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实现公共交通一卡通 未来将整合社保医疗等业务


来源:潇湘晨报

长沙市民肖敏现在出门基本上只要带一部手机和一张交通卡。这张交通卡可以搭乘公交和地铁,也可以搭乘磁浮列车,“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一张卡都可以搞定,非常方便。”肖敏说。近年来,&

长沙市民肖敏现在出门基本上只要带一部手机和一张交通卡。这张交通卡可以搭乘公交和地铁,也可以搭乘磁浮列车,“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一张卡都可以搞定,非常方便。”肖敏说。

近年来,“城市一卡通”的推行,让卡片的应用进一步延伸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让市民们从种类繁多的卡片中解放出来。根据规划,到2020年,“一卡通”将整合社保、医疗、民政、公积金、交通等业务,让市民的生活更加方便。

生活用卡越来越少,却越来越方便

以前,肖敏不知道买过多少个卡包。“各种会员卡,积分卡不说,还有各种消费卡、银行卡、信用卡、医保卡、公交卡等。”每到买单结账的时候,肖敏总是掏出卡包,在里面找上半晌,才抽出一张正确的卡。

因为卡太多了,肖敏还按照卡片的使用频率进行了分类:每天必须要使用的卡片、不一定要使用但是必须带着以防万一的卡片、很久才用一次需要用时再带上的卡片等,总算是给卡包“减了减负”。

随着不少的商家推行电子卡,肖敏需要每天带在身上的卡片越来越少,基本上只剩下了公交卡和银行卡、信用卡。长沙地铁开通后,肖敏赶着地铁纪念卡发行的首日,买了一张地铁异形卡。卡片像一个钥匙扣,可以随身挂在钥匙上或者包上,上面还有烈士公园、杜甫江阁等等长沙的地标性建筑图案。她觉得这张卡既方便,又有纪念价值。

2016年9月,肖敏的表妹来到长沙读大学,她带着表妹在地铁站的客服中心办理了一张地铁卡。表妹问是不是还得办张公交卡?肖敏告诉表妹,现在长沙公交、地铁一卡通,地铁卡也能乘坐公交车,并且享受一样的刷卡折扣。此外,如果要乘坐磁浮快线去机场,还能够用这张卡乘坐磁浮快线,一张卡可以乘坐三种交通工具,简直是太方便了。

将整合社保、医疗、公积金、交通等业务

记者从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湘行一卡通已经实现了长沙公交卡、地铁卡、磁浮卡的互通功能。”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现了长沙、株洲、湘潭三地的公交卡互通功能。现在,公务车电召、驾驶员计时计程培训、停车场收费管理、自行车租赁、新能源车充电,汽车加油加气等应用目前也正在拓展中。

今年3月份,长沙市印发了《智慧长沙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0)》。根据《智慧长沙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0)》,智慧长沙将实施669计划,即完成6大任务,建设6大重点工程、构建9朵云。主要内容包括:提升信息基础设施等六大任务;实施宽带长沙工程等六大工程;构建民生云等九朵云,实现系列智慧化应用。

《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各领域信息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将逐步实现办事出行“一卡通”。持有数突破700万张,形成“一卡通用、一卡多用”的数字化民生服务体系。“一卡通”可以做些什么?按照《规划》,“一卡通”将整合社保、医疗、民政、公积金、交通等业务,实现卡的服务流程、标准、管理的一致性和规范性,达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目标。

为此,将要构建基于长沙大数据中心的市民服务数据中心,搜集整合市民服务数据,建立市服务信息资源目录。搭建市民信息服务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并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市民服务信息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应用,不断提高政府对民众信息服务的针对性、可预见性、有效性和及时性。

逐步拓展“一卡通”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民政系统、公积金管理及其他社会公共管理与服务领域的应用,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与金融机构的实时联网工作,支持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应用,在行政村部署服务一体机,实现就近缴费、待遇领取和就业服务。还将建立市民“一卡通”服务中心,对各类市民卡的开户、销户、维护、密码修改、挂失、使用咨询等提供集中统一的服务。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