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11月10日在汝城沙洲村开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 11月10日,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半条被子”故事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隆重开幕。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泰波,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

大型文艺演出《红色回响》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泰波致辞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致辞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扬先致辞

中共郴州市委副书记、郴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志仁致辞

中共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致辞

现场领导为“半条被子”揭幕

凤凰网湖南讯 11月10日,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半条被子”故事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隆重开幕。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泰波,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少将朱和平,中央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王新生,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湖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谭柏林,武警湖南总队政治工作部主任谭礼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省财政厅总会计师胡良安,省交通厅副巡视员陈新发,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省旅发委副主任郭固权出席开幕式。

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已连续举办14届,是全国红色旅游的重要品牌,今年落户“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旨在以节会为载体,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提升革命老区知名度,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致辞表示,近年来,湖南以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为依托,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总目标,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旅游业成为实现富民增收、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渠道。

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致辞发言,从2004年至今,连续14年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从2015年至今年连续3年在湖南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打造了从毛泽东家乡至列宁家乡中俄红色旅游国际自驾精品线路,湘潭(韶山)先后获批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湖南一道亮丽的风景。

高扬先希望,通过红色旅游文化节,让更多人了解“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推动汝城旅游项目产品建设,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以红色旅游助推老区脱贫致富。他期待,全省加快红色旅游发展,擦亮红色旅游品牌,继承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红色旅游革命传统教育、脱贫攻坚和旅游外交等综合功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添注强大精神动力。他也诚挚邀请海内外游客前来湖南旅游,前来汝城,感受深厚闪亮的红色文化。

开幕式上,刘进能,胡良安,郭固权,夏远生,刘志仁,郴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海燕等共同为“半条被子”雕像揭幕。

开幕式后,《半条被子的暖》实景文艺演出,展现了汝城的红色文化、红色历史和红色故事,再现军民鱼水情。以“半条被子”的真实故事为主题,上演了音乐话剧《半条被子》、大型原创歌舞《半条被子的暖》等节目,展现了汝城的人文历史、红色故事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寓意“半条被子”蕴含的光芒历经一个世纪的传播终将光辉万丈,也象征着“沙洲红色脱贫模式”必将如光芒般照耀大地,让现场观众近距离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

汝城是一座红色之城,更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市,享有“千年古县”“理学名城”“温泉之乡”“古祠堂之乡”等美誉。方南玲表示,近年来,汝城确立“建设一城三地,推动绿色崛起”的发展定位,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文化旅游引领产业融合升级,推动红色、蓝色、古色、绿色旅游竞相发展,构建了“一心两翼齐飞,多彩旅游并进”的发展格局,呈现出转型提速、实体壮大、业态兴旺的繁荣景象,形成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良好态势。

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以“伟人故里,半条被子,温暖中国”为主题,采取“1+6”活动结构形式,包括一个主题活动和六个配套活动。主题活动即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六项子活动包括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半条被子的温暖与党史惠民”学术研讨会、2017汝城县经贸洽谈会、“社会扶贫,推送温暖”启动仪式暨“千车万人红色汝城扶贫行”活动、“红色汝城,绿色出行”旅游踩线活动、中国山地户外运动会暨重走长征路系列活动等。

相关链接

汝城县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腹地,是一方远近闻名的红色热土,是湘南暴动策源地、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主战场,属一类革命老区。这里的革命热潮曾被中共中央高层誉为“新湖南”,《湘南运动大纲》明确以汝城为中心发动工农革命运动。发生了“朱范谈判合作”、“策划湘南起义”、“中央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等众多载入中共史册的历史事件。在这块炽热的红色土地上,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有正式番号的工农革命武装,升起了第一面工农革命军军旗,演绎了“半条被子”、“朱德赠匾”、“红军借据”、“一只藤碗”等经典红色故事,留下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

在2016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发生在汝城县沙洲村的“半条被子”感人故事,让中国与世界再次聚焦汝城。为此,汝城县计划总投资3亿多元,以“半条被子”故事为主线,以沙洲村为核心,涵盖周边文市、韩田、秀水、五一等村,打造3.2平方公里的沙洲红色旅游景区。以此届省红节举办契机,该县加快景区公路、游客接待中心、红军长征纪念公园、磐石公园和农业生态园、沙洲红色教育基地、“半条被子”主题大型雕塑等设施建设,着力将沙洲红色旅游景区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红色旅游目的地,全国知名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