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晓红:5年变化如梦想成真 绿色出行必成全民风尚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记者洪雷)“十八大以来的变化太大了,路更宽、车更稳、行驶更快,车外的绿色景象,妆点着城市,更妆点着人们的乘车心情。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交通、民生问题的重视,更

十九大代表,湖南龙骧巴士7路车驾驶员吴晓红。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记者洪雷)“十八大以来的变化太大了,路更宽、车更稳、行驶更快,车外的绿色景象,妆点着城市,更妆点着人们的乘车心情。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交通、民生问题的重视,更加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对绿色出行充满坚定信心。”十九大代表,有着24年公交车驾龄的湖南龙骧巴士7路车驾驶员吴晓红谈起十九大,脸上笑容绽开了花。

从手动挡到自动化新能源公共交通正全面升级

吴晓红从1993年开始从事公交车驾驶员工作,在长沙的龙骧巴士7路车上工作了24年。这是长沙最繁忙的一条路线之一:五一大道、韶山路,乘客拥挤线路长。24年,7路车的线路里程从单程9.6公里,延长到15公里,吴晓红也从一个20来岁的小姑娘,变成了业内鼎鼎有名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她用自己的成长,见证着长沙交通的变化。而近五年来的变化,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如梦成真。

“2012年,我到北京,看到北京的公交司机都是开的自动挡的公交车,我们羡慕得不行,回去还跟同事说,我们什么时候能开上就好了。”10月21日中午,吴晓红跟参会的代表们交谈时说:“结果2013年,我们就换了自动挡车,当时真的想都不敢想,会有那么快。”

随后的发展更加令人惊叹。从2014年开始,开了20年老式公交车的她开起了油电混合的新能源车,到现在7路车已经完全实现新能源转型。“跟旧式公交车相比,新能源车显然更节能,更舒适,车内噪音小,起步平稳。在行驶中安全系数也比较高,我们相信,这一定是未来公共交通必然的发展趋势。”

车换了,路也变了。吴晓红说,现在开车在路上,道路越来越宽,越来越畅通,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自行车道,甚至盲道都进行了梳理整改,交通设施非常齐全,道路绿化也赏心悦目。“我天天开车在路上,常常觉得,像在风景中行驶,心情尤为愉悦。”

吴晓红回忆,原来说北京的地铁如何发达,不知不觉,长沙现在地铁都开了2条了,跟着还要开好几条,轻轨磁悬浮,原来也只在新闻里面听到过,没想到,就这么短短的几年,就可以坐上去了。

“这些,在十八大之前,真的是想都不敢想的,而且在极短的时间内就都实现了,真的说明我们长沙、我们国家的发展,是突飞猛进的。”

把工匠精神融入驾驶服务让文明出行贯穿路程始终

光是硬件的提升还不够。吴晓红说,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种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也应当贯穿于我们的驾驶服务中。”

吴晓红认为,作为驾驶员,除了要开好车,还要提供更好的服务、环境,来吸引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当我们精益求精地把服务做到极致,也就更能得到全社会的认同,对于公共交通出行习惯和氛围的养成也就更为有利。无疑,党和政府的关心引领,为全行业形成这种氛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吴晓红说,现如今,不仅驾驶环境越来越好,一线员工的福利待遇也越来越好,出国学习、劳模评定,驾驶员们实现了更高的自我价值。在这种氛围下,驾驶员的服务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礼让斑马线,关爱老弱病残,这些都成了随处可见的常态。

令吴晓红更为欣慰的是,在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的建设过程中,市民的素质也有了很大提高。“如今的公交车上,最常见的就是给老弱病残让座,让座率达到了99%,根本就不需要我们喊;5年前,在车上吸烟的现象非常普遍,你得反复做工作,现在,车上再也没有人吸烟了。应该说,从驾驶员到乘客,文明,正在贯穿整个路程的始终。”

“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

这次来北京之前,吴晓红特意找到同事和社区居民聊天,看看大家对交通出行还有些什么建议。一致的答复是,希望能够开辟更多的公交专用车道,让公交车能够优先通行,能够运用公交专用车道,进一步提升准点率和可达性,为市民提供更快捷、也更方便的交通服务。

“我这次来,一方面是要把十九大的精神带回去,除了自己继续学习外,也会带领我们基层的党员同事一起学习;另一方面,我也希望把这些来自基层的建议递上来,让公共交通得到更快的建设和发展,我们相信,未来的城市出行,一定会更好。”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