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企业在老挝筹建万象现代农业产业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南新闻11月14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抵达万象,开始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老双方代表签署了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其中,中国农业部和

中新网湖南新闻11月14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抵达万象,开始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老双方代表签署了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其中,中国农业部和老挝农林部正式签署了关于共同建设老中现代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的谅解备忘录,一致认可由湖南企业炫烨(老挝)有限公司与中国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与老方对接,筹建万象现代农业产业园。

过去3年多来,湖南企业炫烨(老挝)有限公司扎根老挝南方农业产地,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成果运用到老挝的稻米生产和加工流程中,使老挝结束了稻米零出口的历史,大大提升当地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以及生产效能和产量,同时延续了老挝稻米的原生态、零污染特性。

今年以来,炫烨公司与老挝农林部积极合作,开始在万象打造新型农业产业园,力图与在建的中老铁路同步,建设一个集农产品育种加工、仓储物流、交易展示、科研培训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农业产业项目。

老挝工贸部部长开玛妮·奔舍那表示,炫烨公司正在打造的这个产业园项目将大大提升中老铁路的贸易效用。老挝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过去,许多农产品因为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等问题产出来运不出去,运出去卖不出去。而这个新型农业产业园将成为许多农产品的加工工厂、物流工具和贸易平台,也将成为农户生产积极性的催化剂。

老挝农林部种植司司长奔占认为,万象新型农业产业园将成为中老铁路的“加号”。“自打老中铁路奠基以来,我一直都有一个梦,那就是让农业合作成为‘老中铁路+’的那个加号。这次习主席来访期间,中国农业部和老挝农林部正式签署了关于共同建设老中现代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的谅解备忘录,这个加号的价值正在显现,老挝的农业现代化之梦正在加速实现。”

在炫烨公司董事长徐国武看来,万象新型农业产业园不仅仅是一个农业产业园区,更重要的是,“它将成为中老铁路的价值延伸”。因为这个产业园区将调动老挝境内的主要农业生产基地,创造物流条件,创新加工模式,使得老挝的众多绿色农产品能够“清晨老挝摘果,下午中国上桌”。而从远期规划看,这个农业产业园将成为服务中国消费者的“粮袋子”和“菜篮子”。

相关链接:老挝万象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基本情况

老挝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是由老挝农林部、炫烨(老挝)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联合策划建设的一个大型生态农业产业项目。

炫烨(老挝)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是经中国商务部报批通过,由中国湖南炫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农林产品种植、收购、加工和进出口贸易等。湖南炫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政府对接“一带一路”政策重点扶持企业,为促进老中贸易、是老挝国有史以来第一家将老挝大米出口中国的企业、为老挝国农业产业化发展做出了大量的努力。

老挝炫烨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将建设成为“东南亚最大,亚洲一流,全球有影响”的新型生态农业产业园。集农产品育种加工、仓储物流、交易展示、科研培训于一体,结合区位优势,以科技为先导、生态有机为根本,拥有完整农产品产业链,并成为老挝国家农产品储备中心。项目将成为老挝面向中国的国际化采购供应平台;辐射全球的农副产品现代物流中心;推进老挝农副产品物流示范区。

该项目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下的重点发展项目,既符合中国国家发展战略,也高度契合了老挝国家发展战略,受到中老两国各部委的高度关注和推崇。本项目开发将与中老铁路开发的经济命脉紧密结合,形成命运共同体。随着泛亚铁路中老段的建成,万象将变成辐射500公里的物流服务半径的交通转运中心,成为整个东南亚的物流配载中枢(铁路内陆港),覆盖包括老挝全境、越南、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为本项目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极为便利的交通条件。

本项目建设将极大的促进老挝现代农业的发展,为培养老挝农业人才、提高国际化地位、加速经济发展起到显著作用。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