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交余款准备住新房 才知半年前已被退款退房


来源:潇湘晨报

买房置业本是好事一桩,衡阳的肖先生却收到了一个意外的" 惊吓"。当他高高兴兴地去交齐剩下的房款准备住上新房时,却被告知早在半年前他的新房已经被退了,之前交的8 万元的购房款也被领走

(网络图片)

买房置业本是好事一桩,衡阳的肖先生却收到了一个意外的" 惊吓"。当他高高兴兴地去交齐剩下的房款准备住上新房时,却被告知早在半年前他的新房已经被退了,之前交的8 万元的购房款也被领走了,这是怎么回事?

肖先生没想到,罪魁祸首正是当初介绍他买房的颜某。因为生意失败,颜某谎称肖先生" 病重",用肖先生的身份证复印件" 帮助" 他办理了退款退房。

10 月21 日记者了解到,10 月18 日衡阳市蒸湘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颜某提起公诉。

好友介绍交8 万元定金买安置房

2013 年,肖先生通过朋友认识了自称有安置房房源的颜某。之后,想买安置房的肖先生与颜某达成了口头的中介佣金协议,由颜某向肖先生提供安置房房源信息,帮助肖先生购得安置房,肖先生则需向颜某支付一定的中介服务费。在颜某的陪同下,肖先生看中了衡阳一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位于衡阳市蒸湘区的安置房。

2014 年4 月22 日,肖先生以1680 元/ 平方米的价格购买了一套该公司开发的安置房。因该房屋为安置房,无法办理网签合同,依照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规定,需要在购房者缴清所有购房款时才签订书面的安置房购买合同,因此房地产开发公司当时只是向肖先生出示了一份仅记载房屋基本情况及房款情况的合同,合同也没有交予肖先生。

之后,肖先生交纳了8 万元的前期购房款,约定剩余的购房款之后再交。该公司向肖先生出具了一份8 万元的收款收据。为了感谢颜某的介绍,肖先生给了颜某3000 元的介绍费。出于对颜某的放心,肖先生放了一张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在颜某处,方便颜某以后能帮他代办一些购房手续。肖先生没料到,正是这张包含信任的身份证复印件,触发了颜某犯罪的念头。

介绍人拿购房者身份证复印件退房退款

2014 年9 月,颜某生意失败,资金紧张四处筹钱,此时颜某突然想到了肖先生放在自己这里的身份证复印件,便打起了8 万元购房款的主意。

同月23 日,颜某带着肖先生的身份证复印件来到了肖先生买房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谎称" 肖先生在外地生重病、急需用钱,委托自己来办理退房退款"。当房地产开发公司要求颜某出示购房款收据原件时,颜某则称该收据原件已经丢失了。之后,在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要求下,颜某手书了一份证明收据遗失作废的声明。因为当初就是颜某带着肖先生来买房的,该公司信以为真,为颜某办理了退房退款手续,将购房款8 万元汇至颜某提供的银行账户内。在办理退款手续过后一段时间,该公司将约定由肖先生购买的房屋卖给了他人。

拿到属于肖先生的8 万元购房款后,颜某将其用于投资,不料却失败了,一直无钱归还。颜某不但没有将退款一事告知肖先生,2014 年10 月颜某又以购买房屋可以降楼层为由,向肖先生收取了2000 元中介服务费。

2015 年3 月,肖先生到房地产公司准备交纳余下房款时,却被告知颜某早在半年前已办理了退房退款手续。肖先生立即找颜某核实情况并要求归还钱款。颜某满口答应后,一直以各种理由不归还,之后甚至变换联系方式,逃避返还钱款。

之后,肖先生及房地产开发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公安机关的组织协调下,2015 年3 月20 日,颜某向肖先生出具承诺书,承诺于2015 年3 月29 日前向肖先生支付退领的房款8 万元及欠款1 万元。但颜某一直没有履行承诺书约定的内容。

2015 年10 月,肖先生将房地产公司告上法庭。2016 年5 月,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法院判决:房地产公司返还肖先生购房款8 万元。2016 年7 月18 日,房地产公司已返还肖先生购房款8 万元,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2017 年3 月10 日,公安机关在广州南车站将准备进站乘车的颜某抓获。2017 年3 月17 日颜某的亲属代其退还赃款,取得房地产公司的谅解。

检察官说法:

颜某以隐瞒真相、虚构事实的手段,欺骗了房地产公司,致使房地产自愿处分了8 万元的购房款,将其退还了颜某,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应当以诈骗罪提起公诉。颜某的行为导致房地产公司违反了与肖先生的合同义务,应当承担违约责任,造成了该公司的经济损失。在本案中,除了颜某的犯罪行为应当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外,房地产公司本身也存在核实不严的疏忽大意,肖先生将身份证复印件随意交给他人也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通讯员余虹 李俊剑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