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74件文物再现商代后宫女神


来源:潇湘晨报

2017年10月27日本报长沙讯 妇好墓,是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出土文物多达1928件随葬器物,其中的司母辛铜方鼎与中国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司母戊方鼎”齐名&hellip

2017年10月27日

10月26日,长沙博物馆,即将展出的司母辛铜方鼎。图/记者杨旭

本报长沙讯 妇好墓,是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出土文物多达1928件随葬器物,其中的司母辛铜方鼎与中国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司母戊方鼎”齐名……10月27日,“殷商王后——纪念殷墟考古发掘九十周年·妇好墓出土文物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妇好生活在距今3000多年的商代晚期,是商王武丁的王后。“妇好墓是目前挖掘出的、表明王后身份年代最早的墓葬,也是第一个王后形象。”展览策展人王文彬介绍,此次展览将“复原”妇好的形象,“这是一位‘身披盔甲,手拿兵器’的女将。”

王文彬说,妇好并非醉心于后宫争斗之辈,她巾帼不让须眉,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首位女将军,又主持国家祭祀大典,帮助夫君实现“武丁中兴”。据悉,展览内容分为“初识妇好”“允文允武”和“宫闱静好”三部分。“初识妇好”主要展现妇好墓的发掘经过、出土重点文物等内容,展示商代历史的基本面貌。“允文允武”主要是玉礼器、青铜大钺、青铜兵器、战车复原模型等重点展品,展现妇好文武双全、不让须眉的巾帼女将形象。“宫闱静好”,通过200余件造型精美的青铜器、玉器和骨器等文物展品,表现妇好和商王武丁的伉俪情深,以及妇好在宫廷生活中的富丽与奢华。

展览持续至2018年3月4日。为让观众更深刻地了解妇好及殷商文化,长沙博物馆将开展系列高端学术讲座、专题导赏、智慧导览、视频欣赏等活动,市民可通过长沙博物馆官方微信、微博和网站获取详细信息并免费参与。

此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长沙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承办,共展出文物474件,包括青铜器91件、玉石器357件、骨甲卜辞23件,陶器3件。

为让更多市民一睹妇好墓出土文物,ZAKER潇湘将从10月27日上午10点开始,直播“殷商王后——纪念殷墟考古发掘九十周年·妇好墓出土文物特展”开幕式,邀请长沙博物馆专家现场讲解展厅内的重点文物,欢迎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

记者徐海瑞 通讯员邓晓莉

亮点

司母辛铜方鼎首次亮相湖南

“这次展览在数量规模和器型组合上都是空前的。”展览策展人王文彬介绍,自1976年发掘以来,妇好墓出土文物除部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外,大部分被长期保存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此次展出,是妇好墓出土文物在湖南的首次亮相。

王文彬提到,474件文物中最出色的是司母辛铜方鼎,它是妇好的子女为祭祀亡母而铸,重达117.5公斤,是商代第二大青铜鼎。作为为国家立下赫赫战功的女将军,妇好的随葬品中还有大量青铜兵器和玉兵器,其中出土4件铜钺,是目前所见商代贵族墓随葬铜钺第二多的。此次展览将展出体型最大的铜钺,重达9.5公斤,两面均刻有虎食人纹,下有铭文“妇好”二字,证明为妇好生前所用。

300多件玉器中,有栩栩如生的玉人、玉鸟、玉象、玉虎等,尤为珍贵的是祭祀用具玉簋,“它是玉器中最大的玉容器,采用了掏膛技术,上面的兽面纹是仿青铜器雕刻而成。”王文彬介绍,身穿窄长袖花纹短衣、头顶中心梳小辫的跪坐式玉人,让人一窥商代人的服装造型。  

记者徐海瑞 通讯员邓晓莉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