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些慰藉童年的乡间零食


来源:潇湘晨报

酸枣片、酸枣糕、酸枣粒……酸枣在湖南往往被制成各种口味的零食。其中不把枣核挑出来可以做酸枣粒,把核去掉可以捏成团,做成块、切成条。 组图/卢七星在湖南,红薯片、红薯丝、红薯

酸枣片、酸枣糕、酸枣粒……酸枣在湖南往往被制成各种口味的零食。其中不把枣核挑出来可以做酸枣粒,把核去掉可以捏成团,做成块、切成条。 组图/卢七星

在湖南,红薯片、红薯丝、红薯干,或炸或晒,工艺都大同小异。浏阳更是把红薯用到了极致,加入各种果脯制作中。

酸枣泥加入红薯泥、辣椒和白糖,搅拌均匀晾晒四五天就可以吃,甜辣的口味,可根据个人的喜好增减。

苦瓜片制作简单,将苦瓜切块去瓤用水煮熟,再加入醋、白糖、盐腌制,晾晒就好。当然只是这苦瓜片的一种做法。加入紫苏或者辣椒,又是另外一种口味。

11月,在一片暖阳里,我们找寻乡间的零食,找寻那些曾经慰藉我们童年的甜与香、酸与辣。

那些最乡土、最纯粹的乡间零食,是我们乡愁的安放之所,也是我们挥之不去的故乡烙印。

湘西最有名的零食是酸菜,红心萝卜腌制之后,加上一层油辣椒,是湘西人最熟悉的美味。在怀化,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个酸菜坛,其实,酸菜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零食,只是现在物质充裕,将其当作零食,也是自然的事情。在旧时的湘西、湘南,才舍不得把菜做成零食呢,不下饭,就是一种浪费,所以湘西、湘南多以腌制为主,酸辣椒、水豆豉、醋萝卜等腌制蔬菜,是人们的生活智慧。而在生活水平提高以后,这种留在味蕾上的印记,才成为人们钟爱的零食。

不适于做菜的果实,才会做成果脯,是难得的零食,比如红薯。

在整个湖南,红薯片、红薯丝、红薯干,或炸或晒,工艺都大同小异。浏阳更是把红薯用到了极致,加入各种果脯制作中。

浏阳无疑是湖南最会做零食的城市,他们把常见的果蔬都能做成零食。蒸、煮、晒,是主要工艺。编著《湖南地理志》的傅角今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去到浏阳,对浏阳的总结是“农作物以米为主,其余麻、高粱、番薯、果品、茶及茶油,亦甚多”。有足够的物资,才会敢于把蔬菜当成零嘴。

在零食的制作上,浏阳似乎远离长沙,更亲近江西。在浏阳市南市街做炒米糕生意的蒋冬生就把江西当成炒米糕手艺的发源地,常从江西引进新的产品。

不过丰厚的物产,并没有让浏阳人变得挥霍,反倒在零食中窥见他们的节俭,剩饭做成炒米,红薯藤晒干做成酸菜,酸枣的核也能做食品……乡间零食,在某种意义上比菜肴更能反映地域性格。

撰文/潇湘晨报记者唐兵兵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