭露头角的

江苏卫视第二季《蒙面唱将猜猜猜》即将于本周日晚(11月19日)20:30迎来最后一期蒙面盛典。蒙面收官在即,40多位歌者曾在这个舞台魅力献唱,其中不乏实力超强的天王天后,突破自我的歌坛前辈、崭露头角的新晋歌手和跨界歌者。继上期带大家回顾歌坛实力天后在蒙面舞台大放异彩之后,本期系列之二将目光聚焦于那些最引人回忆的唱将,他们承载着一代人的青春与记忆,当他们再次出现在舞台上,正如总导演王晨辰所言,“那种冲击力是很强大的。”

“情歌教父”周传雄:奏响只属于你的黄昏记忆

“‘哎呀我打翻了调色板’,应该叫做‘是谁打开了记忆盒子’……”这是“调色板”周传雄揭面之后,不少网友共同的心声,因为这个记忆盒子里装着的是一代人的集体回忆。《记事本》《黄昏》《寂寞沙洲冷》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周传雄用音乐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也凭借自己出众的创作才能荣获了“情歌教父”的美名,但有相当一阵子的时间,他从公众的视野中淡去,杳无音讯。

再次出现在《蒙面唱将唱猜猜猜》的舞台上时,本就清瘦的周传雄更显单薄,这样的模样让熟悉他的老友巫启贤倍感心酸:“有相当长的一段日子,没有听到你的声音,其实很多人很想念你的歌声,也许你自己不知道,但我相信全场朋友的掌声可以告诉你。”全场掌声雷动,“揭面的那一霎那,我觉得好像浴火重生一样,把以前的一些包袱啊,一些担心都拿掉,这对我人生来讲象征着某些意义。”

这次周传雄在《蒙面唱将猜猜猜》的表现确实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劈铅笔,模仿周杰伦跳舞等让人捧腹的小才艺包袱全无,甚至与他以往的深情形象相去甚远。即使唱着周董充满浪漫的《告白气球》,网友也能从中听出独属于他的忧伤味道。“情歌教父”周传雄已然成为了可以瞬间开启一个时代集体记忆的音乐符号。

“电眼娃娃”张韶涵:承载着青春无法复刻的回忆

出道16年,影视歌作品无数,成为许多人青春回忆的张韶涵甚至有着“张青春”的称号,经历坎坷的她近些年已鲜少出现在综艺的舞台上,在《蒙面》回归的她终于可以暂时将“辛苦的张韶涵”放在一边,做起了那个和大家记忆中的张韶涵不一样的“铁娘子”。她在揭面之后,动情说道,“人生如此,并没有人可以来取代张韶涵,一切只有靠自己来谱写!我就是我,闲不住的铁娘子,张韶涵。”

不可取代的不只是张韶涵,还有她留在人们心中的歌声。一首饱含深情的《是否爱过我》,成为“闲不住的铁娘子”的内心独白,不禁让熟悉张韶涵这些年经历的人感慨万千。极高辨识度的声音是张韶涵最宝贵的财富,同时也让她在蒙面舞台无所遁形。为了隐藏自己,她反其道而行,玩起了套路反而直呼“我就是张韶涵。”但当《欧若拉》的歌声响起时,张韶涵的身份已是呼之欲出,很多网友感叹道:“是Angela,不会错的!”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这首陪伴一代人成长《隐形的翅膀》似乎也是张韶涵人生的真实写照。向来妙语连珠的大张伟也用一句话总结了张韶涵在《蒙面》舞台上的纵情洒脱:“她现在特别痛快,痛过的快乐。”铁娘子张韶涵曾在歌声中带来的惊喜和感动,也会继续变成《蒙面》的记忆,感动更多的人。

“天涯小歌女”范玮琪:蒙面归来声音依旧治愈

当范玮琪以可爱的“我们白着呢”形象出现在《蒙面》时,不少网友惊喜于那个声音治愈的“天涯小歌女”又回来了。曾用歌声的温暖鼓励人们坚持“最初的梦想”,这次来到《蒙面唱将猜猜猜》的舞台上,她用一首充满爆发力的《自己》告诉所有人,面对现实的重压时该如何直击灵魂深处。同样治愈的歌声,却带来了不同的感动,而这感动的源泉却来自于同一个名字——范玮琪。这么多年过去,她的歌声,依旧充满治愈能力。

在厚重的玩偶服装中蒸桑拿、扎马步的范玮琪也得到了知名乐评人耳帝的认可,“听了这个你会明白为什么有的人天生就是能发唱片的歌手,她不需要用高难度技术与复杂改编结构去增强说服力,音色本身就极具气质与格调。”

升级作妈妈的范玮琪为了给自己的双胞胎儿子留下一个可爱的回忆,选择了这样一个沉重的造型,但这位“天涯小歌女”为所有观众留下的则不只是一个软萌的形象,更多的是那些一旦在耳畔响起便会浮现在脑海中的最初的回忆。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